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職業體育更好發展(體壇觀瀾)

劉碩陽

2020年01月21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進一步推動職業體育發展,對於我國發展體育產業特別是體育競賽表演業、體育服務業將起到巨大的促進作用

  

  去年1月,徐燦在美國休斯敦擊敗對手奪得世界職業拳王金腰帶,使他成了不少機構、媒體盤點中國體育過去一年中大事小情的“常客”。這從某個角度反映出職業體育的價值在國內正在贏得更多的社會認同。

  無論是世界拳擊協會(WBA)的羽量級世界拳王徐燦,還是去年成為首位來自中國的終極格斗冠軍賽(UFC)冠軍的張偉麗,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並未參加過奧運會,這也在此前很長時間裡都影響著他們的“存在感”。不過近年來,隨著中國體育的不斷發展,職業體育的概念不斷深入人心。李娜贏得網球大滿貫、丁俊暉奪得斯諾克英錦賽冠軍、馮珊珊捧起女子職業高爾夫球大滿貫冠軍獎杯……中國選手在職業體育領域的不斷突破,振奮人心的同時也潛移默化地推動著項目在國內的發展。

  與此同時,職業體育、職業賽事對於體育發展的獨特價值也在逐漸顯現。在選手訓練、賽事組織、項目發展等體育運動全部環節的精細化、高水平管理,是職業體育的一大特征,為其產出技藝精湛的運動員和激情四射的體育賽事。隨著中國足球、籃球等項目的職業化改革,職業體育的概念得到廣泛傳播。發展項目要遵從“職業規律”,球員要有“職業精神”,各方從業者要具備“職業素養”,已經成了更多人的共識,並輻射到更多項目中去,這便是職業體育的貢獻。

  從另外一個角度看,能夠成為職業體育的運動項目,前提便是擁有足夠大的市場和受眾,職業體育在賽事運營、市場開發等方面均處於領先水平。進一步推動職業體育發展,對於我國發展體育產業特別是體育競賽表演業、體育服務業將起到巨大的促進作用。

  去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明確提出推進職業體育發展。職業體育的價值,將在更廣泛的體育發展進程中得到彰顯。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1日 15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