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了幾十年滑冰教練,李淳宇——

幫鄉村孩子圓滑冰夢想

本報記者  季  芳

2020年01月23日05: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李淳宇在磨冰刀。
  本報記者 季 芳攝

  核心閱讀

  61歲的李淳宇做了幾十年的滑冰教練,一直在基層和校園教學。退休后,李淳宇從家鄉內蒙古牙克石來到北京,又撿起了滑冰教練的老本行。一到冬天,李淳宇一周有6天都排滿了滑冰課。澆冰場、磨冰刀、組校隊,在老伴的支持下,李淳宇把學校裡的滑冰課開展得有聲有色。

  

  在北京延慶大榆樹村,幾幢黃色的樓成為方圓兩公裡內最顯眼的建筑,這是李淳宇任教的大榆樹中心小學。中午時分,原本冷清的校園突然熱鬧起來,李淳宇抱著一摞護具,在十幾名孩子的簇擁下,從西邊的冰場轉進學校。上午的冰上訓練結束了,李淳宇要趁著中午一個多小時的休息時間收拾好裝備、吃口飯,再為下午的訓練做准備。

  61歲的李淳宇做了幾十年的滑冰教練,一直在基層和校園教學。常年的戶外工作很辛苦,他卻覺得苦中有甜。“孩子們學會了一個新動作,那高興勁兒就別提了。”這些“小幸福”時常觸動著他。

  看到孩子們喜歡滑冰,李淳宇發自內心高興

  李淳宇的“辦公室”是操場南邊的一間大約30平方米的平房,裡面幾乎擺滿了他上課所需要的各種教具:學生們的滑冰鞋和輪滑鞋整齊地擺放在靠牆的兩個櫃子裡,地上鋪著一條仿真冰壺賽道,牆角還立著一包簡易的冰球球杆……這些是李淳宇到學校任教后陸續添置的,每次用完,他都會認真地整理收好。

  到這裡任教才一年多時間,李淳宇就把學校的滑冰課帶得有模有樣。他和老伴為學校新澆了冰場,還選拔了一些天賦不錯的孩子組成校隊,平時會為他們增加課后訓練。“既然來了,就要把事做好。”是李淳宇挂在嘴邊的話。

  除了教課外,冰場的日常維護成了李淳宇老兩口最費時的工作。前段時間,延慶下了幾場大雪,將原本就不易修復的冰面蓋得嚴嚴實實。兩個人早晨四五點鐘就起床,先趕到學校冰場掃雪。李淳宇的老伴,是他在內蒙古牙克石讀書時的同學,滑冰是兩個人的共同愛好。來北京后,老伴對李淳宇的教練工作給予了巨大支持。連上兩節滑冰課時,冰刀來不及磨,她就會帶著學生們先做准備活動,給李淳宇留出時間磨冰刀。李淳宇帶隊員出去參賽時,她偶爾也會代一節滑冰課,“這是他的愛好,他的工作,我得支持。”在她心裡,這是在幫老伴圓夢。

  一到冬天,李淳宇一周有6天都排滿了滑冰課,但他自己能痛快滑上幾圈的機會反而少了。要教動作,還要保証孩子們上冰安全,他把心思都花在了滑冰教學上。看到越來越多的孩子像自己一樣喜歡上滑冰,李淳宇發自內心高興。

  從家鄉來到北京,繼續做起了滑冰教練的老本行

  到大榆樹中心小學教課前,李淳宇已經是延慶的“網紅教練”,澆冰、上課,全都不在話下,當地的很多學校都向他發出了邀請。

  他的滑冰底子源於以前在內蒙古的生活和工作經歷。家鄉牙克石的冬天特別冷,最低氣溫能達到零下三四十攝氏度,因此當地的中小學每到冬天都會澆冰場,滑冰成了孩子們熟悉又喜歡的一項運動。李淳宇讀初一時,就被學校選進了速滑隊和冰球隊,冰上項目自此成為伴隨他成長的愛好。后來,他回校任教,主要教速滑和冰球,還曾帶著學校的女子冰球隊參加全國比賽。“那是上世紀80年代的事了,當時校隊的水平還不錯,有時會代表內蒙古隊參賽。”李淳宇的眼神中閃著光,仿佛回到了那段光輝歲月。澆冰場、上滑冰課都是那時學會的,沒想到成了他一輩子都離不開的工作。

