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國家隊>>主帥

為國而戰 隻簽約一天我也馬上簽——專訪國足新帥李鐵

公兵、馬邦杰、江漢
2020年01月06日08:3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為國而戰,隻簽約一天我也馬上簽——專訪國足新帥李鐵

  新華社北京1月5日電(公兵、馬邦杰、江漢)5日,新任中國國家男子足球隊主教練李鐵在媒體見面會正式亮相,他將帶領國足繼續征戰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40強賽。對於提前實現當國家隊主帥目標,他有什麼感受?在三人競聘中勝出,他的優勢在哪?對於選拔球員,他有怎樣的標准?對於國足世預賽前景,他又怎麼看?李鐵接受了新華社等媒體的聯合專訪。以下為專訪和媒體見面會採訪實錄:

  記者(以下簡稱“記”):成為國家隊主教練后,你的感受是什麼?

  李鐵(以下簡稱“李”):真的非常高興,也非常自豪。我跟我的大女兒講,爸爸又實現了人生一個非常重要的夢想,因為這是我當教練以來非常重要的目標。近期的目標很簡單,就是希望在很短的時間內打造一支能征善戰、作風優良的國家隊。這支球隊一定要團結,一定要有極強的紀律性,到球場上能竭盡全力。

  我用了35年時間,從一個不會踢球的小孩成為國足主教練。我要向兩位恩師張引教練和朱廣滬教練表示感謝,他們是我的榜樣。成為國足教練,是一份榮譽,也是一份責任。

  大家都希望中國足球的成績能越來越好,但對我來講,我就想從每天的工作做起。我從米盧身上學會了“態度決定一切”。這麼多年的經歷也告訴我,想要成功,首先要做好細節。所以我覺得首先要有一個很好的態度,然后把每天的工作做好。

  記:你還記得何時立下當國家隊主教練目標的嗎?

  李:從1993年去巴西開始,包括之前在張導(張引)的教育下,我就開始習慣寫訓練筆記,以及此后這麼多年,我幾乎沒有一天不寫訓練筆記。在我當球員的時候,我就潛意識裡認為我將來一定會成為教練。但比較清晰地有這個目標(當國家隊主教練),應該在2009年我從四川回遼寧當助理教練兼球員的時候,當時我計劃用10-15年成為國足主教練。

  記:中國足球處於一個困難時刻,你為何有勇氣接下這個重擔?

  李:當我准備競聘的時候,很多朋友都發信息給我,問李鐵你干嘛要接這個工作,說這是一個很大的坑。我覺得這些人可能並不真正了解我,也不了解中國足球。中國足球現在確實遇到很大困難,但對我來講,隻要有機會為國家工作,我肯定會不假思索地做出決定。

  記:有沒有壓力?

  李:還好,我從小到大經歷的壓力太多了,現在這些對我來講都不是問題。

  記:你的優勢什麼?是什麼讓你在競聘中脫穎而出?

  李:我的優勢就是我的經歷。我從小踢球,從張導帶我,然后去了巴西,這也是中國第一次派整隊去巴西學習,回來以后很幸運,我們踢了(2002年)世界杯,而且三場比賽我都踢了。之后我去了英超,我跟孫繼海,這也是中國人第一次站在英超賽場上。后來我開始做教練,這一步一步走過來,我的經歷是獨一無二的。

  記:我們馬上要開始在廣東集訓,選拔隊員的原則是什麼?

  李:我希望所有有機會來到這個球隊的(球員),必須要有極強的國家榮譽感,沒有任何私心,願意為國家奉獻一切,這是第一原則。

  記:像鄭智這樣的老將還有機會入選嗎?

  李:國家隊的大門對所有人敞開。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希望他們在聯賽中能有好的表現,我們會關注所有球員的動向,甚至包括他們的訓練。我會在聯賽當中去每一個俱樂部,跟主教練、球員交流,了解他們的一手資料。年齡不是問題,隻要他們具備國家隊的水平,大門永遠向他們敞開。

  記:這次沖擊世界杯最大的變化就是有了歸化球員,你怎麼看?

  李:我覺得他們是可以增加我們實力的。但他們跟其他中國球員其實都一樣。我不會因為他們是歸化球員就一定讓他們打主力,大家都是公平的,誰的訓練水平高,誰在聯賽中表現的競技狀態穩定,誰在國家隊才有位置。

  記:40強賽前幾場比賽暴露出一些問題,尤其是與敘利亞的比賽,訓練的效果沒能在比賽中展現出來,這可能也是裡皮離開的原因之一,如何解決?

  李:這已經是中國足球很長時間的問題了。我從2012年到恆大,到佩蘭的國家隊,又到裡皮的國家隊,包括后來的經歷,對這批國家隊球員都是非常了解的,包括他們的背景、在聯賽中的狀態。我有信心幫他們把最佳狀態展現出來。我不希望我的球隊每一場比賽都有超水平發揮,我隻希望他們能正常發揮。

  很重要的一點,我希望他們能有更多的戰術靈活性。我們可以針對對手的不同情況、場上的不同變化做出改變,甚至我們要主動去做出改變。所以我們需要能踢多種位置的球員出現在國家隊中。

  記:中國足協開啟了大國家隊建設計劃,你怎麼看?

