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 打好綠色生態運動牌

本報記者  李長雲

2020年01月10日07: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門前一座山,清晨一幅畫,如今融入了運動的身影,桂林的山水游正和越來越多的體育賽事相結合﹔聽壯族歌謠,賞傳統民俗,觀拳擊比賽,精彩的文體活動吸引了紛至沓來的游客。歲末年初,在廣西各地展開的中國—東盟體育旅游活力月帶來了一道別樣風景。不久前,在桂林舉辦的體育強國論壇上,主辦方提供了這樣一組數字:結合冬游廣西系列活動,廣西國際馬拉鬆、桂林國際拳擊公開賽、國際帆船賽等50場大型賽事直接參與人數超過20萬,帶動體育旅游消費人群100萬人次以上,同時還有不少體育產業項目簽約。體育帶來的精彩、健康、快樂和產業興旺,正是廣西建設“體育強區”的生動展示。

  每天早晨,南寧李寧體育園區羽毛球館都是爆滿狀態。參加體育鍛煉,已經成為南寧人的一種生活方式。推進全民健身,為全面小康筑牢健康之基。近年來,廣西的體育工作以“融合”為關鍵詞,推動組織、隊伍、設施、活動等“八大”融合,改革創新體育社會組織管理運營模式,大力建設嵌入式和綠色生態運動場地設施,多渠道籌措體育設施建設資金。2016年至2018年,廣西共籌措約7.65億元,支持各地新建了很多百姓身邊的體育場地設施。

  依托得天獨厚的自然稟賦和豐富多樣的人文資源,廣西大力發展綠色生態運動,實施體育與農業、林業、旅游、文化等相結合的產業融合計劃。從汽車拉力賽到馬拉鬆,從國際帆船賽到熱氣球滑翔傘比賽,體育賽事“海陸空總動員”,體育產業百花齊放。以重大賽事促全民健身普及,近年來,廣西已形成馬拉鬆系列、自行車系列、登山系列、山地戶外系列、龍舟系列品牌賽事活動,成功推出了中國—東盟國際汽車拉力賽、武術比賽、龍舟邀請賽、舞蹈公開賽、足球、羽毛球、乒乓球賽,以及“壯族三月三·民族體育炫”體育廟會等特色活動。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廣西馬山縣以“體育+旅游+扶貧”,走出一條體育扶貧的特色之路,充分釋放出體育的多元社會功能。2008年年底,馬山縣村民以山林土地入股,成立了由農民自發組織的旅游合作社——弄拉旅游專業合作社。加上扶貧政策的幫助,村裡封山育林、硬化道路、完善設施、打造景點,建設全國攀岩特色體育小鎮,舉辦中國—東盟山地戶外體育旅游大會等。2018年,弄拉人均純收入由2008年的3500元增加到1.9萬元。如今,馬山的道路兩邊不時可見山地自行車標識、民居上的運動等主題漫畫。馬山是國家4A級景區,成為“體育+扶貧”模式的優秀代言。

  讓綠色產業煥發金色光芒,廣西體育正躍上新的台階。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0日 15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