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陳晨曦

李鐵上任后首個任務:凝聚戰斗力 帶來鋼鐵意志

2020年01月03日16:0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3日電(記者 陳晨曦)2020年的第一個工作日,中國足協就官宣了李鐵出任國家隊主教練的消息,李鐵終於實現了他執教國足的夢想。鐵,是成熟穩重的性格,是敢於吃苦、用於挑戰的品質,是對足球理念的孜孜追求,是祖國榮譽高於一切的堅定信念。在2020年這一沖擊世界杯決賽圈資格的關鍵之年,李鐵將把自己的個性和性格,帶給中國足球,並在國家隊身上刻上烙印,而李寧集團也將一如既往地助力中國足球,並繼續攜手李鐵,共同迎接中國足球發展之路上的新挑戰。

 

在球員時代李鐵雖然是司職中場,但是他並不是以技術見長的隊員,真正讓他能夠立足的,是跑不死的體能,以及中場勇猛頑強的防守。就是憑借著一股“狠勁”,或者說是憑借著對於足球的一份態度,他在國家隊証明了自己的價值,並且以苦練的體能,成為在球場上的立足之本,並且一路踢到了英超和世界杯。

退役之后的李鐵,先是在恆大師從裡皮,期間上調國足協助佩蘭,而后裡皮挂帥國足后又將他帶至國足。作為裡皮最為倚重的中方助手,上進好學的李鐵不僅為裡皮在技戰術方面分擔解憂,而且青少年時期跟隨健力寶赴巴西學習以及成為職業球員后長期在英倫踢球的兩段留洋經歷,又讓他掌握了葡萄牙語和英語兩門外語,因而他自然也成為了國內團隊與外籍團隊溝通的橋梁。

盡管執教經歷非常豐富,也經歷了人生的起起落落,但是在他身上,那股鋼鐵般的“狠勁”卻深入骨子裡,從未消失。在東亞杯期間,李鐵團隊率領中國國家隊,已經表現出了不錯的精神面貌,而在那個階段,李鐵已經開始發力。在比賽期間,李鐵教練組更是每天都工作十幾個小時,並且球隊在東亞杯期間採取了封閉措施,球隊在內部氛圍、精神面貌上也都有很大的進步。

作為一名年輕的教練,李鐵執教球隊時還充當著帶頭大哥的角色,其高光的球員生涯,讓他的威望鎮得住隊中的老將,其平易近人的作風,又讓他與年輕后生們的交流不存在任何障礙,因而年輕球員在他的指導下飛速成長。2019賽季他為卓爾培養出了劉雲、明天這樣的新人,兩人也正式入選國足,加之韋世豪、高准翼等人,李鐵上任后國足的“新老交替”有望提前實現,未來一支充滿活力和激情的國足或許將呈現在球迷的眼前。

之所以選擇李鐵,中國足協秘書長劉奕表示:“我們需要一位短時間內能凝聚球隊的戰斗力、統一思想的主教練。國內教練有與生俱來的奉獻精神和使命感,這也是目前國家隊建設需要的。”根據國家隊建設的需要,也是球隊發展的需求,執掌國足后,李鐵肯定會從精神面貌上率先改造國足,讓球隊刻上鐵的烙印。就如同李寧“鐵系列”一直所倡導的鋼鐵意志那樣,相信李鐵也會將國足塑造成為一支團結一心、眾志成城的鐵血之師,從而在40強賽甚至12強賽的賽場上,展示出不懼艱難、勇往直前的中華好男兒風採。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