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李鐵拜帥!年輕的他不怕失敗

王瑋皓
2020年01月03日08:33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李鐵拜帥!年輕的他不怕失敗

  健力寶少年足球隊的李鐵(1993年攝)

  1999年10月,中國隊球員李鐵在比賽中拼搶。

  2002年8月李鐵效力埃弗頓隊,比賽后,球迷向其伸出大拇指。

  2015年3月23日,中國隊主教練佩蘭(右)和助理教練李鐵交流。

  2018年10月20日,武漢卓爾隊主教練李鐵手捧中甲冠軍獎杯留影。

  李鐵當選國足新主帥本組圖片均由新華社發

  1月2日下午3點,中國足協對外宣布,李鐵正式出任中國男足主帥一職,42歲的他成為國足歷史上最年輕的主帥。與此同時,新一屆國足的集訓名單也隨之出爐,1月5日李鐵將走馬上任,帶隊在廣州展開集訓。

  在2019年11月的世預賽40強賽上,國足1︰2負於敘利亞隊,面對國足糟糕的表現,老帥裡皮在賽后新聞發布會上宣布辭職,一時間輿論嘩然。裡皮離任后,中國足協很快確定了由本土教練接手的原則,李鐵、李霄鵬、王寶山三名候選人隨即浮出水面,理由很簡單,這三人是目前中超為數不多的土帥中表現最好的。

  起初,少壯派教練李霄鵬的呼聲頗高,但他執教的魯能在足協杯決賽敗給申花,導致印象分大減。而李鐵在去年12月帶國足征戰東亞杯,戰勝中國香港,負於韓國、日本,戰績沒有驚喜,但基本符合預期。

  如果僅看執教能力,經驗豐富的王寶山無疑有優勢,但此次國足選帥是一個雙向選擇,個人意願佔了很大的比重。一直以來,國足主帥都是一個燙手山芋,本土教練對這個職位並不感冒,而在球迷看來,國足主帥則更像一個背鍋的角色。建業、卓爾、魯能三家俱樂部的球迷們都不希望自己的主帥接任。去年王寶山帶領河南建業完整地走完了一個賽季,球隊進步明顯,他和建業還有更高的目標,臨危受命接手國足顯然不是一個好的選擇。

  正因如此,三位候選人中,王寶山和李霄鵬表現得極為低調,對於競聘國足主帥的話題閉口不談。李鐵反而是上位欲望最強的,他多次公開表達了對這一職位的渴望,稱“執教國足是自己兒時的夢想”。

  去年12月26日,三位候選人在北京進行了現場競聘,接受了由足球名宿、教練組成的“專家團”的評估。對於李鐵的最終當選,中國足協秘書長劉奕表示:“中國足協研究了李鐵在武漢卓爾俱樂部和東亞杯時的帶隊表現。卓爾隊是以中甲聯賽球員為班底,但在李鐵的帶領下取得了相當不錯的成績(2019賽季中超第六名)。他在帶隊打東亞杯時,球隊集訓時間非常短,參加了世界杯預選賽的絕大部分國足球員也沒入選。我們感覺他指揮的三場比賽每場都有明顯進步。他帶來的變化,是我們未來想看到的變化。比如說,前場高壓,陣型的緊湊和嚴密,后場由守門員發動組織進攻。他帶隊時間很短,能讓這些變化在局部比賽的局部時段展現出來,我們認為已經非常不容易了。”

  42歲的李鐵是國足歷史上最年輕的主帥,李鐵有過不錯的球員生涯,是韓日世界杯時的國腳,退役后的李鐵曾在恆大師從裡皮多年。在國家隊他也輔佐過法國人佩蘭,而作為主教練,李鐵先后執教過河北華夏幸福和武漢卓爾,成績也都可圈可點。

  當然,這些履歷與名震足壇的裡皮無法相提並論。然而裡皮帶領國足沖擊世界杯失敗,在亞洲杯和一系列熱身賽上也表現乏力,中國足球近年來一直在低谷中徘徊,這也再一次印証了“木桶理論”,國足的整體實力是最大的短板,再去糾結誰當主帥沒有太多意義。

  對於國足,屢戰屢敗的它已經不怕失敗,怕的是原地不動。對於李鐵,也不怕失敗,因為他還年輕,隻當是一次歷練,怕的是足協的自我否定,這些年土帥、洋帥兜兜轉轉,高洪波、裡皮先后兩任主帥都是在賽后新聞發布會上宣布辭職,希望這樣的鬧劇不會在李鐵身上重演。

  ﹃鐵﹄是怎樣煉成的

  從遠赴巴西的健力寶少年到韓日世界杯上的中場“鐵閘”,從留洋英超的“中國鐵”到讓遼足重返中超的功勛老將,從站在名帥身后的助教到率隊保級的中超球隊主教練,“跑不死”的李鐵迎來人生新階段,成為中國男足第一位踢過世界杯的本土主帥。回首既往,“鐵”就是這樣煉成的。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