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那個曾被喊“換下”的李鐵,這次帶著雄心來了!

陳晨曦 王亮
2020年01月06日09:00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讓李鐵至今記憶猶新的壓力,是1997年大連金州體育場近4萬球迷“換李鐵”的喊聲,他說:“我以為一生當中有這樣一次經歷就夠了,沒想到2001年又來一次,在西安,同樣是這樣(的喊聲)。經歷這些之后,我在面對壓力的時候就沒那麼害怕了。”

我是一個不斷接受挑戰的人,但是我的目標非常清楚,就是希望有一天,能成為國家隊主教練。”

李鐵接受媒體採訪 李乃妍 攝

中國男足新主帥李鐵有兩個小習慣:一是嘴角上翹,吹動自己額前的頭發﹔二是每天寫訓練筆記,記下心得,這麼多年,從未間斷。

執教國足后首次接受媒體專訪,李鐵對第一個小習慣按下“暫停鍵”,對第二個小習慣按下“后退鍵”,回憶自己小時候是如何在遼寧“青訓教父”張引指導的建議下開始寫訓練筆記。正因每天訓練之后冷靜的反芻與思考,讓李鐵在球員時代潛意識裡就感覺自己“一定會成為一名教練”。

“2009年我從四川回到遼寧,轉變為助理教練兼隊員的角色,(當教練的)目標就開始清晰了。我給自己定的目標是用10-15年時間成為中國國家隊主教練,老天眷顧我,現在提前實現了自己的目標。”李鐵說。

達成目標后接受挑戰

李鐵說,自己是一個會按照目標前進的人,也是一個喜歡不斷接受挑戰的人。10年的執教經歷,已經充分証明了他這兩個性格足夠鮮明。

從2009年成為遼寧隊的助理教練起,李鐵先后在遼寧宏運、廣州恆大、河北華夏幸福和武漢卓爾4支球隊擔任助理教練或主教練,還曾輔佐佩蘭、裡皮兩位國家隊主帥。幾乎每一次變動,李鐵都是離開“舒適區”,向未知發起挑戰。

李鐵坦言:“沒有裡皮,就沒有今天的李鐵。”

李鐵回憶道:“2012年的時候,我在遼寧過得很好,但還是放棄了舒服的生活選擇恆大,和裡皮團隊一起工作。后來如果不離開恆大,我還可以有一份非常舒服的工作,但我選擇了河北華夏幸福,用兩年時間把球隊從中甲帶到中超。后來回到國家隊,我一樣可以待很長時間,做領隊、做管理、做助理教練,在和裡皮交流之后,他覺得我應該迎接更多挑戰。”

聽從了裡皮的建議,李鐵來到武漢卓爾,同樣兩年時間把球隊從中甲帶到中超,並且在剛剛過去的2019賽季獲得第六名。和裡皮在俱樂部、國家隊共事多年,李鐵表示,老帥的經驗和對球隊的掌控力讓他印象很深,“有裡皮,才有現在的李鐵”。

“我是一個不斷接受挑戰的人,但是我的目標非常清楚,就是希望有一天,能成為國家隊主教練。”李鐵說。

如今目標達成了,挑戰也隨之開始。

曾經的“換李鐵”鑄就大心臟

男足主教練堪稱中國最“燙手”的職位之一,隻向前回望10年,高洪波、卡馬喬、佩蘭、裡皮……4位國足主帥無一不是在離開時神色黯然。在李鐵決定接受挑戰前,身邊也有很多朋友勸他不要做這種嘗試,因為執教國家隊“是一個很大的坑”。

李鐵說:“這些人並不是真正了解我,現在中國足球遇到了很大困難,對我來講隻要有機會為國家工作,不管是主教練還是其他工作,我肯定會不假思索地決定,全力以赴去爭取這個機會,根本就不需要過多考慮。”

至於壓力,李鐵的回答輕描淡寫:“我曾經承受過的壓力太多了,這些對我來說都不是問題。”

讓李鐵至今記憶猶新的壓力,是1997年大連金州體育場近4萬球迷“換李鐵”的喊聲,他說:“我以為一生當中有這樣一次經歷就夠了,沒想到2001年又來一次,在西安,同樣是這樣(的喊聲)。經歷這些之后,我在面對壓力的時候就沒那麼害怕了。現在,我面對再大的壓力,心跳也就是50下,早上晨脈就是40下。”

