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以青春的名義再聚!冬青奧會瑞士洛桑閉幕

2020年01月24日08:2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洛桑1月22日電(記者楊帆 蘇斌)22日晚,瑞士洛桑市中心的弗隆廣場成為一片歡樂的海洋。各代表團運動員、教練員、官員、志願者與當地市民上千人齊聚奧林匹克之都的中心地帶,見証第三屆冬季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大幕落下。

本屆冬青奧會自1月9日開幕,共有來自79個國家和地區的1872名運動員參賽,是冬青奧會歷史上參與人數以及國家和地區數量最多的一次。作為奧運項目的“實驗室”,滑雪登山成為本次冬青奧會16個分項之一,賽事還新設5個小項,冬季奧運會歷史上首次出現男女參賽人數相同的情況。

賽事期間,各舉辦城市都洋溢著熱烈而歡快的冰雪運動氣氛。據介紹,總計有64萬多人參與到賽事及相關活動中,其中包括8萬名小學生,約35萬人現場觀賽。

過去14天裡,每當夜幕降臨,參與洛桑冬青奧會的頂尖運動員都會在弗隆廣場走上領獎台迎接獎牌和鮮花,燈光與音樂包圍,歡呼與祝賀環繞,平均每天有2000名觀眾到場見証。

當晚7點,在如雷的歡呼聲中,916名運動員、59位代表團團長、18位參與國際奧組委相關項目代表順序走進廣場,各代表團旗幟入場就位,全場注目中升起東道主瑞士國旗、演奏瑞士國歌。

隨后35名年齡在5歲到22歲之間的殘疾兒童和青少年出場,在年輕運動員的陪同下進行舞蹈表演。5名志願者代表入場,接受表彰和運動員代表贈送的吉祥物。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表示:“在奧林匹克之都洛桑,我們見証了一屆精彩的冬青奧會。非常感激洛桑、沃州以及全瑞士人民為年輕運動員們營造出如此棒的氛圍。”

談及賽事籌辦,巴赫肯定了洛桑奧組委在可持續發展、遵守《奧林匹克2020議程》方面做出的努力。“洛桑奧組委始終遵循國際奧委會和《奧林匹克2020議程》倡導的改革,許多新項目在本屆賽事露面。這些改革將助力實現完全的性別平等和高度包容的賽事。”

組委會倡導可持續發展的一大策略是鼓勵使用公共交通。據統計,百分之八十的代表團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比賽場地。巴赫笑著回憶:“當我從洛桑去聖莫裡茨(速度滑冰等項目的比賽地)的時候,兩趟火車之間最短的換乘時間是5分鐘,非常有效率。作為一個德國人,不得不說,這給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本屆冬青奧會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前最重要的冬季項目國際綜合性運動會,中國代表團派出53名運動員,參加了57個小項比賽,為北京冬奧會夯實備戰和參賽基礎。最終中國隊獲得3金4銀5銅,其中3金3銀4銅為中國隊獨立獲得,1銀1銅為中國選手跨國組隊參賽獲得。

盡管16歲歸化小將谷愛凌冬青奧會大放異彩,奪得自由式滑雪U型場地和大跳台兩枚金牌以及坡面障礙技巧銀牌,但委實獨木難支。

此次亞洲近鄰韓國4塊金牌“制霸”短道速滑,令人措手不及﹔日本在獎牌榜雄踞第三,女子冰球隊實現歷史性突破、成為第一支贏得奧運序列賽事冰球金牌的亞洲球隊﹔俄羅斯獎牌總數第一,金牌數與瑞士並列第一﹔東道主瑞士、奧地利、挪威等國的“00后”選手已然能在其傳統項目上捍衛國家榮光。

下一屆冬青奧會將於2024年在韓國江原道舉辦。閉幕式最后,洛桑市長將奧運五環旗交還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巴赫將旗幟交付江原道負責人。現場演奏韓國國歌、升起韓國國旗,冬季青年奧運會的聖火熄滅。

2024,以青春的名義再聚!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