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攏聯賽人氣 積累項目底氣

中職籃全明星周末辦出新感覺(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20年01月14日05: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本次CBA全明星周末集聚了眾多CBA明星球員、新銳小將,以及特邀參賽的CUBA(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球員和民間籃球達人,共同為球迷獻上了一場籃球盛宴。CBA進入第二十五年,全明星周末成為球迷的節日,也在籃球文化建設方面發揮著獨特的作用。

  

  1月10日至12日,2019—2020賽季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全明星周末在廣東廣州舉行。眾多CBA明星球員、新銳小將,以及特邀參賽的CUBA(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球員和民間籃球達人等齊聚一堂,共同為球迷奉獻上了一場籃球盛宴。

  時隔7年,廣州再次承辦CBA全明星周末。在保留以往全明星正賽、星銳賽和各單項賽的基礎上,本次全明星周末還新增了“3×3無畏戰”和“1V1單挑”環節,增強了娛樂性。

  連接校園籃球的渠道

  在“3×3無畏戰”中,由賈明儒(廣州隊)、李瑋顥(廣東工業大學隊)、孟翔(華僑大學隊)、畢金傳(中國民航大學隊)組成的中國大學生3×3籃球聯賽戰隊以21︰18戰勝了由CBA球員組成的CBA3×3隊。

  投入制勝一球的賈明儒今年22歲,是中國民航大學隊的主力后衛,參加過5屆CUBA聯賽。由於在賽場上表現出色,賈明儒被廣州隊一眼相中,簽訂了培養合同並在本賽季跳過“選秀”環節正式進入CBA聯盟。此次全明星周末,賈明儒仍以“大學生”身份參加,“從大學生球員到職業球員,現在又能有機會重新站在這個集體當中,深感親切。”賈明儒在社交媒體寫道。

  2019年CBA選秀狀元王少杰和昔日北大的隊友們一起參加了“星銳賽”,盡管中國大學生戰隊75︰83負於CBA星銳隊,但王少杰表示,進入職業聯盟后,自己的能力逐一得到展現,他更加適應和融入聯賽,“在CBA聯賽,學生球員也是有立足之地的”。作為北控隊的先發球員,王少杰在聯賽中目前場均出場25分鐘並收獲8.3分、4.5個籃板球。

  CBA實行“選秀”制度以來,越來越多的大學生球員跨入或接近職業聯賽的門檻,從校園體育中成長,在職業聯盟中開啟籃球生涯,CBA全明星周末成為連接校園籃球和職業籃球的渠道。

  展示籃球魅力的舞台

  全明星正賽是全明星周末的重頭戲,本賽季又在正賽期間新增“1V1單挑”環節,進一步引發了球迷的密切關注和熱烈討論。3組“單挑”對陣分別是,北京隊球員林書豪對廣東隊球員趙睿,廣東隊主教練杜鋒對廣東隊球員曾繁日,遼寧隊球員韓德君對廣廈隊球員胡金秋。

  趙睿和林書豪的較量顯得十分“客氣”,更多是在外線比拼命中率﹔而韓德君和胡金秋卻各有擅長,韓德君利用體重優勢背打得手,而胡金秋利用運球節奏變化急停跳投。而賽前備受矚目的杜鋒和曾繁日這對“師徒對決”充滿娛樂性。“借這個機會,我希望曾繁日今后打球可以強硬一點。”杜鋒說。“但是,此時此刻我應該‘屏蔽’你的指導。”曾繁日毫不示弱。比賽結果是曾繁日贏了,“這代表一種傳承,能讓大家開心是最重要的。”杜鋒說。

  本次全明星周末的另一個高潮來自扣籃大賽,被稱為“雲南滑翔機”的扣籃達人矣進宏身高隻有1米78,但他擁有驚人的彈跳力,從罰球線上躍起滑翔扣籃,或者從籃板后騰空轉體大力灌籃,矣進宏的出色表現點燃了現場觀眾的熱情。

  無論是職業球員,還是民間愛好者,對籃球的熱愛都是一樣的,而全明星周末將籃球人聚集在一起,盡情展現籃球魅力。“我來到這裡就是想告訴大家,熱愛籃球就應該堅持下去,永不放棄。”矣進宏說。

  推廣籃球文化的契機

  全明星周末是球迷的節日,也是推廣籃球文化的平台。借著全明星周末的機會,CBA聯盟向外界傳遞出自己的社會責任和人文關懷。這在王治郅、巴特爾、劉玉棟、阿的江等6位參加過第一屆全明星的籃球前輩身上得到充分體現。“很多(球員)參加過(全明星)比賽但今天沒到現場,這些人都是為中國籃球貢獻卓著的老將,我們應該記住他們。”巴特爾說。

  CBA進入第二十五年,全明星周末在求新求變的道路上也增加本土特色。廣東的群眾籃球基礎深厚,廣州也多次承辦全明星周末,本次新設計的全明星標志突出了廣州的文化符號,圖案化的“羊城”字體設計與地標性的廣州電視塔“小蠻腰”等元素完美融合在一起。“關鍵在於氛圍的營造,讓籃球與生活各方面結合在一起。”廣東隊球員易建聯說。

  全明星周末也是展示CBA商務開發成果的契機。根據CBA聯盟透露,本賽季常規賽截至目前已經進行了26輪角逐,各家聯賽新媒體合作伙伴的收視率、播放量都較上賽季有大幅增長。聯盟官方票務平台前21輪自銷CBA票房收入,已經超過上賽季整個常規賽的票房收入。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4日 15 版)

(責編:牛鏞、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