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斯帥富力這5年:紅著臉開始 咧咧嘴結束

謝澤楷
2020年01月04日09:5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斯帥這5年: 紅著臉開始,咧咧嘴結束

3日,廣州富力宣布主帥斯托伊科維奇“下課”。從2015年8月到2020年1月,斯帥在富力的執教生涯結束。44歲的荷蘭人范布隆克霍斯特已無限接近執教富力。今日,廣州富力將召開發布會,官宣新主帥。

斯托伊科維奇2015年8月來到廣州執教富力,至今帶領富力經過了超過4個賽季。(本欄圖片除署名外均為富力俱樂部供圖)

理想主義與防守不力

2017賽季,大概是斯托伊科維奇在中超擁有擁躉最多、質疑聲最少的一個賽季。那時,扎哈維榮膺金靴,他自己差點得到最佳教練,還被傳執教國足。外界以為那個賽季會是他執教富力高光的開始,但如今証明那是高光的結束。

2015年8月,富力正在艱難保級。主場擊敗江蘇蘇寧那晚,球員得知斯托伊科維奇將就任救火。斯托伊科維奇來到廣州時,恰是金元足球風吹得最猛之際。當時,即使球隊還未保級,他也一心想帶隊擊敗豪門,這成了他的執念之一。

執教富力的前兩場比賽,一是第25輪客場遭申鑫絕殺,斯托伊科維奇在賽后發布會上滿臉憋得通紅﹔第26輪,富力主場遭恆大絕殺。賽后,斯托伊科維奇氣得猛踹了牆壁幾腳,保級壓力之下,他太想從恆大身上拿分了。

4個多賽季過去,富力的防守依然不穩定。去年世界杯后,富力的表現不盡如人意,也就是看著還行,但實際上已經不太行。到2019賽季,外界對富力的質疑聲越來越大。剛過去的這個賽季,斯托伊科維奇的境遇最艱險,稍微緩解了“下課”危機時,他接受了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的採訪,他的表達依然充滿理想主義色彩。“我希望是用腦子,用一種戰術風格、用技戰術去取勝。我的球員是以足球的方式,而不是用違背公平原則的方式去取勝。過去4年,我每周告訴我的球員要紳士,我也告訴他們,不要做拖延比賽時間的事情,如果誰做,我會懲罰他們。”

開放日的喜悅與懊悔

斯托伊科維奇用他帶有理想主義色彩的打法,讓扎哈維在2019年打破紀錄的同時收獲金靴。2019年11月1日,中超第25輪補賽,北京豐台體育中心,廣州富力客場以4比1擊敗北京人和。那場比賽,扎哈維在下半場開始后不久進球,大家身處在相對愉快和輕鬆的氣氛裡,扎哈維打破紀錄,球隊拿夠保級分數。

那場比賽之前,富力客場不敵河北華夏幸福,斯托伊科維奇賽后說了一些批評裁判的話。而在賽前發布會上,媒體問及唐淼入選國足選拔隊集訓名單一事,斯托伊科維奇提到國足的A隊B隊。連續兩次“放炮”令斯托伊科維奇隨后遭到處罰。

與人和的補賽結束后,富力也進入了3周間歇期。其間,富力在大學城基地舉行球迷開放日。斯托伊科維奇在大學城基地的玻璃門裡邊向媒體說了很多,他的意思是對此前自己說出的那些話感到懊悔,以后不會再隨便表達自己的想法,那樣會損害俱樂部利益。

斯托伊科維奇認錯的時候,玻璃門外站滿參加開放日的球迷。當時,富力已將近一個賽季沒有舉行開放日,斯托伊科維奇樂於看到球迷來到基地與球隊近距離接觸。他認為,球迷還是喜歡球隊的,他的工作還是有人認可的。

認錯那天是他最后一次參加球隊開放日,雖然認錯,但斯托伊科維奇還是被停賽3輪,第28輪到第30輪。也就是聯賽最后3輪,他不能站在場邊指揮球隊。

誰也沒有想到,11月1日與人和的那場補賽,是斯托伊科維奇在替補席指揮球隊的最后一戰。

打下烙印留下感謝

斯托伊科維奇早已經給富力打上自己的烙印,這支球隊是獨樹一幟的存在,是中超那一抹與眾不同、五彩斑斕的藍。但2019賽季,富力在聯賽丟了72球,動不動單場就被對手灌進四五球。外界記住的隻有程月磊無奈的表情和背影,還有后防線各種低級失誤的集錦。2019賽季的多數場次裡,這支球隊似乎隻有60分鐘體能。

當戰術打法被對手研究透徹之后,斯托伊科維奇和他的團隊也嘗試改變,變陣、換人、換打法,但班底不變,各種換人變陣收效甚微,好幾次還帶來災難般的比分。在場外,斯托伊科維奇的球隊也出了問題。

前幾天,富力冬訓首日開始前,全隊開會,管理層明確紀律要求。比如俱樂部安排住宿時,球員在晚上11時前必須回來﹔進入訓練基地以后,任何人不能抽煙,否則球員一次罰1000元,管理層和教練組罰2000元﹔一隊隊員訓練遲到1分鐘,罰款1萬元﹔辱罵隊友教練和打架斗毆,罰款10萬元。

這是此前球隊內部管理鬆散的佐証。2019賽季失敗的種子,其實在賽季前的冬訓已經埋下。2019賽季,斯托伊科維奇也沒能止住下落的趨勢,眼睜睜看著球隊和自己掉落。當內外部的質疑聲越來越大的時候,感覺自己孤立無援的他多次強調自己在隊內的權威,甚至在賽前發布會意有所指。

2019賽季,富力開局不佳。外界聞到斯托伊科維奇可能“下課”的味道,傳出數名可能接替他的教練。那段時間,斯托伊科維奇的壓力很大。第7輪,富力主場以3比1逆轉深足,那是球隊賽季的第2場勝利。球隊反超比分時,斯托伊科維奇將帽子高高拋向空中,釋放內心的壓力。但壓力釋放之后,球隊的陣容問題並無法從根源上得到解決,斯托伊科維奇也無法在短期內調整自己,慣性依然存在。

2019年11月26日,富力主場對陣國安的賽前一天,球員在訓練,他坐在健身房外面那一排椅子上,一邊抽煙一邊和記者閑聊。談及禁賽3場,他咧咧嘴,表示很失望、很受傷。他抱怨引援名單上的球員,都沒能給他引進多幾個。他說起國安主帥施密特“下課”,覺得可惜。他贊賞國安的外援,更贊賞施密特給國安帶去的戰術打法,他說那才是“美麗足球”。

那一天也正是俱樂部管理層變動的日子。當時,斯托伊科維奇想定下下賽季引援名單,最好在當晚就定下。但他必須先打好最后兩輪,最終富力先在主場以1比4負國安,接著客場以0比1負建業。沒能在場邊指揮的斯托伊科維奇最終沒能讓自己留下。

斯托伊科維奇將於1月10日返回廣州處理個人事務。這一次當他離開的時候,會有球迷去送他嗎?

雙方友好解約后,斯托伊科維奇表示:“能與廣州富力合作是一件非常榮幸的事情,感謝兩位投資人給我帶領球隊的機會,並且執教了4年半時間,也非常感謝大家的支持。另外,我還要感謝球迷,球迷的支持使我感到快樂,也讓我感到這裡就像家一樣。特別感謝黃總(黃盛華)讓我加盟廣州富力,未來祝大家好運。”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