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特寫:法國邊境小鎮冬天裡的一把火

2020年01月21日14:4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新華社法國萊魯斯1月21日電 特寫:法國邊境小鎮冬天裡的一把火

新華社記者蘇斌 楊帆

位於法國與瑞士邊境附近的萊魯斯,常住人口3000多。因為2020年冬青奧會,皚皚白雪中,邊陲小鎮的這個冬天點燃了一把火。

萊度夫冰雪運動中心是洛桑冬青奧會唯一一座不在瑞士境內的競賽場館,賽會期間承辦冬季兩項、北歐兩項和跳台滑雪三個分項。每逢比賽日,場館都會被觀眾的巨大熱情“吞沒”。

賽場內,法國、瑞士、俄羅斯......五顏六色的國旗隨風飄揚。賽道旁,牛鈴叮叮作響,驅使運動員奮力向前。冬季兩項比賽期間,每當運動員射擊命中靶位,賽道旁的孩子們就發出陣陣歡呼。

這給中國冬季兩項隨隊官員姜陽留下了深刻印象,“很多小朋友隨著射擊命中發出互動式的歡呼,有點類似世界杯賽場,氣氛非常好。”

法國運動員自然享受到了最大分貝的歡呼聲。拿到冬季兩項單人混合接力冠軍的讓娜·裡夏爾就說:“觀眾促使我們不斷向前,毫無疑問這能讓我們的滑雪快上那麼幾秒。”

雖有私心,觀眾一點不排斥其他國家和地區的選手,隻要表現出色,觀眾同樣送上贊嘆與掌聲。遇到差距較大、賽場變為最后一人獨角戲的情況,觀眾則大聲鼓勵著他奔向終點。

已經退役的法國運動員瑪麗-勞蕾·布呂內曾在2010年冬奧會上拿到冬季兩項女子追逐賽銅牌與接力項目銀牌。對於場內熱烈氛圍,她一點不驚訝。

“我知道這裡的人們真的喜歡冬季兩項以及其他項目。他們來到這裡,支持的不僅是法國運動員,而是所有運動員。”布呂內說。

本屆冬青奧會所有比賽免費面向公眾,而為了讓青年賽事更好地走進年輕人群體,組委會還組織當地中小學生觀賽。14日的冬季兩項短距離比賽,就有汝拉省的3500名中小學生成為受邀“嘉賓”。

這些青年運動員,是比他們更年輕的小朋友心中的明星。接受完採訪,中國冬季兩項小將石圓圓立刻被幾名法國小朋友圍了起來。

“可以給我簽個名嗎?”一位小朋友問道。似乎這種場面經歷得不多,起初石圓圓有些手足無措,“你說我咋簽啊?”

正如布呂內所言,很多來自其他國家和地區的運動員感觸最多的,正是現場的熱烈氣氛。

“明天我們就要走了,可我們不想離開這裡。”俄羅斯冬季兩項運動員丹尼斯·伊羅多夫說,“對於冬季兩項來說,這裡的條件堪稱完美,希望這裡將來能承辦更多比賽,我還會來參賽的。”

巴黎奧組委主席托尼·埃斯坦蓋也分享了對賽場氛圍的深刻印象。“這是青奧會歷史上第一次由兩個國家共同承辦。圍繞奧林匹克運動我們展現出很好的態勢,也向法國人民傳遞出積極信號,法國擁有舉辦一屆精彩賽事的專業知識以及場地。”

朝陽投射在白雪上,早上九點,賽場不遠處的滑雪場門前已經停放著不少車輛,小朋友們換好雪鞋,跟著父母步入雪場。

或許這可以解釋冬青奧會賽場為何這樣“熱”:無他,隻因熱愛。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