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冬運百科

自由式滑雪

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官網
2020年01月14日15:29 |
小字號
自由式滑雪

自由式滑雪項目簡介

自由式滑雪(freestyle skiing) 始於20世紀60年代。當時的美國正處於一個變革的時期,人們渴望自由的心理促使這項全新的刺激的滑雪項目出現在人們面前。此項目最初只是將高山滑雪和雜技集於一身,經過最近幾十年的發展,變成了今天的樣子。

1971年在美國新罕布什爾州舉行世界上第一次正式的自由式滑雪比賽。1975年起舉辦世界杯自由式滑雪賽。1986年在法國阿爾卑斯山的蒂恩鎮舉行了首屆自由式滑雪錦標賽。1992年起被列為冬奧會比賽項目,項目有男、女雪上技巧(1992年列入),男、女空中技巧(1994年列入),男、女雪上芭蕾於1988、1992年被列為冬奧會表演項目。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將首次增設男女趣味追逐賽。目前冬奧會自由式滑雪共設有13個小項,分別為:男、女空中技巧、雪上技巧、U型場地技巧、障礙追逐、坡面障礙技巧、大跳台和空中技巧混合團體。

自由式滑雪比賽規則

自由式滑雪以滑雪板和滑雪杖為工具,在專門的滑雪場上,通過完成一系列的規定和自選動作而進行的一種雪上比賽項目。自由式滑雪類似與花樣滑冰,根據表演的藝術效果和競技水平決定的個人得分,它要求運動員有非常好的平衡能力和空中控制能力。

空中技巧(Aerials)

空中技巧始於20世紀初。1928年美國的卡爾頓(John Carleton)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穿著滑雪板完成雪上空翻動作的運動員。1958年瑞士滑雪教練費尤雷爾(Art Fyurrer)在滑跳中完成空翻和轉體動作。空中技巧運動員使用的滑雪板男子不短於1.90米,女子不短於1.80米。場地由出發區、助滑坡、過渡區一、跳台、過渡區二、著陸坡和終點區組成。比賽時每人試跳兩次,裁判員根據運動員完成動作的質量評定空中動作分和著陸動作分,兩者相加再乘以動作難度系數,即為一次試跳的得分,兩次試跳得分相加,得分多者名次列前。資格賽前12名獲得決賽資格。

雪上技巧(Moguls)

雪上技巧是在設置一系列雪包的陡坡線路上進行回旋動作、空中動作以及滑降速度的比賽,雪上技巧場地長200∼270米,寬15∼25米,坡度為24∼32度。運動員使用的滑雪板男子不短於1.90米,女子不短於1.80米。

比賽中選手從四條不同線路當中選擇三個作為自己的比賽線路,在信號顯示開始之后,選手滑下一個偷巧的斜坡,然后劃過一些列的起伏的、高度在1.2米的、間距為3-4米的雪包。比賽中的雪包分兩種,一種是接近線路的頂部,一種是接近線路的底部,選手必須在比賽中表演兩種不同的跳躍,跳躍方式由自己選擇。

在選手滑下的時候,目標就是越快越好,過程中他們要表演兩個跳躍,當中不能出現技術錯誤或者失去平衡,不同的雪上跳躍包括360-1080度旋轉,側翻,跳躍,前后空翻等各種的動作。

最終以回轉動作和空中動作質量分以及計時成績分相加評定名次,得分多者名次列前。資格賽前20名晉級決賽,決賽比賽順序根據資格賽成績倒序進行,五名“旋轉”裁判根據選手的旋轉動作完成質量時候有失誤等打分,兩名“騰空”裁判根據選手完成的情況、騰空的高度和質量打分。最終得分最高的選手獲勝。

趣味追逐賽(Ski Cross)

這是本屆冬奧會上的一個新的比賽項目,這個比賽很像高山滑雪當中的集體出發,也像是單板滑雪比賽中的越野賽,是一項體現速度和激情的運動。參加這個比賽的選手很多都有過高山滑雪的經歷。

這個滑雪比賽是為了考驗滑雪者的滑雪技巧而設計的,內容包括各種的類型和規模,滑道就像普通滑雪道一樣,有平直滑道,寬滑道,和橫滑道,也有彎道,像岸邊和山坡這樣的滑道。其中身體的耐性和強壯度是在這項運動中取勝至關重要的,因為運動員連續做4到5個動作需要60秒或更久。

趣味追逐賽比賽分為資格賽、八分之一決賽、四分之一決賽、半決賽和決賽。所有選手分組進行比賽,每一組比賽四個人,其中前兩名晉級下一輪,最后的“大決賽”決定第1-4的排名,“小決賽”決定第5-8名。

U型池(Ski halfpipe)

運動員在一個U型場地上用自由式滑雪技巧表演,表演各種技巧:筋斗,翻轉,抓板和轉體。比賽包括資格賽輪和決賽輪,每一輪選手都要完成兩套動作,最終按照得分高低排名。

雪坡賽(Ski slopestyle)

運動員在一個傾斜的雪坡上表演,雪坡上設置有不同的障礙,如鋼軌、四分之一的管道、跳躍的障礙,比賽採用淘汰賽制,在半決賽和決賽裡,選手每一輪完成兩次比賽。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