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2020,十四運的腳步近了

2020年01月02日13:5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2020,十四運的腳步近了

  新華社西安1月1日電(記者 姚友明)進入2020年,距離全國第十四屆運動會開幕隻剩一年多的時間。健兒們躍躍欲試,群眾體育愛好者摩拳擦掌,賽事組織者也步履匆匆。凝神聚力做好全運會籌備工作,成為賽事承辦方的共識。

  籌備工作漸近高潮

  2019年8月2日晚的西安明城牆南門廣場,燈火璀璨、游人如織。在人們的見証下,第十四屆全運會會徽“禮天玉璧”和吉祥物“秦嶺四寶”正式亮相。

  十四運會徽設計方案取象傳統“禮天玉璧”,寓意全國人民以最好的精神面貌舉辦全運會。會徽中心部分為寶塔山、延河水和五孔窯洞,它們是中國革命的燈塔。會徽環形部分將玉璧紋飾幻化成田徑、球類、游泳三個運動項目人形,展示全國人民萬眾一心、團結向上、奮力拼搏、逐夢圓夢。

  十四運吉祥物則以陝西獨有的“秦嶺四寶”朱鹮、大熊貓、羚牛、金絲猴為創意原型。四隻吉祥物分別身著“富裕黃”“聖地紅”“夢想藍”“生態綠”運動裝,寓意奔向新時代、喜迎八方客、同享新生活、共筑中國夢。

  場館建設方面,承擔開、閉幕式的西安奧體中心體育場、體育館均已封頂。25個新建場館將在2020年6月30日前全部交付使用,2020年12月31日前達到全運會測試賽比賽要求。

  此外在2019年,十四運開(閉)幕式的概念創意方案征集工作已經截止,《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市場開發計劃(全文)》已向社會發布,十四運志願服務主題文化標識征集工作也已展開。

  “全運會籌備工作有條不紊地推進,讓人們對一屆精彩、卓越、非凡的體育盛會懷揣著熱切期待。”中國籃協副主席、陝西省籃協主席王立彬說。

  全民全運將迎“大考”

  與往屆全運會不同,2021年全運會將首次與全國殘運會暨特奧會同地同年舉辦,全國殘運會暨特奧會與全運會籌備工作將實行“同步部署、同步規劃、同步實施、同步推進”。

  2021年全國殘運會暨特奧會擬設43個大項,其中殘奧聽障夏季項目19個,殘奧聽障冬季項目6個,群眾體育項目9個,特奧項目9個。屆時將有全國35個代表團(含陝西二團)組團參加該項賽事。陝西省殘疾人聯合會副理事長王佔軍說:“希望能以承辦賽事為契機,在全社會營造理解、支持、參與、奉獻殘運的良好氛圍,進一步提升殘疾人維權、康復、教育、就業、脫貧等工作。”

  第十三屆全運會的群眾比賽,讓群眾選手有參與感、獲得感和幸福感。在西安市灞橋區熱電小學校長韓寶安看來,隨著航模運動成為全運會群眾比賽項目,這項運動越來越受到學校學生的喜愛和歡迎。

  “參加全運會,可能意味著一些留守兒童或者外來務工人員子女的人生就此發生轉折和改變,少年強則中國強,全民健身的普及和推廣會助力民族復興這一偉大進程。”韓寶安說。

  雖然十四運的群眾項目目前尚未確定,但在2019年“全民健身日”來臨之際,西安作為主會場進行了豐富多彩的全民健身展示展演活動。不拘泥於“全民健身日”,而是讓“我要上全運”系列全民健身賽事在陝西省遍地開花、如火如荼地開展起來,在全民健身四年一次的“大考”前,陝西省正通過多場“模擬考試”積極“備考”。

  盛會成發展“風向標”

  西安是具有歷史文化特色的國際化大都市,圍繞承辦全運會,西安出台《關於辦好第十四屆全運會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加快國家中心城市建設步伐的實施意見》,其中提出以承辦全運會為契機,全面增強城市承載能力,實現城市生態環境質量有效改善,城市建設品質更加優良,公共服務保障能力持續增強,歷史文化魅力更加突出,城市生活更加宜居美好。

  《實施意見》明確了9大方面54項重點任務,理出時間線,做出規劃圖。西安市民張琦感慨地說:“政府部門圍繞全運會制定的相關方案都十分詳細具體,全市乃至全省總動員,人人都是參與者。屆時我們不僅會收獲一屆精彩的全運會,而且將經歷城市翻天覆地的變化和日新月異的發展,能成為親歷者、見証者和奮斗者中的一員,非常榮幸。”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