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人民足談

應給李鐵這樣的“土帥”更多機會

歐興榮
2020年01月03日17:0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在21世紀20年代的第一個工作日,中國足協官宣,李鐵出任中國國家男子足球隊主教練。自裡皮去年11月中旬突然辭職后,國足主教練這個位置就一直處於空缺狀態,在此期間,李鐵雖曾率領國足選拔隊出征過2019東亞杯,但當時他並沒獲得正印主帥的名分,新帥人選一度引發輿論熱議。中國足協隨后組織了公開競聘,李鐵最終順利勝出得以扶正。

自李鳳樓1951年擔任新中國首任國足主教練以來,69年有超過36人次在這個位置上待過,有的獲得正式任命,有的僅是暫時代理,有人成為傳奇,比如年維泗,曾五度執掌國足教鞭成為佳話,但更多的只是匆匆過客。如果把視角拉近一點,從2000年算起,李鐵應該算得上是國足的第10任正式主帥,沈祥福、殷鐵生、傅博、卡納瓦羅等人都曾先后出任過臨時(代理)主帥。

從1992年國足聘請首位洋帥——德國人克勞斯·施拉普納算起,國足主帥人選就總在“土洋”之間搖擺,“洋帥”大多意氣風發而來最終悻悻然離去,然后找一個“土帥”救火,收拾爛攤子。末了或覺得“土帥”收拾的攤子不夠干淨,又或是希冀“洋和尚”念的經帶來奇跡,再請“洋帥”,周而復始,反反復復。

總而言之,中國足球的實力水平,若以帶領國足沖出亞洲、闖進世界杯作為主教練的唯一考核標准,確實“太南了”。畢竟這麼多年來,國足也就由米盧蒂諾維奇在2002年率隊闖進過一次世界杯,米盧的帶隊能力以及球員們的實力努力都不容抹殺,但回過頭看來,這個小樣本事件,除了佔據天時地利人和,還有一些運氣成分在裡面。

當“二進宮”的世界名帥、意大利“銀狐”裡皮帶領國足出征2022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40強賽出師不利,鎩羽而歸,接力棒最終交到了43歲的李鐵手裡。在球員生涯,李鐵曾屢受質疑,作為一名司職后腰的球員,他的頻頻插上總能覓到射門機會,但射術受到詬病,李鐵從不自怨自艾,也不因外界的嘈雜聲而自餒。相反,他憑借出色的耐力,以不知疲憊的態度全場飛奔,總能在防守端屢建奇功,贏得“跑不死”的贊譽,也贏得幾乎所有執教過他的主教練信任。

在職業生涯的晚期,李鐵遭遇過嚴重的傷病,但他對足球熱愛之心始終不改,通過自己的努力,幾乎無縫對接的完成球員到教練員的角色轉變。誠然,作為一名職業教練,李鐵剛起步不久,履歷並不是很出色,在帶領國足選拔隊征戰東亞杯的表現隻能算中規中矩。但李鐵對足球的那份痴迷式的專注有口皆碑,其弟子曾爆料,李鐵是個工作狂,幾乎24小時駐扎在基地,每天工作達到十幾個小時,訓練比賽之余總在研究錄像,包括賽前錄像,對手分析等。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羅馬也不是一日建成的。國足正處寒冬之際,需補齊的短板有點多,談任務目標有點虛無縹緲。我們或許應該回歸到對足球的那份赤誠初心,戒驕戒躁,正視差距,以兢兢業業的態度,從點滴做起,從基礎做起,固本培元,守正創新。畢竟國足這些年來走馬燈式的換教練,最終都只是淪為“背鍋俠”而已,証明國足的問題根源不在主教練。

我們何不給那些滿懷憧憬、朝氣蓬勃的本土教練更多機會呢?畢竟照搬照抄走捷徑隻能一時爽,如果自身肌體沒有強筋起來,是永遠不可能實現強大的。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