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北京舉辦公共體育場館無障礙環境建設推進會 吉林召開體育局長會議

2020年01月24日15:1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北京市公共體育場館無障礙環境建設推進會召開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場館

為加快公共體育場館無障礙環境設施建設,堅持“首善有愛、環境無礙”的理念,進一步提升全市公共體育場館無障礙服務水平,近日,北京市體育局召開公共體育場館無障礙環境建設2020年度工作推進會,對全市體育場館無障礙設施建設再次動員部署。

會上,朝陽區體育局、海澱區體育局、國家體育場、五棵鬆體育館單位匯報了無障礙工作建設情況,全面部署了2020年全市公共體育場館無障礙環境建設工作。會議強調,要高度重視,加強領導,把無障礙環境建設擺上重要日程,進一步增強做好全市公共體育場館無障礙環境建設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一要落實好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強化責任擔當。二要堅持“首善有愛、環境無礙”的理念,切實把公共體育場館、場所無障礙建設的各個環節,抓實抓細、抓出成效。三要強化標本兼治,實現長效管理。要對照《北京市體育行業領域無障礙環境建設專項行動工作標准》要求,既要解決“改”的問題,還要完善“管”的制度。四要主動作為,切實發揮行業統籌作用,強化體育系統內部和系統外部合作,凝聚合力。五是要牢牢把握時間節點,強力推動,把每個環節抓到位,確保無障礙設施建設扎實有序推進。

各區體育局、國家體育場、五棵鬆體育館、工人體育館參加會議。

2、吉林省體育局長會議在長春召開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局長會議

近日,2020年吉林省體育局長會議在省體育局夏季競技體育運動保障中心綜合訓練館召開。吉林省體育局領導班子全體成員,各市(州)、長白山管委會、梅河口市、公主嶺市體育局長及訓練競賽負責人,各縣(市、區)體育局長,省體育局機關全體干部及所屬單位班子成員,各省級單項體育協會主席、秘書長200余人參加會議。省體育局副局長韓俊華主持會議。

本次會議的主題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認真學習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體育的重要論述精神,進一步解放思想、開拓創新、攻堅克難,全面部署2020年體育工作,強化“十四冬”和“十四運”備戰參賽,深化體育事業綜合改革,提高體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奮力開創體育強省建設新局面。

會議宣讀了省政府領導對體育工作的批示,傳達了全國體育局長會議精神。

吉林省體育局局長、黨組書記張瑞林做工作報告,回顧總結2019年全省體育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務。

2019年,全省體育工作者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群眾體育蓬勃開展。場地設施管理工作邁上新台階,全省每萬人擁有體育場地12.5個,人均體育場地面積1.96平方米,超過全國規劃標准。全省社區健身器材覆蓋率達到97%,行政村健身體育器材覆蓋率達到 92%﹔賽事活動深入開展,突出打造“全民上冰雪”和“全民健身‘百日行’”全民健身兩大主題系列活動﹔全民健身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得到推進實施。

“四位一體”青訓體系建設成效顯著,青少年后備人才競技水平迅速提升。“二青會”共獲得74枚金牌、88枚銀牌、81枚銅牌,打破並創造一項全國青年紀錄,綜合成績在全國34個參賽代表團中位列第8位,全面超額完成預定目標。傳統體育項目學校和省體育后備人才基地重點項目班建設得到恢復和完善。青少年冰雪運動廣泛開展。

競技體育工作亮點紛呈。全年比賽共獲得世界冠軍13個、全國冠軍81個,並在多個項目上實現我國歷史性突破。“十四冬”備戰工作穩步推進,截止1月15日,已獲得23枚金牌、29枚銀牌、16枚銅牌。承辦的10多項冰雪國際國內賽事取得圓滿成功。與國家體育總局冬運中心和兄弟省份的體育交流合作實現新突破,冬夏雙線協調發展態勢逐漸呈現,基礎設施建設取得標志性成果,反興奮劑工作呈現良好態勢。

