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新聞分析:“鐵帥”能否鑄就“鐵軍”?

王浩明、公兵、馬邦杰
2020年01月04日10:3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聞分析:“鐵帥”能否鑄就“鐵軍”?

  新華社廣州1月3日電(記者王浩明、公兵、馬邦杰)2日,中國足協宣布李鐵成為國家隊主教練,國足正式進入“鐵帥”時代。李鐵為何能夠從土帥競爭中脫穎而出?這位身經百戰的少帥又能否將國足鑄成一支鐵軍?

  自從十年前在遼足開啟執教生涯后,李鐵就在多個場合談及自己的目標——成為國家隊主教練。而縱觀他的履歷,目標明確,路徑清晰,足夠努力,最終實現可謂水到渠成。

  16歲入選健力寶隊留洋巴西,20歲入選國家隊征戰世預賽,24歲在世預賽中跟隨國足殺出重圍沖進世界杯,25歲在韓日世界杯上代表國足打滿三場,此后加盟英超埃弗頓隊,33歲成為遼足助理教練,35歲加盟恆大,成為裡皮教練組成員,37歲成為國足助理教練,38歲擔任河北華夏幸福隊主教練,帶領球隊沖超成功,39歲再次擔任國足助理教練,40歲擔任武漢卓爾隊主教練,並再次率隊沖超,42歲成為國家集訓隊主教練。

  縱觀李鐵的經歷,從運動員,到俱樂部助理教練,從國家隊助理教練,到俱樂部主教練,從國家集訓隊主教練,最終攀登上了國家隊主教練的頂峰。李鐵在每一個角色的時間都在兩三年而已,成長的速度在國際足壇都屬罕見。

  而李鐵在每個角色上的表現都可圈可點,38歲第一次以主教練身份帶隊就率領河北華夏沖超成功,41歲在武漢卓爾拿到自己作為主教練的第一座冠軍獎杯,並帶領這支升班馬在中超拿到第六名。帶隊征戰東亞杯雖然沒有亮眼表現,但能避免大敗已經算是合格。

  從精神屬性來看,無論自己的角色是球員還是教練,李鐵身上的自律、拼搏與敬業精神都是他能不斷取得進步與成功的基礎。無論在河北華夏還是在武漢卓爾,李鐵給人留下的印象都是一個“工作狂”,每天工作12-14個小時,對自己的球員近乎苛求,對勝利如飢似渴……這都是成為一名成功主帥非常重要的個人特質。從李鐵的選人思路來看,更看重球員的態度和作戰欲望,這也有利於他打造一支更加有凝聚力的球隊。

  當然,李鐵也面臨很多挑戰。比如,相對於俱樂部主教練,國家隊主教練要求更強的協調能力。在“洋帥”時代,這樣的協調更多依賴領隊的角色。但作為一名本土教練,與足協、俱樂部和球員之間的溝通則需要親力親為。

  留給李鐵的准備時間並不充裕,兩個多月后四十強賽將重燃戰火。國足還有四場比賽要打,分別是主場對馬爾代夫、客場對關島、主場對菲律賓和主場對敘利亞。三主一客,先易后難的賽程對國足是一個利好。前三場比賽國足須力爭全勝,而最后一場比賽,對手敘利亞很有可能已經提前鎖定小組第一出線,國足有希望在對手身上拿分。因此,國足的命運仍然掌握在自己手中。

  相比前幾屆世界杯預選賽,歸化無疑將成為國足沖擊卡塔爾世界杯的重要“X因素”。如果國足能夠晉級12強賽,能否發揮好歸化球員的作用就將變得更加關鍵。畢竟,面對日韓澳伊等亞洲頂級強隊,我們需要有人能站出來完成致命一擊。而留洋巴西和英國的經歷,讓李鐵有一定的葡萄牙語和英語基礎,可以和艾克森、李可等人溝通,這樣的語言能力在歸化時代的國家隊顯得尤為重要。

  從中國足協相關人士的表態來看,選擇李鐵作為國足主帥不僅是現實的選擇,亦是深遠的考量,讓國家隊回歸國家隊,卸下本不屬於它的過度期望。在中國足球全方位落后的情況下,李鐵也注定無法成為“救世主”,但從國家隊到基層青訓,都需要一個個、一代代人踏踏實實工作,中國足球才能“百煉成鋼”。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