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李鐵只是“救火”臨時工?

王瑋皓
2020年01月06日09:19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李鐵只是“救火”臨時工?

從俄羅斯世界杯預選賽,高洪波“二進宮”救法國人佩蘭的火,到高洪波兵敗塔什干下課,裡皮救高洪波的火。如今到了卡塔爾世界杯預選賽,這次教鞭交到了李鐵手上,但以成績為准繩的半年合同期,讓李鐵看來只是在救裡皮的火。中國足球的未來為何總是維系在不斷地“救火”之上?

1月5日,中國國家男子足球隊主教練就職見面會在北京舉行,新帥李鐵發表就職感言並接受了記者提問。“我用了35年的時間,從不會踢球的小孩,到成為國足主帥。今天我很開心,我可以驕傲地和孩子說,爸爸實現了人生中的夢想。當國足的位置向你招手,還在乎其他什麼呢?”見面會上,李鐵非常動情地說。

作為全程參與國足唯一一次世界杯旅程的球員,李鐵說那是他人生中最美好的事,“2001年10月7日的那個晚上,中國足球幾代人的夢想,在我的家鄉實現,我永遠都忘不了那個夜晚,這段經歷讓我受益終身。我們所有的努力都是希望能夠和中國男足再一起進入世界杯”。

目前,在世預賽40強賽小組賽中,裡皮已經帶隊打完了第一個循環,大勝馬爾代夫、關島,戰平菲律賓,敗給敘利亞。目前,國足位列小組第二,爭奪小組第一名出線的希望已不大,隻能寄望於爭取四個成績最好的小組第二從而出線。今年,國足將先后在3月26日和31日迎戰馬爾代夫、關島,拿下這兩支弱旅沒有問題,關鍵在於6月4日和9日迎戰菲律賓與敘利亞的比賽。

而6月份也是李鐵執教合同的期限。對於這份短合同,李鐵表示:“壓力也是動力,會驅使我們更努力。我和足協的合同到2020年6月,如果進入12強賽,合同就延續下去。”

縱觀李鐵此次拜帥國足,完全以成績為考量,顯示出中國足協對李鐵這個年輕的教練並不信任,李鐵的角色短期來看仍是救火。6月份兩場世預賽將是李鐵的大考,一旦國足無法從40強賽中突圍,李鐵難逃下課的命運,而或許輿論可以輕易地得出一個“本土年輕教練能力不足、缺乏經驗”的結論,讓他來背鍋。

同時,這份短期合同也體現了決策者一如既往地缺乏耐心,隻追求短時間內的成績。事實上國足打40強賽並不難,如果連40強賽都過不了,別說李鐵,就是裡皮還在也得下課,隻不過到時候主教練下課還有意義嗎?

假設國足順利打進了12強賽,李鐵的合同還能延續,但在強隊林立的12強賽,萬一出岔子誰又能保証李鐵會不會因成績不佳被解雇,那麼這半年多不又白折騰了嗎?從俄羅斯世界杯預選賽到卡塔爾世界杯預選賽,從佩蘭到高洪波,從裡皮再到李鐵,中國足球的未來總維系在不斷地“救火”之上,白白浪費時間、精力和金錢,何時才能回歸一種健康、長久、理性的發展模式?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