體育產業穩步發展。創新工作機制,提高產業數據質量和使用價值﹔以產業示范單位(項目)為抓手,引導和完善體育產業示范單位(項目)健康發展,帶動全省體育產業發展﹔以體育精品旅游線路為抓手,引導體育與旅游等產業融合發展﹔社會資本關注體育熱情不減。

科技教育水平不斷提升,服務體育行業發展能力不斷增強。體育學院轉型發展扎實推進,體育專業人才行業“適應度”明顯增強。以調整專業結構為突破口,專業建設水平取得標志性成果。科技助力成效明顯,服務競技體育水平不斷攀升。

全面落實巡視巡察整改任務,黨的建設取得豐碩成果。政治建設得到加強﹔嚴格落實巡視整改任務﹔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組織開展了內部巡察工作﹔狠抓運動隊思想政治建設﹔持之以恆地正風肅紀﹔為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體育力量。

張瑞林要求,要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為契機,自覺養成學習的習慣、實踐的耐心、精力的專注、責任的到位,積極主動地破解我省體育發展中的難點、堵點和痛點問題,樹立擔當精神,明確目標導向,強化頂層設計,突出人才強體戰略,提高基礎設施保障水平,向改革要動力,不斷推進我省體育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

關於2020年體育工作,張瑞林強表示,競技體育方面,要進一步做好冬運會、全運會備戰參賽工作﹔助力2022年北京冬奧會圓滿成功舉辦﹔建立健全競技體育專項人才培養機制﹔做好東京奧運會吉林運動員保障工作﹔提前籌劃布局吉林省第十九屆運動會﹔堅持法治思維全面做好反興奮劑工作。群眾體育方面,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制機制﹔統籌推進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豐富全民健身服務供給﹔落實“十三五”規劃評估和三級聯創工作﹔做好“十四運”群體項目的調研、組隊和集訓工作﹔加強全民健身骨干隊伍建設和體育組織網絡化管理。體育產業方面,充分用好國家、省委和省政府相關政策,推動高質量發展。

張瑞林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加強體育系統黨的建設。提高政治站位,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壓實黨建主體責任,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大力加強全系統黨風廉政建設。

大會進行了分組討論。會議代表結合2019年我省體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績和經驗,圍繞工作報告中我省體育發展規劃設想、重要舉措以及如何開創我省體育新局面等主要內容,進入了深入討論。

會上,長春市體育局、吉林市體育局、梅河口市體育局、吉林省體校、吉林省太極拳協會做了經驗交流發言。

3、湖北省體育局和宜昌市簽署發展合作協議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發展合作

為辦好2022年湖北省第十六屆運動會,並大力支持宜昌市建設體育強市,1月17日上午,省體育局與宜昌市人民政府在省體育局舉行了《湖北省體育局與宜昌市人民政府促進宜昌市體育事業全面發展合作協議書》的簽約儀式。省體育局局長胡功民、宜昌市市長張家勝分別致辭,省體育局副局長駱啟義與宜昌市副市長周正英簽署了協議書,簽約儀式由省體育局副局長周勇主持,省體育局紀檢監察組組長李元彪、副局長水兵出席活動。

胡功民在致辭中指出,雙方進行的簽約儀式是落實全省“兩會”精神的具體行動,是推進體育強省建設的重要舉措,標志著雙方相互支持上升到新高度,雙方務實合作邁上了新台階,省運會籌辦工作開啟了新進程,對於加快全省體育事業發展、加強體育設施建設、提升競技體育水平、發展體育產業,必將起到強大的推動作用。省十六運會恰逢建黨一百周年重要歷史節點,意義更為特殊,影響更為深遠。籌備好省十六運會是雙方共同承擔的政治責任,大家要以盛會為契機,推動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產業和體育文化協調發展,打造國家水准、湖北風格、宜昌特色的體育盛會。省體育局將以體育強國建設綱要為引領,以體育強省建設為目標,在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產業等方面給予宜昌政策、資金傾斜,大力支持宜昌建設體育強市,爭創全國全民運動健身模范城市,助力宜昌建設省域副中心。