  李:我們需要在很短的時間內把我們的工作全部做到位,在這裡工作的壓力比俱樂部要大得多,所以我們需要更多的專業人士。我希望能在很短的時間內把大家的磨合做好,這可能對我來講是個挑戰。

  (對於統一各級國家隊風格)這是一個進步,也是一種嘗試。我們希望能從國家隊做起,希望更多專家加入大國家隊團隊當中。

  記:這個團隊現在是一個比較飽和的狀態嗎?未來還會有一些力量加入嗎?

  李:肯定還會有。我們為什麼有時在一些重要比賽中不能把正常水平發揮出來,這有一個長期的青少年訓練的問題,還有心理問題。我們會在每期集訓中都安排心理專家跟球員交流,也會找專業的醫療團隊過來,甚至技術分析、情報搜集等未來都需要加強。

  記:現在最重要的目標就是晉級12強賽,怎麼看中國隊的形勢?

  李:我不太願意去想未來的結果,還是希望把每一天的工作做好,1月的集訓大概不到20天,對我來講非常重要,我需要在這段時間內把教練員的想法全部告訴球員。我的近期目標是盡快讓球員熟悉我們的打法。我希望球員們能珍惜中國足球帶給他們的一切,珍惜為國踢球的機會,把每一場國家隊的比賽當作人生最重要的也是最后一場比賽來踢。

  40強賽四場比賽我希望球員全力以赴,盡可能贏下所有比賽。我們希望能進入12強賽,隻有進入12強賽,我們才能有一個更長遠的計劃。

  記:你曾經說過:中國足球要有一個老老實實的態度,少些折騰,少些彎路。外界對中國足球也不要一味指責。作為國家隊主教練,你怎麼看待外界的這些關注?

  李:毫無疑問這是好事情。但是我還是希望大家能給國家隊隊員更多鼓勵,他們其實特別需要鼓勵。我們有時候開玩笑,中國足球就像自己的孩子,你如果天天去罵自己的孩子,你的孩子能有信心嗎?所以可以嘗試換一種方式,給他們多一些鼓勵,也許會有驚喜。

  記:你的經歷非常豐富,幾乎每一兩年就有比較大的變化,你是如何做到的?

  李:我是一個特別有計劃性的人。我的目標非常清晰,然后會按照目標去走。但我又是一個喜歡不斷接受挑戰的人。我2012年其實在遼寧過得很好,但我還是放棄了舒服的生活去了恆大,去跟裡皮教練團隊一起工作。工作幾年后,如果不離開,我現在還可以在恆大繼續擁有一份舒服的工作,但我還是毅然離開恆大去了華夏。我們把華夏從中甲帶到中超,而且在中超取得非常不錯的成績。后來我又回到國家隊。然后我來到武漢卓爾,同樣把球隊從中甲帶到中超,今年打到中超第六。

  記:你曾經說過自己崇尚英超的manager模式,未來在國家隊會享受這種權限嗎?

  李:在武漢卓爾的兩年,我一直是總經理、技術總監兼主教練。這應該是全中國唯一一個,這就是我在英國學到的manager模式。現在在國家隊,毫無疑問也是主教練負責制,但我們有一個龐大的工作團隊來幫助我們完成目標,所以不用擔心。外界有人說所有球員都不是我選的,我要正式說一下,每一個球員都是我選的。

  記:對於加強球員的愛國主義精神有什麼考慮?

  李:當國家利益跟個人利益沖突的時候怎麼辦?一定要選擇國家利益,因為隻有這樣你才能走得更遠。准備東亞杯的時候,我給每一個我想要的球員都打了電話,但也遇到一些球員因各種原因沒辦法去,我能理解,但不能接受。

  記:與裡皮共同執教的經歷給你留下什麼財富?

  李:我在他身上確實學到很多東西,才能有今天的李鐵。裡皮是一個非常有經驗、對球隊掌控力非常強的教練。我在接受這個任務后,也第一時間通過翻譯給裡皮教練發了信息。

  記:世界杯意味著什麼?

  李:我人生中第一個最美好的時光始終停留在2001年10月7日,中國足球幾代人的夢想在我的家鄉沈陽實現。2002年世界杯三場比賽我都打滿了,受益終身。中國足球未來幾代人,包括現在所做的努力,都是希望國足能再次進入世界杯。

  記:你的合同簽到什麼時候?

  李:與中國足協的合同簽到2020年6月9日(國足最后一場40強賽),進入12強賽后將自動續約。即便隻簽約一天,我也會馬上簽,這是為國家工作,是毫不猶豫的事情。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