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速滑館正式封頂封圍(走向冬奧)

“冰絲帶”形象完整亮相

2020年01月03日04: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9年12月31日,展現出“絲帶飛舞”效果的國家速滑館。
  本報記者 賀 勇攝

  本報北京1月2日電 (記者賀勇)2019年12月31日下午,隨著最后一個屋面單元板塊吊裝就位,國家速滑館屋面單元板和外立面曲面幕牆單元全部安裝完成,實現封頂封圍,“冰絲帶”形象完整亮相。

  據北京市重大項目辦城區場館建設處處長黃暉介紹,按照計劃,國家速滑館將於今年6月實現完工,並達到北京冬奧會測試賽需求。屆時,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將與國家體育場“鳥巢”、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等共同組成北京這座世界首個“雙奧之城”的標志性建筑群。

  國家速滑館外立面由3360塊曲面玻璃單元拼裝而成,每一塊玻璃彎曲弧度都有所不同。記者在現場看到,玻璃幕牆外有22條由高低盤旋、似環繞飄舞的“冰絲帶”,“冰絲帶”幕牆玻璃體上裝飾的白色花紋,好似為國家速滑館披上了冰雪外衣。

  這種創新型“冰絲帶”狀曲面玻璃幕牆的設計靈感來自冰雪運動與速度的結合,盤旋的“冰絲帶”象征著速度滑冰運動員高速滑進時冰刀留下的軌跡,22條“冰絲帶”象征著在2022年舉辦北京冬奧會。

  國家速滑館在建設中匯聚的諸多具有創新引領性的發展理念和科技成果,在各個專業領域都處於當前體育建筑設計建造的前沿。國家速滑館“冰絲帶”的屋頂呈馬鞍形。它由49對承重索和30對穩定索編織而成,再鋪設1080塊4×4米單元屋面板,這一設計使國家速滑館屋面重量僅有傳統屋頂的1/4。北京城建集團國家速滑館項目經理張怡介紹說,各專業施工人員,經過一年的日夜奮戰,成功突破了多項難題,實現了國家速滑館的封頂封圍,圓滿完成了全年既定目標。

  北京國資公司副總裁、國家速滑館公司黨委書記武曉南介紹,國家速滑館內是面積達1.2萬平方米的全冰面設計。為了降低碳排放,國家速滑館採用環保、先進的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制冰技術,其冰面溫差可控制在0.5攝氏度以內,比賽時,能為運動員創造優異成績提供高標准、優良的場地條件。而在未來奧運賽后的運營中,每年將節約用電近200萬千瓦時,為場館的長期可持續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3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