如今,被換上場的李鐵,早已寵辱不驚。

“有私心的球員在國家隊沒有位置”

在英超效力期間,讓李鐵執教有了Manager(英式主教練)思維。

2008年從英國回國之后,李鐵就再沒有離開中國足球第一線,對現在這批球員了如指掌是他的優勢。他說:“我有信心把他們的最佳狀態表現出來。我不用球隊每一場比賽都有超水平的發揮,隻要他們正常發揮自己的水平,這需要我們多給球員信心。”

李鐵希望在很短的時間內,能打造出一支能征善戰、作風優良的國家隊,“這支球隊一定要團結,一定要有紀律性,到球場上能夠竭盡全力”。他坦言自己選人用人的標准非常簡單,就是所有入選國家隊的球員要有極強的國家榮譽感,“願意為國家奉獻一切,這是第一原則,如果有私心,對不起,這支球隊肯定沒有你的位置”。

在2019年底的東亞杯比賽前,李鐵給每一位自己想爭取的球員打了電話,但是過程並不順利,有球員以各種各樣的原因說沒法接受征召。“能理解,但我不能接受!”李鐵說,“有球員問我,國家利益和俱樂部利益發生沖突怎麼辦,我告訴他們一定要選擇國家利益,隻有這樣才能走得更遠,而且為國效力就應該毫不猶豫。”

對於老將和歸化球員的使用,李鐵表示,現在這支國家隊,大門對所有球員敞開,“我們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希望他們在聯賽當中有好的表現,我們會關注所有球員的動向,甚至包括他們的訓練,我會在聯賽間歇的時候,跟每一家俱樂部的主教練交流,了解球員的第一手資料。我們選擇球員,年齡不是問題,隻要具備了國家隊的水平,大門就永遠敞開。同樣,我也不會考慮誰是歸化球員就一定打主力,來到我的球隊,大家的身份都是公平的,就是看訓練和聯賽中的表現,誰展現出的競技狀態穩定,在國家隊才有位置。”

心理減壓但訓練加量

在足球場上,幾乎每一次換帥都是臨危受命。李鐵和中國隊面對的危局,是如何從2022年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40強賽中成功突圍。

在1月5日的國足主教練見面會上,李鐵透露自己的與國家隊的合同隻簽到2020年6月9日,而如果中國隊能從40強賽突圍,他將繼續帶隊征戰。

李鐵說:“我不太願意想未來的結果如何,我希望把每一天過好,把每一天的工作做好。其實總結成四個字就是‘竭盡全力’,這句話說起來容易,可是當你遇到困難的時候,球迷的壓力、裁判的壓力、對手的壓力……各種壓力下,你還要努力將最后那點力量用出來。我希望球員能夠全力以赴,盡可能贏下所有比賽。進入12強賽之后,我們才能有更長遠的計劃。”

在李鐵看來,中國球員的一大問題是無法把自己的水平在國家隊的比賽中表現出來,這與他們曾經接受的訓練方式有關,也與抗壓能力不足有關。“在國家隊比賽的壓力是非常大的,這也是為什麼有些球員聯賽當中表現很好,卻踢不了國家隊比賽。我一定要找到願意為國家踢球的隊員,還能承受國家隊壓力的球員,這並不容易。”李鐵說。

1月5日,李鐵選定的27名國腳將在下午5點之前在廣州完成集結。根據訓練安排,球隊當晚就有一次訓練。6日上午球員完成體檢之后,下午繼續訓練,從7日開始進行全天訓練。李鐵說:“這些球員可能馬上要經歷他們一生當中最累的一個准備期,(集訓期間)會有很多次一天三練。准備期體能儲備非常重要,我們也要多花一些時間把我們的戰術打法告訴他們,此外還需要提高球員克服困難的能力。”李鐵透露,在集訓期間,國足計劃至少要打兩場熱身賽。

在曾經帶過的每一支球隊裡,李鐵都會講一段話,這次在國家隊,他也准備在略加修改之后和國腳分享:“希望球員能夠珍惜中國足球帶給你們的一切,珍惜能有機會為國家隊踢球的機會,把每一場國家隊的比賽都當做自己人生中最重要也是最后一場比賽來踢。”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