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樊振東朱雨玲“直通釜山”

楊敏
2020年01月05日08:4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樊振東朱雨玲“直通釜山”

  樊振東在男單“血戰到底”角逐中奪冠。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楊敏 攝

  國乒世乒賽隊內選拔賽結束昨天在深圳決出了男單和女單冠軍,來自廣州的樊振東在男單“血戰到底”角逐中先后擊敗周啟豪和許昕,以兩連勝奪冠,鎖定釜山世乒賽男團參賽資格。奪得女單冠軍的是自評無緣東京奧運會的朱雨玲,她連勝陳夢和孫穎莎,成功直通釜山的她在賽后喜極而泣。

  2020年世乒賽團體賽將於今年3月在韓國釜山舉行,這是東京奧運會之前國際乒壇最重要的世界大賽。作為衛冕男團與女團冠軍,國乒將派出五男五女參賽。從2006年開始,國乒幾乎每年都以直通賽選拔部分世乒賽參賽隊員。今年的“直通釜山”為期四天,中國男乒和女乒各有12人參賽。經過兩輪淘汰賽,挺進最后三強的隊員通過殘酷的“血戰到底”決出冠軍。

  “血戰到底”賽制是國乒首創,對參賽隊員的技術和意志都是非常大的考驗。三強選手首先展開7局4勝的單循環角逐,如果三人當中有人累積兩戰兩勝,那麼冠軍產生比賽結束。如果三人當中互有勝負,則進入下一階段的“血戰到底”,通過一局11分決出勝負。如果仍然沒有選手累積兩戰全勝,之后的比賽從5比5、8比8和10比10打起。

  男單最后三強是樊振東、周啟豪和許昕,來自廣州的周啟豪在6進3淘汰了大滿貫馬龍,被視為直通賽的最大“黑馬”。在“血戰到底”首輪角逐中,周啟豪以4比1擊敗許昕,樊振東以4比1擊敗周啟豪,以4比2戰勝許昕。這樣,樊振東累積兩連勝,直通釜山。樊振東從去年年末開始狀態回勇,一口氣奪得了四個比賽的男單冠軍。22歲的他透露,近期目標是參加東京奧運會並且奪金,長遠目標是成為世界男子乒壇的常青樹。樊振東在賽后表示:很開心連續三次直通都獲得世乒賽參賽名額,通過這次比賽,他收獲信心,這對他爭奪2020年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很有幫助。

  今年直通賽的男單冠軍由大熱樊振東奪得。女單冠軍則多少帶有爆冷成分。12名參賽女乒隊員當中並沒有廣州籍奧運冠軍劉詩雯的身影,因為她在海口集訓期間意外崴腳,為了避免二次受傷而不得不退賽。挺進女單三強的是朱雨玲、陳夢、孫穎莎,大滿貫丁寧在6進3惜敗朱雨玲。

  在“血戰到底”的首輪角逐中,朱雨玲以4比2力克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陳夢,之后,她又以同樣的比分擊敗19歲“小魔王”孫穎莎。就在2020年到來之際,朱雨玲在一個採訪中表示,她確定自己已無緣東京奧運會。去年,她落選世乒賽女單項目,也沒有入選亞錦賽和團體世界杯女團名單。在闖入三強后,朱雨玲還呼吁外界不用心疼她。朱雨玲在鎖定釜山世乒賽女團參賽資格后喜極而泣,她表示,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她將繼續努力,不過在奪冠后控制不住情緒,她覺得“挺沒出息”的。

(責編:李雅文、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