張家勝在致辭中詳細介紹了宜昌經濟社會發展的現狀,重點介紹了宜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高位推進省十六運會承辦籌備工作,爭創全國全民運動健身模范市,加快建設體育強市建設的具體舉措。宜昌將以此次合作協議簽署為契機,加強與省體育局的溝通交流,集各方之智、舉全市之力,以“綠色宜昌,省運共享”為主題,按照“政府主導、社會支持、市場運作、辦出特色”的思路,進一步強化組織領導,夯實工作責任,密切溝通協作,形成強大工作合力和濃郁省運氛圍,助力湖北建設體育強省,讓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滿意。

4、內蒙古自治區體育局召開2019年度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大會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述職會議

近日,內蒙古自治區體育局2019年度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大會在呼和浩特市召開。自治區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譚景峰主持會議。自治區體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機關黨委書記李志友,自治區紀委監委派駐紀檢監察組組長馬萬田出席會議。

自治區體育局各直屬單位黨組織負責人分別圍繞基層黨組織建設、黨員隊伍建設、開展黨內主題活動、群團建設情況和目前存在的問題以及2020年工作思路進行述職。局機關各部門、各直屬單位評議代表在聽取各單位負責人述職后,現場填寫考核民主評議表,對自治區體育局各單位黨建工作進行民主測評。

譚景峰認真聽取各單位黨建述職匯報,並代表局黨組逐一進行點評。他在充分肯定各單位黨建工作成績的同時,針對實際情況和具體問題提出切實可行的點評意見,為各單位更好開展黨建工作提供了思路、指明了方向。他在點評中強調,各級黨組織書記要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瀆職”的觀念,切實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不斷提升個人政治素質、黨性修養和組織管理能力,真正發揮好黨組織“領頭羊”作用。要圍繞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持續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前期取得成效的基礎上,把自我革命不斷推向深入。

局機關各支部書記、各直屬單位黨政主要負責人、黨務干部、黨員干部群眾代表等70余人參加會議。

5、四川省健身氣功冬季大練兵活動成功舉行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健身氣功

為積極響應四川省體育局長工作會議提出的新要求和新部署,認真貫徹落實“百萬引領員培訓”、“群眾身邊健身指導”行動計劃,加強健身氣功社會體育指導人才培訓,打造一支適應行動計劃發展規律和需求的理論通、技術精、能干事、會做事、能成事的不同年齡梯隊的健身氣功骨干隊伍,1月10日至20日,2020年四川省健身氣功冬季大練兵活動在峨眉山成功舉行,此次活動由四川省健身氣功管理中心主辦,峨眉山市文化體育和旅游局承辦,峨眉山市武術運動管理中心、峨眉山市健身氣功協會協辦。

為確保本次培訓活動取得實效,培養優秀健身氣功后備人才。一是均衡各個年齡段參訓人數。從全省19個市州,遴選了24歲至58歲年齡段內的40名健身氣功骨干參加本次培訓,培養不同年齡階段的人才骨干。二是有針對性的設置培訓內容,以提高和謀劃備戰下一屆全運會群眾項目。本次培訓在基本功和專項技術練習的基礎上,通過功法測試,研究制定了身體素質練習。三是配備經驗豐富、教學能力強師資隊伍。特別邀請了曹科潤、田怡然、代海斌、林春燕、徐巧、鄒曉薇、應凱杰等7位國家級指導員授課。全面提升參訓人員專業技能、專業知識、身體素質、教學能力等。

通過集中培訓、學習交流、現場展示、基本功訓練、素質訓練等靈活有效的冬季大練兵活動,提升了參訓人員社會指導能力,增強了健身氣功社會指導員隊伍的整體素質,充分調動一線教學骨干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為健身氣功事業更上新台階提供了人才保障。本次大練兵活動是四川省健身氣功管理中心落實群眾體育全域化國家戰略的務實之舉,助力四川省群眾體育工作行穩致遠的具體行動。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