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冬運百科

冬季兩項

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官網
2020年01月14日15:30 |
小字號
冬季兩項

冬季兩項項目簡介

冬季兩項起源於斯堪的納維亞半島,由遠古時代的滑雪狩獵演變而來。在挪威曾發現大約4000年前兩人足蹬雪板、手持棍棒追捕野獸的石雕。中世紀開始逐漸納入軍事訓練科目。1767年挪威邊防軍滑雪巡邏隊舉行了滑雪射擊比賽,據記載,這是世界上最早的現代冬季兩項比賽。

1861年挪威成立世界上最早的滑雪射擊俱樂部。1912年挪威軍隊在奧斯陸舉行名稱“為了戰爭”的滑雪射擊比賽。后逐漸在歐美國家開展,成為一種體育運動項目。

冬季兩項在1924、1928、1936和1948冬奧會上被列為表演項目,1958年舉行第1屆世界現代冬季兩項錦標賽,1960年被列為冬奧會比賽項目,並定名為現代冬季兩項。女選手首次參加世錦賽是在1984年,而女子項目進入冬奧會是1992年的阿爾貝維爾冬奧會。 其中男子15公裡集體出發賽和12.5公裡集體出發賽在2006年都靈首次亮相奧運會。

目前,冬奧會冬季兩項比賽共設有11個小項,分別為男子10公裡短距離、20公裡個人、12.5公裡追逐、15公裡集體出發、4X7.5公裡接力,女子7.5公裡短距離、15公裡個人、追逐10公裡、12.5公裡集體出發、4X6公裡接力,混合接力女子2X6公裡+男子2X7.5公裡,其中混合接力賽是2014年索契冬奧會首次成為冬奧項目。

冬季兩項比賽規則

冬季兩項是越野滑雪和射擊相結合的運動,運動員身背專用小口徑步槍,比賽時,運動員要腳穿滑雪板,手持滑雪杖,攜帶槍支,沿標記的滑道,按正確的方向和順序滑完預定的全程。每滑行一段距離進行一次射擊,最先到達終點者獲得優勝。

個人賽:

在這個項目上,男子要比賽20公裡,女子15公裡,選手單個出發,間隔時間為30秒,其中男子每滑行4公裡射擊1次,女子每滑行3公裡射擊1次,中間總共射擊4次,每次5發子彈,射擊姿勢及順序為臥射、立射、臥射、立射。如果選手有一發子彈沒能命中(脫靶),他最終的成績上將加上1分鐘的時間,到達終點后用時最少的選手為勝利者,而最終的用時包括了滑行時間和射擊比賽罰時。

短距離:

和個人賽類似,短距離比賽選手也是採用單人出發,間隔時間為30秒,比賽中女子需要進行7.5公裡比賽(3圈,每一圈2.5公裡),男子需要進行10公裡比賽(3圈,每一圈3.3公裡)。選手需要停下來射擊兩次,射擊姿勢及順序為臥射、立射,個人賽每次5發子彈。如果選手出現脫靶,他將被加罰滑行一個150米場的圈道,到達終點后用時最少的選手為勝利者,而最終的用時包括了滑行時間和加罰滑行的用時。

追逐賽:

在短距離賽中排名前60名的選手將獲得參加追逐賽的資格。在追逐賽中,選手的出發間隔根據他們在短距離賽中的成績確定,短距離賽冠軍第一個出發,其他選手隨后一次出發,他們出發的間隔時間為他們在短距離賽中落后第一名的時間。

追逐賽中女選手要比賽10公裡(5圈,每一圈2公裡),男選手比賽12.5公裡(5圈,每一圈2.5公裡)。所有選手在比賽中都要進行四次射擊,每次5發子彈,射擊姿勢及順序為臥射、立射、臥射、立射。如果選手出現脫靶,他將被加罰滑行一個150米場的圈道,到達終點后用時最少的選手為勝利者,而最終的用時包括了滑行時間和加罰滑行的用時。

接力賽:

接力賽由四位選手組成一組,男子每組比賽7.5公裡,女子為6公裡,每位選手在完成自己滑行任務后,接下來的隊友將繼續賽程,每人比賽滑三圈,中間需要射擊2次,每次5發子彈,與其他比賽不同的是,每個選手有額外的3發子彈。如果選手出現脫靶,他可以先選擇額外的子彈,如果額外的子彈用完后,選手依然有脫靶的情況,那麼他將被加罰滑行一個150米場的圈道,到達終點后用時最少的選手為勝利者,而最終的用時包括了滑行時間和加罰滑行的用時。

集體出發:

在這項比賽中,女子要進行12.5公裡的比賽,男子15公裡,集體出發賽由在個人賽、短距離賽和追逐賽上獲得獎牌的30位頂尖選手參加,如果其他三項獎牌獲得者不到30人,那麼在世界杯此項比賽的冠軍將填滿空缺。比賽中選手要完成5圈滑行,男子每圈3公裡,女子每一圈2.5公裡。比賽中選手需要射擊4次,每次5發子彈。如果脫靶一次,將被罰多滑一圈150米長的賽道。到達終點后用時最少的選手為勝利者,而最終的用時包括了滑行時間和加罰滑行的用時。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