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奪中職籃全明星扣籃大賽冠軍

矣進宏:飛翔的感覺真美妙(我運動 我快樂)

本報記者  楊文明

2020年01月16日14: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月12日,矣進宏在扣籃大賽中以95分獲得冠軍。當日,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全明星扣籃大賽在廣州進行。
  新華社記者 孟永民攝

 

  核心閱讀

  26歲的矣進宏身高1米78,身高、臂展都很平常,但他喜歡籃球,從小懷揣扣籃的夢想。通過持之以恆的刻苦訓練,他終於站上了中國男籃職業聯賽全明星周末的舞台,闖進了扣籃大賽的決賽,並奪得了冠軍。

  

  彝族小伙矣進宏自己也沒想到,有一天,自己會站上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全明星周末的舞台,還闖進了扣籃大賽的決賽,而且拿到了冠軍。

  雖然身高、臂展條件不足,但他不放棄扣籃的夢想

  業余球員要扣籃,身高、臂展是關鍵因素,可對矣進宏來說,這兩項他都沒有優勢。1米78的身高,即便放在普通人堆裡也不算出眾,他甚至在讀大學之前沒有接觸過專業的籃球訓練。

  1993年,矣進宏出生在雲南省玉溪市易門縣的一個小山村,爬山、跑步成為生活中的平常事,他從小彈跳出眾。盡管身高、臂展沒有優勢,但矣進宏覺得,自己的扣籃天賦不錯。

  對在偏遠山區長大的孩子來說,想練籃球並不容易。初中應試壓力大,沒法天天泡在球場上,矣進宏隻能在體育課打會兒球,周末一有時間,他就跑到鎮上的籃球場碰運氣,自己沒有籃球,有時候趕不上別人打球,隻能空歡喜一場。

  沒有球,就先練身體素質。沒有專業器械,就省吃儉用買沙袋。雙腿綁著沙袋練腳力,蛙跳、跑步、沖刺,矣進宏愣是從長跑墊底練成了田徑特長生。“那時沒人教我,都是自己瞎練。”正是這看似簡單的“瞎練”,為之后矣進宏的“飛翔”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高中時,矣進宏的身高過了1米7。有了初中打下的身體基礎,又因為實在熱愛籃球,高二時,矣進宏參加了專業的體育生訓練。每天辛苦的田徑訓練結束,他還會專門跑到籃球場,試著摸幾次高,從摸籃板,到摸籃筐,日復一日,終於用一個礦泉水瓶完成了第一次扣籃。

  扣籃需要天賦,但成功的關鍵還是刻苦訓練

  高中畢業后,矣進宏考入玉溪師范學院社會體育專業,終於用上了專業的健身房。條件改善,矣進宏在大學階段幾乎每天都要摸摸籃球:5點多起床跑步,進行有球練習﹔下午泡在健身房,做深蹲、半蹲、臥推等力量訓練。高強度堅持了一個學期,矣進宏終於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次正式扣籃。

  不過,從能扣到扣好的距離,並不比摸板到扣籃的距離近。

  扣進去不難,難在扣得漂亮。從起跳、到滯空,再到扣籃、挂框,一個扣籃高手,不僅要完成這一系列技術動作,還要做得瀟洒連貫。“扣籃比賽比的不僅是難度,還有熟練度。”矣進宏說,扣籃訓練也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從能扣、到扣得輕鬆、再到扣得瀟洒,需要解決好一個個細節問題。背后,是日復一日的堅持。

  “想要扣籃,不妨先試試能不能摸到籃板﹔想要摸到籃板,可以從綁沙袋跑步開始練。”矣進宏說,扣籃需要爆發力,爆發力是通過天長日久的訓練積累出來的。如果沒有初中、高中階段的田徑訓練,也不會有他現在的罰球線扣籃。

  希望通過自己的帶動,讓更多人參與到籃球運動中來

  罰球線起跳扣籃、胯下換手扣籃……因為身高不出眾,超強的滯空反而讓矣進宏的扣籃動作更具觀賞性。比賽有贏也有輸,但能站上全明星周末的舞台,矣進宏已經很滿意了。收獲了扣籃大賽冠軍,更是意外之喜。他覺得,這種“飛翔”的感覺真美妙。

  大學畢業后,矣進宏也曾入職一家企業,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可隻要有時間,上力量、跳台階,他依然堅持訓練保持狀態。

  后來為了全身心投入扣籃比賽,矣進宏選擇了辭職。多的時候,一周7天,矣進宏有5天在不同城市間奔波。比賽之余,隻要有時間他就加練,少的時候,一周也有三四次。記者問他會不會覺得辛苦,他卻樂在其中:拋開能夠養活自己的出場費,愛好恰恰是工作,不如享受當下能夠扣籃的時光。

  在矣進宏的微博中,除了他的扣籃視頻,越來越多地出現他和朋友組織的賽事平台——“雲戰”。現在他和朋友開公司、組織民間籃球賽事,更加忙碌。

  在矣進宏看來,打造民間籃球賽事並不簡單。他希望借助打造當地籃球運動賽事平台的契機,讓更多人參與到籃球運動中來。

  從大山一路走來的矣進宏,走到了職業賽場的聚光燈下,他希望有更多山裡孩子走出大山,孩子們的手上,抱著籃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6日 14 版)

 

(責編:岳弘彬、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