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國乒26日出征德國公開賽

孫海光
2020年01月26日08:45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乒今出征德國公開賽

  國乒隊若要確保東京奧運會女單前兩號種子,劉詩雯必須在上半年反超伊藤美誠。本版圖片/Osports

  馬龍若想出戰東京奧運會男單,需要保持良好的競技狀態。

  今天上午,國乒隊離京出征1月28日開始的國際乒聯巡回賽德國公開賽,這是國乒隊新年第一戰。為了備戰這項賽事,球隊大年三十都沒有放假。作為奧運年的首項賽事,又是國際乒聯白金賽,德國公開賽雲集了各協會主力球員,這給國乒隊提供了鍛煉隊伍、了解對手的機會。

  任務

  最大限度提升、鞏固排名

  國際乒聯巡回賽全年共有6站級別最高的白金賽事,德國公開賽是第一站。國乒隊派出男、女隊各14名選手參賽,主力隊員馬龍、許昕、丁寧、劉詩雯悉數在列。

  男女單打方面,國乒隊全主力出戰,劉詩雯也正式復出。除了單打,劉詩雯將和許昕再度合體出戰混雙。此外,00后小將孫穎莎三線出戰被委以重任,除與丁寧搭檔女雙外,還將和林高遠配對混雙。

  東京奧運會每個協會最多隻能派兩名球員參加單打比賽,並取消了同協會球員回避原則,這意味著同協會兩名球員有可能提前遭遇,國乒隊包攬冠亞軍的概率大大降低。

  為避免兩名隊員提前遭遇,最簡單的一個辦法就是兩名參賽球員排名世界前兩位,分別鎮守上、下半區。如此一來,世界排名對國乒隊尤為重要。6月份之前,國乒隊需要最大限度提升、鞏固球員排名,像德國公開賽這樣的高獎金、高積分的白金站賽事就顯得非常重要。

  從國際乒聯1月世界排名看,國乒隊樊振東、許昕、馬龍、林高遠包攬了前4名,奧運會前這一榜單變數不會太大。女單方面則要復雜一些,陳夢、孫穎莎目前世界排名前兩位,劉詩雯隻排在第4位,日本球員伊藤美誠排名第3。國乒隊若要確保東京奧運會女單前兩號種子,劉詩雯必須要在上半年反超伊藤美誠。

  今年德國賽,伊藤美誠和劉詩雯分列女單3、4號種子,決賽中碰面的幾率同樣不大。

  備戰

  軍訓一周沒有人喊苦喊累

  1月13日,國乒隊在北京西郊的某軍事訓練中心軍訓。在東京奧運會備戰關鍵時刻,國乒隊罕見地拿出一周時間軍訓。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稱,在世界大賽中思想和心理比技術更重要,這也是在這個時間節點安排軍訓的重要原因。

  “東京奧運會比賽挑戰很大,我們特意把軍訓放在沖刺階段,通過軍訓來學習部隊的這種精神,並帶到訓練中去,帶到比賽中去。”劉國梁稱,冬訓之前讓隊員們加強戰斗作風、凝聚力,訓練時會更有效果。

  軍訓第一天,國乒隊先上了一堂思想政治課。“我們希望把兩方面結合起來,相信不僅僅對他們打球,對他們的生活,對他們的思想都是一次武裝,這是訓練練不到的。”劉國梁希望所有人的思想和戰斗力提升到最高點。

  “這一星期盡管沒有練球,但能夠磨煉意志和精神,希望把好的戰斗作風帶到訓練和比賽中去。”樊振東表示,軍訓對他們來說練得最多的就是戰斗力和凝聚力,希望能在今后比賽中發揚部隊這種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

  軍訓中,與隊員同吃同住的劉國梁稱感觸很深,“大家練了一星期,這麼冷的天氣,沒有一個人喊苦喊累。軍訓很苦很累很枯燥,但大家能夠苦中作樂,讓我非常感動。”

  軍訓結束后,國乒隊繼續留在北京訓練,而沒有像往年那樣選擇前往廈門進行冬訓。大年三十不放假,初一安排半天休息時間。初二上午,國家隊將離京出征德國公開賽。

  敵情

  張本智和臨時調項有用意

  1月6日,日本隊公布了東京奧運會參賽名單,男單為張本智和、丹羽孝希,水谷隼將參加男團比賽。女單隊員為伊藤美誠和石川佳純,平野美宇將參加女團比賽,混雙則是水谷隼/伊藤美誠。

  “他們很早就公布了選拔辦法,這個名單也能推算出來,包括他們的第3號的選拔。”劉國梁稱盡管日本隊還沒有公布P卡人選,但國乒隊大概已能猜得到是誰。

  “從他們的名單和P卡,我們也能想得到他們的戰略。從這一點來說,大家都有機會。我看伊藤(伊藤美誠)、張本(張本智和)也都信心滿滿,他們兩人也有包攬5金的架勢。”劉國梁直言國乒隊需要這樣的對手和激勵,隻有這樣才能讓國乒隊更強大。

  劉國梁透露,國乒隊已經做了兩到三套奧運備戰方案,不管任何情況、任何隊員出現任何問題,5個項目都要力爭金牌,“我們准備了4年,今年也是最重要的一年,其實算一算也就剩下半年時間。我跟隊員們說,我們要把半年時間當成一年來用,時間要摳出來、掰出來。”

  日本隊是國乒東京奧運會的第一對手,德國公開賽也是兩隊新年的第一次正面交鋒,對相互摸底有很大幫助。不過在日本乒協公布奧運名單后,他們對德國隊名單進行了調整。按原計劃,張本智和參加男單、男雙和混雙3個項目。調整后,張本智和隻參加男單一項,意在與中國隊全力一搏。

  過去這一年,17歲的張本智和成熟了不少。此前參加全日錦標賽時,張本智和也談到了這一點,“跟去年相比,在落后的情況下不著急了,這點成長了許多。”張本智和稱去年總決賽跟許昕比賽明明自己領先,卻感覺許昕更有氣場,“當時根本看不出他有任何著急的情緒,我跟他學到了很多東西。”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