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拼搏贏未來(體壇觀瀾)

程聚新

2020年01月23日05: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傷病是運動員難以回避的遭遇戰。戰勝傷病,不僅意味著生理康復,更在於心理復健

  

  春節快到了,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也進入休賽期。在節前的最后兩輪比賽中,一個戰勝傷病、重回賽場的八一隊小伙子備受關注。

  八一隊的10號球員鄒雨宸,在2017年和2018年兩度遭遇膝蓋十字韌帶傷病。闊別賽場1000余天后,他再次站到場邊時,球迷的掌聲飽含祝福,也喚醒人們的一份期待:“如果沒有傷病,他會到達什麼高度?”

  2014年,剛滿18歲的鄒雨宸就開始了自己的CBA生涯。作為內線球員,他球風硬朗,新秀賽季就拿到場均14.1分9.1籃板2.1封蓋的成績單,並在接下來的兩個賽季不斷成長。2016年,鄒雨宸隨國家隊征戰裡約奧運會,作為隊中最年輕的球員,他在不多的上場時間裡敢打敢拼,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正處於運動生涯的上升期,卻遭遇突如其來的傷病,鄒雨宸的經歷,讓人惋惜。“如果沒有傷病”,是球迷對運動員寄予厚望的另一種表達方式。但令人無奈的是,在競技場上總有意外。傷病是運動者難以回首的痛苦經歷,折磨不僅存在於身體,更在於心理。戰勝傷病,不僅意味著生理康復,更在於心理復健。

  在復出后的這兩場比賽中,鄒雨宸一共上場36分鐘,拿到11分11籃板3封蓋。從效率來看,尚不及當年他一場比賽的貢獻﹔但從表現來看,他在場上已經拼盡全力。縱然一時還難以企及理想的高度,甚至還沒追上曾經的自己,但鄒雨宸展現出的拼搏姿態,贏得了現場球迷的掌聲,也沒辜負自己這些年的等待。

  競技場上沒有如果,隻有拼搏。生活的賽場也是如此,傷病是運動員難以回避的遭遇戰。當意外到來,願每一個斗士,都有健康的體魄、良好的心態、科學的武器,都能迎難而上。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3日 15 版)

(責編:李楓、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