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挑戰創造新的輝煌(體壇觀瀾)

——建設體育強國回應時代呼喚的思考之三

允 執

2020年01月06日09: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精心備戰奧運的同時,中國體育也需要努力探索競技體育發展的創新模式,推動舉國體制與市場機制相結合,以更為科學、務實、開放的態度,更豐富的內涵回應時代的呼喚與期待

  

  2020年,東京奧運會將舉行。中國體育健兒的表現,也將牽動億萬國人的目光。

  剛剛過去的2019年,中國隊選手在15個夏季奧運會項目上奪得47個世界冠軍,為備戰東京奧運會進一步積累經驗、建立信心。備戰的過程中,注重強化體能儲備,堅持科技引領,精心組織各項賽事,中國競技體育的優良傳統和奮斗底蘊依然堅實。

  精心備戰奧運的同時,中國體育也需要努力探索競技體育發展的創新模式,推動舉國體制與市場機制相結合,以更為科學、務實、開放的態度,更豐富的內涵回應時代的呼喚與期待。

  2019年,中國男足和男籃都在國際賽場經歷挫折,男排依然在低谷徘徊。如何走出適合中國國情的“三大球”振興之路,是建設體育強國的一道必答題。“三大球”的職業化改革始於上世紀90年代,深化改革再上層樓已是大勢所趨。立足我國實際,借鑒國際經驗,完善職業體育的發展體系,優化和規范職業體育發展環境,塑造職業體育文化,“三大球”改革既是體育改革的難點痛點,也是突破的尖兵,有著舉足輕重的示范和引領價值。

  以開放辦體育的理念去破解競技體育發展的深層次問題,建構多元模式,激發源頭活水。2019年,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向社會體育俱樂部敞開參賽大門,進行了積極探索。中國體育后備人才的培養,需要在更廣闊的社會平台上去突破傳統模式,培育良性生態。原有的三級訓練網如何向更符合時代需求的方向轉軌,關注青少年運動員的全面成長,以人為本、精益求精應當成為發展的底色。

  “提升競技體育綜合實力,增強為國爭光能力”。《體育強國建設綱要》明確提出了中國競技體育的發展目標和改革方向。為國爭光是矢志不渝的目標,改革創新、有效轉變發展方式是發展的必由之路。從東京奧運會到北京冬奧會,人們期待著中國體育再創輝煌,挑戰總在前方,挑戰也不止在奧運賽場。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6日 15 版)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