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冬運百科

越野滑雪

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官網
2020年01月14日15:26 |
小字號
越野滑雪

越野滑雪項目簡介

越野滑雪(Cross-Country Skiing)起源於北歐,故又稱北歐滑雪。據記載,1226年挪威內戰時期,兩名被稱為“樺木腿”的偵察兵,懷藏兩歲的國王哈康四世,滑雪翻越高山,擺脫了敵人。現挪威還每年舉行越野馬拉鬆滑雪賽,距離35英裡,與當年偵察兵所滑路程相同。

越野滑雪是以滑雪板和滑雪杖為工具,在丘陵起伏的山地沿規定的線路進行的雪上競速。比賽距離,一般比賽:青年男子:10、15和30公裡﹔成年男子:10、15、30和50公裡。青年女子:5、10和15公裡﹔成年女子:5、10、15和30公裡。

特殊比賽:短距離與長距離滑雪比賽須依照國際雪聯越野滑雪標准。世錦賽:青年男子:10、30、4×10公裡﹔男子:10、15、30、50、4×10公裡。青年女子:5、15、4×5公裡﹔ 女子:5、10、15、30、4×5公裡。

1924年越野滑雪被列為首屆冬奧會比賽項目。越野滑雪目前共設有12個小項,分別為:男子雙追逐、個人短距離、團體短距離、4X10公裡接力、15公裡、50公裡集體出發,女子雙追逐、個人短距離、團體短距離、4X5公裡接力、10公裡、30公裡集體出發。

越野滑雪比賽規則

越野滑雪比賽涉及到兩種技術規則:傳統技術和自由技術。 傳統技術包括交替滑行、雙杖推撐滑行、無滑行階段的八字踏步、滑降以及轉彎技術。不允許有雙腳或單腳的蹬冰動作,雪板必須放在壓好的雪槽裡,兩個滑雪板保持與滑行方向平行,運用雙腿的前后擺懂和雪仗來前進,運動員“踏步”前進時與走動類似,只是在滑雪時用雪仗產生推力,每次跨步會滑行一段距離,在滑行中,感覺就像穿著光滑的鞋子,在大理石面上滑行一樣。在超越前面運動員的時候,可以跳出雪槽改道滑行,特別是下坡和平地雪道是超越對手的黃金賽段,后面運動員想要超越的時候,可以踩前面運動員的雪板提醒他,而前面的運動員得到提醒后必須讓出雪道,否則算是犯規。自由技術對技術動作沒有限制,運動員可以採用任何技術動作。

越野滑雪比賽路線分上坡、下坡、平地,各佔全程的三分之一。雪道的最高點不超過1800米。

滑雪板上要標有標記,根據規定,選手從起點到達終點,腳穿的滑雪板必須帶有出發時裁判畫上的標記,因為雪板底面 表層涂有雪臘,非常光滑,有助於滑行,打上標記是為了預防運動員中途換雪板。

間隔出發:

在這個項目上,女子進行10公裡比賽,男子15公裡,每隔30秒出發一位運動員,以到達終點的時間確定名次。用時最少的運動員獲得勝利。

集體出發:

集體出發項目2002年被列入冬奧會正式比賽項目,所有運動員列隊同時出發,道次由抽簽決定。女子進行30公裡比賽,男子50公裡,比賽中每10-12分鐘會讓運動員通過運動場。最終第一個到達終點的選手獲勝。比賽中經常出現10位以上的運動員沖刺,最終要依靠高速攝像機拍攝的照片確定最終的冠軍。

追逐賽:

追逐賽包括傳統技術和自由技術,這個項目與集體出發非常相似,所有運動員列隊同時出發,道次由抽簽決定。在比賽進行一半,運動員進入運動場,然后迅速變換技術和滑雪杖。女子先滑行7.5公裡傳統技術,之后是7.5公裡自由技術,而男子則15公裡傳統技術+15公裡自由技術。比賽中運動員每6-8分鐘通過一次運動場,第一個到達終點的運動員獲勝。

個人競速賽:

比賽從資格賽輪開始,每隔15秒出發一位運動員,女子比賽每一圈1.2公裡,男子比賽每一圈1.4公裡,資格賽前30名選手晉級四分之一決賽,從四分之一決賽、半決賽、決賽B到決賽A,每一組六位選手。其中每組前兩名和每一輪速度最快的兩位選手晉級下一輪,直到決賽A中有六位選手競爭最后的金牌。

團體競速賽:

在團體競速賽中,每一隊裡有兩名運動員輪流在雪道滑行,每人滑行三次。總共滑行六圈。比賽分半決賽和決賽。半決賽每一組有10-15個隊,兩場半決賽當中成績最好的5個隊晉級決賽。

運動員在比賽當中輪流滑行時候必須遵循真確的交換順序,而不能影響或阻礙其他隊。六圈比賽結束后第,第一個沖過終點線的隊伍獲勝。

接力賽:

在接力賽中,每一隊有四名運動員,前兩名必須使用傳統技術滑行,后面兩位必須用自由技術。女子是4×5公裡接力賽,男子是4×10公裡接力賽。比賽採用集體出發,選手之間的接力與團體競速賽類似,第四個選手第當中第一個沖過終點線的團隊獲勝。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