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冬運百科

花樣滑冰

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官網
2020年01月14日15:12 |
小字號
花樣滑冰

花樣滑冰簡介

花樣滑冰(figure skating) 起源於18世紀的英國,后相繼在德國、美國、加拿大等歐美國家迅速開展。1772年英國皇家炮兵中尉約翰遜(Robert Johnson)撰寫的《論滑冰》在倫敦出版,這是世界上出版的第一部涉及到花樣滑冰的書籍。1863年美國芭蕾舞表演藝術家海因斯(Jackson Haines)將滑冰運動與舞蹈藝術融為一體,在歐洲巡回表演,豐富了花樣滑冰的內容和形式。1868年美國的丹尼爾·梅伊(Daniel Mey)和喬治·梅伊(George Mey)首次表演雙人滑,這是世界上有記載的最早的花樣滑冰表演。1872年奧地利首次舉辦花樣滑冰比賽。1896年在俄國彼得堡舉行首次世界男子單人花樣滑冰錦標賽,1906年在瑞士達沃斯舉行首屆世界女子單人花樣滑冰錦標賽,1952年在法國巴黎舉行第一次世界冰上舞蹈錦標賽。花樣滑冰的冰場長56∼61米,寬26∼30米,冰的厚度不少於3∼5厘米。1924年被列為首屆冬奧會比賽項目。有男、女單人滑(1924年列入),男女雙人滑(1924年列入)、冰上舞蹈(1976年列入)、團體賽(2014年列入)5個比賽項目。每個國家和地區每項限報3人(隊)。

與其他競技運動不同,花樣滑冰是一項藝術與運動結合的體育項目,除了要掌握冰上技術,對運動員的藝術表現力有極高的要求。在音樂伴奏下,運動員在冰面上滑出各種圖案、表演各種技巧和舞蹈動作,裁判員根據動作評分,決定名次。

奧運會花樣滑冰有五個項目:男子單人滑、女子單人滑、雙人滑、冰舞和團體賽,比賽均在室內進行。它要求在60米×30米的冰場上,運動員以40公裡/時的速度完成各種高難度動作的同時,還要用自己的藝術表演詮釋背景音樂,感染裁判、觀眾。這項運動涵蓋了體育、藝術、音樂、舞蹈、服裝設計、化妝……因此對運動員到教練技術以外的要求都非常之高。

花樣滑冰比賽標准場地

長60米,寬30米(長不得少於52米,寬不少於26米),近似長方形場地(四個角是弧形的而不是直角),室內冰場室溫應保持在15℃以下,冰面溫度應調節在-5℃∼-6℃,冰面厚度為3厘米∼5厘米。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