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排球

中國男排挺進奧運男排資格賽四強

王鏡宇、王浩明
2020年01月09日09:0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男排挺進奧運男排資格賽四強

  新華社廣東江門1月8日電(記者王鏡宇、王浩明)在兩度落后兩度扳平的情況下,中國男排以3:2逆轉戰勝中國台北男排,以小組賽兩連勝的成績挺進2020年東京奧運會亞洲區男排資格賽的四強。

  在決定性的第五局比賽中,整場都在努力適應對方節奏的中國隊終於成功掌控比賽。江川的強攻連續得手,替補二傳於垚辰的攔網幫中國隊把比分反超為5:4。在5:5平之后,張哲嘉、戴卿堯扣球得分,張哲嘉的發球又為戴卿堯制造了探頭球的機會,中國隊以5:1的得分潮將比分擴大為10:6。隨后,中國隊乘勝追擊,以15:9贏下了決勝局。

  全場為中國隊拿下28分最高分的隊長江川賽后說,這場比賽是“咬著后槽牙”贏下來的,“提前到來”的硬仗是很好的實戰演習。戴卿堯和張哲嘉分別為中國隊貢獻了20分和13分,替補登場的老將崔建軍得到7分。

  開場之后,中國隊難以適應中國台北隊快速多變的進攻節奏,一傳不穩的情況下進攻效率也不高。在8:16落后的情況下,中國隊主教練沈富麟調兵遣將,先后換上替補二傳於垚臣、老將崔建軍,但未能扭轉頹勢,中國隊15:25先失一局。

  第二局中國隊狀態上升,在3:5落后的時候連得3分,張哲嘉的探頭球幫助中國隊6:5領先。雙方僵持到14平之后,中國隊突然發力,以一個11:2的小高潮結束了這一局的爭奪,25:16扳回一城。

  第三局比賽,中國台北隊在14號王明浚的發球輪打出小高潮,取得16:10的領先優勢。中國隊頑強追趕到22:23時,王明浚的扣球又為中國台北隊拿到局點。隨后,中國台北隊的三人攔網攔死戴卿堯的扣球,大比分2:1領先。

  第四局中國隊背水一戰。在19平的情況下,對方的發球失誤、張哲嘉的攔網和江川的扣球打手出界讓中國隊連得3分,最終中國隊以25:22將比賽拖入了決勝局。

  沈富麟賽后說,中國隊對對手的打法不適應,在臨場應變方面還需要提高。但是,他很欣慰隊員們在1:2落后的情況下沒有放棄,還稱贊替補登場的老將崔建軍、耿鑫和替補二傳於垚辰都完成了使命。

  同在A組的伊朗隊3:0戰勝哈薩克斯坦隊之后也贏得了兩連勝,和中國隊一起提前鎖定四強席位。在9日的最后一輪小組賽中,中國隊將和伊朗隊爭奪小組第一,這場比賽的結果將決定半決賽的對陣形勢。

  這次資格賽隻產生一個奧運席位,隻有最終奪冠的隊伍能成為那個幸運兒。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