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格拉漢姆接沃克衣缽 新蜂王來襲

徐邦印
2020年01月02日08:32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格拉漢姆 接沃克衣缽 新蜂王來襲

  格拉漢姆是誰?他用本賽季至今的出色表現,迅速坐穩黃蜂一哥位置。圖/Osports

  人物檔案

  生日:1995/2/22

  身高:1.85米

  場上位置:控衛

  所屬球隊:黃蜂

  球衣號碼:4號

  畢業院校:堪薩斯大學

  選秀:2018年次輪第34順位

  2019年夏天,“蜂王”沃克離隊加盟凱爾特人,黃蜂不得不尋找球隊新領袖——交易得到其他巨星,還是追逐高位新秀,恐怕連老板喬丹也有些迷茫。不過,隨著新賽季開打,他們很快發現,原來新一任“蜂王”已在陣中,他就是二年級的德文特·格拉漢姆。

  接連刷新個人得分紀錄和多項隊史紀錄,不止一次絕殺對手,場均助攻數位居聯盟第6,命中全聯盟第2多的三分球,本賽季進步神速的格拉漢姆,躍升為黃蜂頭號球星,同時也是賽季進步最快球員熱門之一。

  蛻變期

  偷師巨星 3數據隊內第一

  剛進入NBA時,格拉漢姆只是一名次輪秀。2018年選秀大會,他被老鷹選中后交易給黃蜂。上賽季,黃蜂控衛位置人員充足,隊中又有布裡奇斯等重點培養對象,格拉漢姆的處子賽季過得非常艱難。

  上賽季開打不到一個月,格拉漢姆便被送到發展聯盟鍛煉,即使短暫回到黃蜂,獲得的出場機會也非常有限。整個賽季下來,他出場47次,場均14.7分鐘僅交出4.7分、1.4個籃板、2.6次助攻。

  不過,格拉漢姆的處子賽季也是幸運的,他趕上了傳奇控衛托尼·帕克的最后一個NBA賽季,當家球星沃克也是全聯盟最出色的后衛之一。“他很願意接受帕克和沃克的指導,並在發展聯盟得到真正的成長。”在黃蜂主帥博雷戈看來,格拉漢姆上賽季的經歷彌足珍貴。

  事實也確實如此,在帕克退役、沃克離隊后,格拉漢姆獲得了更多出場機會。本賽季初,他從替補席起步,憑借出色高效的表現贏得教練組信任,很快坐穩主力位置,各項數據也水漲船高。截至2019年12月31日,格拉漢姆場均貢獻19.1分、3.9個籃板、7.7次助攻,是隊內的得分王、助攻王和三分王。

  “格拉漢姆本賽季打得很好,我為他感到高興。他目前得到的贊譽是應得的,從我認識他第一天起,就知道他非常出色,好運會降臨到那些努力的人身上,他就是最好的例子。”格拉漢姆的成長到底有多驚人,前任“蜂王”沃克的贊譽最有說服力。

  成長路

  一路逆襲 4年大學成核心

  “在成長過程中,我從來不是那種‘全美最佳’類型的球員,也不是大學球隊裡的頭牌。”格拉漢姆毫不諱言自己並非天賦異稟,“我是隊內個頭最小的,我必須一直努力,做好各種細節,才能得到上場機會。”

  高中時期,格拉漢姆起初就讀於布勞頓中學。進入大學前,由於一份意向書,他不得不前往布魯斯特學院再打一年球,在那裡,他和現在的爵士當家球星米切爾成為隊友,兩位當時隻想著進入大學打球的高中生,如今雙雙成為NBA新生代球星。

  談及格拉漢姆的成長經歷,早一年進入NBA、率先成名的米切爾表示,“格拉漢姆能夠成功,我一點不驚訝。他整個籃球生涯都在逆襲,之前在布魯斯特學院是這樣,去了堪薩斯大學也是這樣,到了NBA也是如此。”

  在2018年選秀大會被選中前,格拉漢姆一直在堪薩斯大學打球。4年校隊時光,他從替補逐漸成為后場核心。大學最后一個賽季,格拉漢姆成為所在聯盟的年度最佳球員,率隊獲得聯盟冠軍,並闖入NCAA4強,這才敲開了NBA大門。

  “要等待機會,要保持耐心,不斷磨礪自己。這些經歷影響了我現在打球的方式,讓我對自己有清醒的認識。”對格拉漢姆來說,新秀賽季下放發展聯盟、出場機會寥寥,都是必經的試煉,這不會影響他蛻變的決心和信心。

  代表作

  持續進步 10記三分破紀錄

  本賽季開打時,格拉漢姆在隊內的角色並不起眼。前10場比賽,他仍然是替補。無論是休賽期加盟的羅齊爾,2019年選秀大會的樂透秀PJ·華盛頓,還是同為二年級新秀的布裡奇斯,都被球隊寄予更高的期待。

  不過,格拉漢姆的進步遠超教練組想象。2019年11月6日,黃蜂加時擊敗步行者,格拉漢姆砍下35分的同時,加時賽用罰球完成絕殺,幾乎一夜之間成功逆襲。“這個夏天我很努力,得到了隊友和教練的信任,我也一直認為,成功需要機遇和自信。”他說。

  去年11月17日,黃蜂擊敗尼克斯,格拉漢姆得到29分,最后時刻命中三分絕殺﹔去年12月5日,黃蜂戰勝勇士,格拉漢姆全場命中10記三分,追平隊史單場三分紀錄﹔去年12月12日,格拉漢姆率隊戰勝籃網,40分創下生涯單場得分新高。

  以上還只是格拉漢姆本賽季驚艷表現的縮影。他場均送出7.7次助攻,全聯盟僅次於詹姆斯、盧比奧、東契奇、西蒙斯和特雷·楊﹔本賽季總計命中131個三分球,僅次於哈登﹔場均至少投進3.7個三分球,位列聯盟前5。

  前后兩個賽季,格拉漢姆的個人數據提升了14.4分、2.5個籃板、5.1次助攻,且不斷打破隊史各項得分、三分紀錄,新蜂王成了本賽季進步最快球員熱門。當然,格拉漢姆最大的競爭對手是同樣進步神速、打出歷史級別數據的東契奇,后者甚至有機會爭奪常規賽MVP。

  事實上,格拉漢姆各項數據的暴漲,也得益於近期教練組給予的充分開火權。相比於賽季初期,他的命中率有所下降,經歷一波連敗后,黃蜂的戰績也從東部第6跌至第10。要想長時間扮演“蜂王”的角色,格拉漢姆還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他需要更好地帶隊創造佳績。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