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排球

奧運男排亞洲區資格賽決賽失冠 中國男排連續3屆無緣奧運

楊敏
2020年01月13日08:5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男排連續3屆無緣奧運

  2020年東京奧運會男排亞洲區資格賽決賽今晚在江門舉行,中國男排以0比3不敵伊朗男排,無緣冠軍,也失去了參加東京奧運會的機會。奪冠的伊朗男排獲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64歲老帥沈富麟主動承擔責任,“比賽沒有打好,責任在我。”他提到,隊員們的思想包袱較重,盡管這幾天集中精力解決這個問題,但效果不是很好,因此作為主教練的他應該負主要責任。“希望隊員對比賽的閱讀能力進一步提高,相信中國男排一定會崛起。”

  伊朗隊主力缺席仍佔上風

  伊朗男排被視為中國男排沖奧路上的最強攔路虎,根據兩隊以往的交鋒記錄,中國男排輸多贏少。在小組賽階段,中國男排先后擊敗了哈薩克斯坦男排和中國台北男排,卻以0比3不敵伊朗男排。以小組賽第二身份晉級4強的中國男排,在半決賽中以3比1力克“黑馬”卡塔爾男排,在另一場半決賽上,伊朗男排以3比2險勝韓國男排。這樣,中伊兩隊在決賽中再度交手,勝者獲得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

  中國男排的決賽首發陣容由主攻劉力賓、戴卿堯,副攻張哲嘉、陳龍海,二傳於垚辰,接應江川和自由人童嘉驊組成。盡管伊朗男排主力接應加弗爾因傷缺席,但是該隊的實力仍然在中國男排之上。經過3局較量,中國男排以14比25、22比25和14比25落敗,連續3屆無緣奧運會。中國男排上一次參加奧運會要追溯到2008年北京奧運會,當時以東道主身份直接入圍,最終收獲並列第5名。中國男排還曾參加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

  沈富麟是否繼續執掌男排?

  沈富麟去年10月臨危受命,再次執掌中國男排,帶隊備戰亞洲區資格賽。中國男排隊長江川表示,伊朗男排給中國男排上了生動的一課,反觀中國男排背上了思想包袱,在比賽中縮手縮腳,沒有發揮出應有的技戰術水平。他遺憾地表示,隊伍在比賽后段逐漸找到感覺,但為時已晚。江川感謝沈富麟在過去兩個多月對中國男排的幫助。江川透露,過去這段日子的訓練異常艱苦,沈富麟的要求非常嚴格,他提升了全隊的精氣神,大家的目標統一,為了奧運會資格全力以赴。

  沈富麟沒有回應是否繼續執掌中國男排,他只是透露,合約到這個比賽結束為止。他感謝國家體育總局排球運動管理中心以及中國男排對自己的信任,在他看來,中國男排的硬件擺在世界排壇也是比較好的,但是在閱讀比賽等軟件方面還是有所欠缺。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