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手跆拳道,無錫有一套(體育大看台)

已連續舉辦3屆世界跆拳道大滿貫賽,體育產業發展找到了抓手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20年01月03日04: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跆拳道大滿貫賽在無錫永久舉辦,世錦賽也將在此舉行,無錫已經成為世界跆拳道聯盟的三大中心之一。知名選手、頂級賽事、奧運資格……跆拳道成為這座城市體育產業發展的一張名片。

     

  2019年12月19日的晚上,21歲的中國跆拳道隊女子57公斤級選手周俐君在以2︰1逆轉擊敗兩屆奧運會冠軍、英國隊選手杰德·瓊斯后,為自己收獲一枚世界跆拳道大滿貫冠軍系列賽的金牌,更為中國隊奪得一張東京奧運會女子57公斤級的寶貴入場券。

  去年12月18日至20日,2019世界跆拳道大滿貫冠軍系列賽在無錫太湖國際博覽中心舉行。作為世界跆拳道大滿貫賽的永久舉辦地,無錫見証了東京奧運會跆拳道比賽第一批參賽席位的誕生。

  東京奧運女子跆拳道項目,中國隊已達成滿額參賽

  能夠拿到一張寶貴的奧運會入場券,周俐君依靠的不只是本屆賽事全部3場比賽的出色發揮,而是3年來3屆大滿貫賽的不懈努力。

  東京奧運會上,跆拳道將設男、女各4個級別的8個小項,每個國家或地區代表隊在每個級別中最多獲得一個參賽席位。根據世界跆拳道聯盟的規定,在東京奧運周期內,每個級別奧運積分排名前五位可各獲得一個參賽名額,同時,東京奧運會周期內各級別的大滿貫積分第一名也將獲得一張該級別的奧運會入場券。奧運會男子68公斤級冠軍、中國隊選手趙帥就是實現了大滿貫積分和奧運積分的“雙達標”,從而為中國隊贏得一個東京奧運會參賽名額。

  在本屆比賽開始前,周俐君在前兩屆比賽中的大滿貫積分排在女子57公斤級的首位,這也意味著隻要她本屆比賽能夠奪冠,就將為中國隊鎖定一個東京奧運會的參賽資格。

  眼見夢想觸手可及,周俐君心裡卻有了“想法”,導致她在場上很是緊張。1/4決賽面對克羅地亞隊選手斯特蒂奇,先輸一局的她連續兩局在讀秒階段得分逆轉,決賽面對奧運冠軍瓊斯,第一局又是大比分輸掉,“落后反而使我更加專注,讓我迸發出更強烈的進攻欲望,很清楚自己要攻擊哪裡。”周俐君說。輸掉首局后,她在隨后連下兩局,有驚無險地將冠軍收入囊中,同時確保了一個奧運席位。

  目前,中國隊還有女子49公斤級的吳靜鈺、女子67公斤級的張夢宇和女子67公斤以上級的鄭姝音通過奧運積分排名獲得的3張入場券,加上周俐君通過大滿貫積分獲得的女子57公斤級的資格,中國隊已經實現了東京奧運會跆拳道女子項目的滿額參賽,也已獲得國家隊全部8張奧運門票中的5張。

  大滿貫賽吸引頂尖高手,大力度推廣跆拳道項目

  跆拳道運動員通過比賽獲得的收入並不算多,而世界跆拳道大滿貫賽事設置不菲的獎金,激勵世界頂尖選手前來奉獻精彩演出。本次大滿貫冠軍系列賽,冠軍獎金便高達7萬美元。高手匯聚則吸引了更多關注,不少跆拳道選手憑借在大滿貫中的優異表現獲得了國內贊助商的青睞,從而能夠得到更好的訓練、生活條件。

  世界頂尖選手扎堆兒前來“爭金”,則為眾多年輕選手提供了寶貴鍛煉機會。中國隊選手左菊在女子49公斤級的季軍戰中擊敗青奧會冠軍、俄羅斯隊選手裡亞德尼斯卡婭獲得銅牌。由於中國隊該級別擁有吳靜鈺、聞人雲濤等名將,19歲的左菊平日更多充當的是陪練的角色,為團隊犧牲了很多參賽歷練的機會,而在家門口舉行的大滿貫賽事則是她難得的鍛煉機會。“以后能走多遠走多遠,要打好每一場比賽。”

  每一年的大滿貫賽事都由作為總決賽的冠軍系列賽及春季、秋季海選賽組成,“所以我們能夠同國外高手切磋的機會實際上有3次,此外機會就相對少了。”男子80公斤以上級的田間獲得了本次比賽的第四名,“以后還要先爭取多參加國際比賽,減少傷病。”世界跆拳道聯合會全年12場G—2級別的賽事中,春、秋季海選賽就佔據了兩場。

  伴隨賽事成長的不只是中國隊選手,男子80公斤級亞軍、韓國隊選手南宮镮此前名不見經傳,而他正是在大滿貫的舞台上一鳴驚人,擊敗過世界冠軍、頂尖高手。“大滿貫賽事向所有選手敞開大門,從他們中間我們確實發現了一些極具潛力的運動員。”世界跆拳道聯盟主席趙正源表示。

  通過舉辦世界級賽事,無錫成為世界跆拳道聯盟三大中心之一

  2017年,首屆跆拳道大滿貫賽事舉行,且賽事永久落戶於江蘇無錫,近3年的時間過后,這項賽事的發展也印証著趙正源的預期。

  “無錫是全世界范圍內對跆拳道運動發展支持力度最大的城市之一。”趙正源說。此言非虛,除每年都將如約而至的大滿貫賽事外,無錫市在未來幾年中都少不了跆拳道元素的出現。2021年,世界跆拳道錦標賽將在此舉行,無錫還將建成一座新的跆拳道場館,那裡將迎來世界跆拳道嘉年華……

  太湖國際博覽中心對面,世界跆拳道無錫中心的巨型雕塑已與周邊環境融為一體,“世界跆拳道聯盟目前有三大中心,除無錫外,還有韓國首爾和瑞士洛桑。”無錫市體育局局長黃浩然介紹,“無錫中心承擔的職責主要是制定行業標准等方面,非常重要。”

  趙正源表示,目前中國約有5.6萬家跆拳道道館,下一步需要把道館的教學、經營模式標准化,無錫中心將發揮重要的作用。去年8月,無錫市跆拳道俱樂部公開賽吸引了千余名10歲左右的小選手參加,“跆拳道項目的群眾基礎在無錫增長很快,去年上半年的一項統計中,無錫接受跆拳道培訓的人數便達到了5萬人以上。”黃浩然說。

  而大滿貫等跆拳道頂級賽事的連續舉辦,對無錫來說也正在發揮著引領的作用。“競賽表演業是我們很重視的一個方面。”黃浩然說,“跆拳道大滿貫賽是無錫探索賽事市場化運營的嘗試,這也將是未來發展的方向。”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3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