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學霸”冠軍谷愛凌——她哪來的時間?

肖亞卓、盧星吉
2020年01月24日08:4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她哪來的時間?”——這是國際奧委會官方頻道在洛桑冬青奧會期間為谷愛凌制作的一部短片的標題。

為什麼這麼說?

這位16歲少女在本屆冬青奧會上參加了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礙技巧、U型場地以及大跳台三個項目的比賽,在5天之內為中國代表團攬下2金1銀。22日最后一場比賽結束后,她在社交平台上說:“今晚就不做作業了,我要和小伙伴們一起去慶祝啦。”

整個冬青奧會期間,這是她第一次給自己“放假”。因為,除了運動員,谷愛凌的另一個身份是一名在校高中生。

“我從小就是這樣。我都不知道滑雪后不用去寫作業是什麼感受。”谷愛凌說,“從小開始滑雪的時候,我就已經有作業了。就一直有唄,越來越多,所以其實也就習慣了,這就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谷愛凌目前就讀於美國舊金山的一所高中,她住的地方離雪場有4個小時車程,所以隻能在周末或者節假日去滑雪。她給自己粗略計算了一下,整個2019年,自己上雪場的時間,包括訓練和比賽一共隻有大概65天,其他時間都得在學校上課。

而了不起的是,她還偏偏兩邊都沒有耽誤,一邊在學校拿著全A的優異成績,一邊在國際大賽上爭金奪銀。如何平衡好不同的身份?谷愛凌說,靠的是專注和熱愛。

“我就是在滑雪的日子裡特別專心去滑,上課的時候也是同樣的。我上課的時候沒有在想滑雪的事情,非常專心,這樣效率會比較高。更重要一點其實是熱愛,對我來說滑雪真的是一個好玩的事情,每次上雪道我都非常高興。有時候我媽說,要是不把這個碗洗了就不能去滑雪,我馬上就洗了。”

為了更好地備戰北京2022年冬奧會,谷愛凌立下了目標,要在這一學年完成未來兩年的學業以便提前畢業。所以在功課上,她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現在我還是一名‘全職高中生’,從明年起,我才算是一個專業運動員,但願我能做到(提前畢業)。”谷愛凌開玩笑說。

冬青奧會上,谷愛凌在自己的主項坡面障礙技巧中惜敗愛沙尼亞名將凱麗·西達魯獲得銀牌,但在后面進行的U型場地和大跳台比賽中,她連摘兩金,尤其是22日的大跳台,這是她第一次參加這個項目的國際比賽。決賽中,她在第一輪出現失誤隻拿到24.25分。巨大壓力之下,谷愛凌在第二輪跳出了全場最高的89.75分,第三輪又拿到81.50分,最終以1.25分的優勢逆轉英國選手斯蒂·穆爾奪冠。賽后,她形容這場比賽“是在這個世界上經歷過的最好的事情”。

一邊是在比賽中展現出的超乎“同齡人”的沉穩冷靜,另一邊谷愛凌也有她俏皮可愛的一面。

“來洛桑前我在手上畫了一隻小貓,來了之后隔幾天我還重新補一下。一方面因為我本來就喜歡小貓,另一方面是此前在雲頂的一次訓練中,我偶然在手上畫了一隻小貓,結果那天發揮特別好。我認為是小貓帶給了我好運,所以就留下了這種習慣。看來這次又發揮了作用。”

谷愛凌第一次滑雪是在3歲,起因是她的母親喜歡滑雪,帶著她去了雪道上,就把她“扔”在滑雪學校裡先學。

“媽媽當時說我滑得太慢,讓我先學,等過幾年再跟她一起滑,但其實過了幾年我就把她超過了。”

在進滑雪隊的時候,谷愛凌有兩個選擇,一個是去速滑隊,一個是去自由式。“但媽媽本來就覺得我滑得太快了,所以就沒讓我去速滑隊,而是選擇了自由式。”

當大家都在驚嘆於谷愛凌的滑雪天賦時,她本人卻顯得異常冷靜。

“我從來沒有覺得我自己有天賦,我覺得所有人都可以有天賦,這個天賦就是你能不能學習的一個精神。”

除了滑雪,谷愛凌的愛好相當廣泛,跑步、打籃球、學校裡的課程等等,業余時間裡她還會去做兼職模特拍寫真,她甚至因為對美食的熱愛想過以后要當一個“評論吃飯的美食家”。在她的身上,能感受到青年人的朝氣,和他們對生活的熱愛和對未來的無限憧憬。

“我覺得青年對我來說就是機會,這是你最有活力的時候,你應該嘗試更多東西,找到自己的熱愛,哪怕是自己害怕的,也要勇敢去嘗試。這段時間可能會很短,所以一定要不留遺憾。”(完)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