  2001年,退休的李淳宇舉家搬到北京。為了過滑冰癮,他們一家三口每到冬天都要到夏都公園的冰河上滑冰,一來二去,就認識了延慶體校和幾所學校的老師,幾個人商量著把延慶的冰上運動“搞起來”。

  “那時的延慶幾乎沒有人會澆冰,我們先在公園裡弄冰場,來滑冰的人還挺多,后來我就兼起了教練的工作。”李淳宇說。2014年,延慶舉辦了第一屆中國業余速度滑冰邀請賽。當時,李淳宇的主要工作就是澆冰和冰面維護。“我們做得特別用心,那屆比賽也得到了大家認可。”李淳宇說。

  2016年,延慶太平庄中心小學的老師們向李淳宇尋求幫助。為了開展冰上運動,學校將師生們種植玉米蔬菜的勞動實踐基地改造成了冰場,但是澆冰卻怎樣都不成功。李淳宇聽說后,和老伴一起來到學校。兩天后,學校的滑冰課順利開課,李淳宇則留下當起了教練。“沒想到在北京又做回了老本行,當老師還是沒當夠。”

  要在更多的學校開展滑冰課,培養好苗子

  北京延慶地處山區,每到冬天,氣溫比城區要低,得天獨厚的氣候條件適合建冰場,但是對整天待在室外的李淳宇而言,面對的卻是嚴寒的考驗。

  “有時候澆完冰,我倆渾身都是濕的,凍得直哆嗦。”“他的手一到冬天就裂口子,粗糙得很。”李淳宇的辛苦,老伴看在眼裡,滿是心疼。

  李淳宇住在延慶康庄鎮,距離他上課的學校有十幾公裡的路程。每天早晨天還沒亮,他就帶著老伴,趕將近一小時的路來到學校。“我倆一人穿一件軍大衣,我的腿上還要再蓋上一件軍大衣,路上太冷。”老伴說。這些年兩人沒少吃苦,有時也覺得累,就互相鼓勵,“還是她鼓勵我多一點。”李淳宇說。

  2017年,李淳宇帶著太平庄中心小學的6個孩子,參加了北京市第一屆中小學冬季運動會,取得了好成績。“當時我們拿到了冰壺第三名,冰上拼圖第一名,冰球射門第一名。”李淳宇脫口而出,“如今學校對開展冰上運動越來越重視了,整個延慶開滑冰課的學校也更多了。”

  李淳宇在延慶一下出了名,滑冰也成了延慶的“招牌”。區裡的速滑隊有不少他帶出的學生,隊伍還經常請他過去指導訓練。在太平庄中心小學當教練的3年裡,他經常會請學校的體育老師來上課,也會和他們說說怎麼澆冰、怎麼保養和打磨冰刀。“現在我不在那裡當教練了,他們也能把滑冰課帶起來了。”李淳宇說。這些年,他在延慶帶過的學生已經超過500人,不過從去年開始,他改變了自己的計劃。“我要在每個學校待3年,幫著他們把課開起來,把氛圍帶起來,然后我就換個學校繼續做這些事。”李淳宇說,得依靠學校的力量才能培養出更多的好苗子。

  兩年以后,如果離開大榆樹中心小學,李淳宇計劃往山裡走,到那邊的學校去教課。“山裡的條件可能差了點,但都是天然冰,質量更好。”

  “那不是離家更遠了?”“爭取能住校吧。”李淳宇頓了頓,“還是先要得到老伴的支持。”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3日 15 版)

(責編:李楓、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