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拼搏书写冰上传奇(70年,共同走过 · 对话两代体育人)

本报记者  季  芳

2019年09月20日06: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姚滨:国家花样滑冰队前总教练,曾经培养出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张丹/张昊3对国家队主力选手。其中,申雪/赵宏博获得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金牌,为中国花滑实现了冬奥金牌“零的突破”。

  隋文静(左)/韩聪:中国花样滑冰队双人滑现役主力选手,曾获得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花滑世锦赛冠军,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获得花样滑冰双人滑亚军。

 

  核心阅读

  中国花样滑冰在世界赛场的崛起,凝聚着一代代运动员、教练员的智慧和汗水。如今,新一代运动员刻苦训练,全力备战,希望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留下最美的舞姿。

     

  中国花样滑冰在世界赛场的崛起,凝聚着一代代运动员、教练员的智慧和汗水。从训练、音乐、服装样样在行的“全能型教练”姚滨,到两次战胜伤病、重返世界一流选手行列的隋文静/韩聪组合,不服输、不放弃的精神代代传承,成为中国花滑稳步前进的力量源泉。

  从白手起家到接轨世界

  姚滨:花滑刚进入中国竞技体育领域时,大家根本不知道什么是花样滑冰。后来我被基层教练选进队,到冰场一看,才知道什么是花样滑冰。

  那时的训练条件特别艰苦。我做教练时,很多人说我多才多艺,除了训练,做服装、选音乐什么都会。其实是不得已,当时没有多少经费,什么都要自己动手、自己琢磨,慢慢就学会了。

  韩聪:老一辈花样滑冰运动员和教练是开拓者,他们的艰辛付出,让中国花滑到达了很高的位置,才有了我们的今天。北京冬奥会成功申办之后,训练条件变化非常大,场馆设施、后勤保障、团队配备等各个方面都有了新的提升,我们每年都会和一些国外的顶尖团队合作,所有的这些变化,也鼓舞着我们要更努力训练。

  隋文静:前辈们开创了一个特别好的时代,我们非常幸运,能赶上这个时代。国家给了我们最大的支持,老师们倾囊相授,我们要做好自己,站在赛场上,完成梦想。

  从名次垫底到获得冠军

  姚滨:我做运动员时参加国际比赛最好的成绩就是第三名,那是一次区域性比赛,只有3对选手,其实就是垫底。1994年世锦赛时,我已经做了教练,带着申雪、赵宏博出去比赛,当时30对选手参赛,他们排名第二十一,终于不再垫底了,当时我觉得看到了希望。

  1999年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申雪/赵宏博战胜了俄罗斯选手,拿到了冠军,中国的双人滑终于在国际上有了一定地位。再到温哥华冬奥会,申雪/赵宏博夺金,有媒体总结,我们终结了俄罗斯选手“垄断”冬奥会双人滑金牌46年的纪录。

  韩聪:有了目标,就要为之付出努力。我们现在已经站到了巨人的肩膀上,要加倍努力延续中国花滑的辉煌。去年,我们在平昌冬奥会获得银牌,与冠军差了0.43分,这对我们的成长也有积极作用,是我人生的重要一步,也是促使我能够继续前进的动力。

  隋文静:现在外国运动员、裁判对中国选手的评价不一样了。我们也在努力学习外语,希望可以和他们有更多交流。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享受花样滑冰。当我站到赛场上,有观众呐喊,有掌声响起,那个时候真的是特别爽。

  北京冬奥会力争好成绩

  姚滨:我常说自己有两个家,一个是小家,还有一个是北京的家,家里有6个孩子,就是双人滑项目的6名队员。那些年我对队员们要求很严格,但其实我从心底感谢这些孩子。

  北京申冬奥成功那天,我非常激动,看直播时热泪盈眶。我参加过7届冬奥会,现在这个阶段压力是最大的,所有人都关注。我特别希望运动员能够轻装上阵,不要给自己背包袱。

  隋文静:国家队这个集体里都是非常热爱花样滑冰运动的人,我希望所有人都能保持这份初心,为了这项运动、为了冬奥梦想不懈努力。我们会认真完成每一天的训练,希望能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留下最美的舞姿。

  韩聪:登上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赛场,这是我们的第一步,然后全力以赴,拿出自己最好的状态去拼搏。


  《 人民日报 》( 2019年09月20日 19 版)

 

(责编:岳弘彬、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