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李铁只是“救火”临时工?

王玮皓
2020年01月06日09:19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李铁只是“救火”临时工?

从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高洪波“二进宫”救法国人佩兰的火,到高洪波兵败塔什干下课,里皮救高洪波的火。如今到了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这次教鞭交到了李铁手上,但以成绩为准绳的半年合同期,让李铁看来只是在救里皮的火。中国足球的未来为何总是维系在不断地“救火”之上?

1月5日,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就职见面会在北京举行,新帅李铁发表就职感言并接受了记者提问。“我用了35年的时间,从不会踢球的小孩,到成为国足主帅。今天我很开心,我可以骄傲地和孩子说,爸爸实现了人生中的梦想。当国足的位置向你招手,还在乎其他什么呢?”见面会上,李铁非常动情地说。

作为全程参与国足唯一一次世界杯旅程的球员,李铁说那是他人生中最美好的事,“2001年10月7日的那个晚上,中国足球几代人的梦想,在我的家乡实现,我永远都忘不了那个夜晚,这段经历让我受益终身。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希望能够和中国男足再一起进入世界杯”。

目前,在世预赛40强赛小组赛中,里皮已经带队打完了第一个循环,大胜马尔代夫、关岛,战平菲律宾,败给叙利亚。目前,国足位列小组第二,争夺小组第一名出线的希望已不大,只能寄望于争取四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从而出线。今年,国足将先后在3月26日和31日迎战马尔代夫、关岛,拿下这两支弱旅没有问题,关键在于6月4日和9日迎战菲律宾与叙利亚的比赛。

而6月份也是李铁执教合同的期限。对于这份短合同,李铁表示:“压力也是动力,会驱使我们更努力。我和足协的合同到2020年6月,如果进入12强赛,合同就延续下去。”

纵观李铁此次拜帅国足,完全以成绩为考量,显示出中国足协对李铁这个年轻的教练并不信任,李铁的角色短期来看仍是救火。6月份两场世预赛将是李铁的大考,一旦国足无法从40强赛中突围,李铁难逃下课的命运,而或许舆论可以轻易地得出一个“本土年轻教练能力不足、缺乏经验”的结论,让他来背锅。

同时,这份短期合同也体现了决策者一如既往地缺乏耐心,只追求短时间内的成绩。事实上国足打40强赛并不难,如果连40强赛都过不了,别说李铁,就是里皮还在也得下课,只不过到时候主教练下课还有意义吗?

假设国足顺利打进了12强赛,李铁的合同还能延续,但在强队林立的12强赛,万一出岔子谁又能保证李铁会不会因成绩不佳被解雇,那么这半年多不又白折腾了吗?从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到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从佩兰到高洪波,从里皮再到李铁,中国足球的未来总维系在不断地“救火”之上,白白浪费时间、精力和金钱,何时才能回归一种健康、长久、理性的发展模式?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