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NBA

激勵一代人——追憶科比·布萊恩特

鄭直 林德韌
2020年01月28日08:3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激勵一代人——追憶科比·布萊恩特

  “新春快樂,我的中國朋友們!……祝大家新的一年裡幸福、健康,並發現自己的內心魔力。在鼠年取得更好的成績!”在洛杉磯陷於大霧的兩天之前,他還在社交媒體上給中國球迷拜了年。

  “愛你們的,科比。”留著絡腮胡的他對著鏡頭說。

  幾天之后,便是天人永隔。

  然而,對於勝利的渴求與為之付出的努力,讓科比激勵了一代人。這樣的渴求與努力,也貫穿他20年的職業生涯,以及41年的人生。

  “小飛俠”

  1978年8月23日,NBA費城76人隊隊員喬·布萊恩特家誕生了一個孩子,或許是本著對神戶牛排的喜愛,他把孩子命名為Kobe(神戶)。

  喬並非頂尖高手,職業生涯難免顛沛流離。輾轉數支球隊,喬帶著全家搬去意大利打拼。幼小的科比開始面臨人生地不熟的環境,籃球成為他唯一的摯友。

  到父親結束職業生涯,科比回到美國,略帶意大利口音的英語有些格格不入,於是他更習慣用籃球說話。率高中球隊拿下州冠軍后,科比准備前往更大的舞台。

  1996年夏天的選秀大會,夏洛特黃蜂隊在13順位選中科比,之后他被交換至洛杉磯湖人隊。由於湖人隊的33號球衣屬於名宿賈巴爾,阿迪達斯訓練營中的143號三位數相加之和成了科比的號碼。

  高來高去的球風讓那時的科比收獲了“小飛俠”的稱號,他也不負眾望地在扣籃大賽上拿下冠軍,並創下若干個“最年輕”紀錄。但年輕往往要付出代價,在對陣爵士的季后賽中,科比連續投出“三不沾”,湖人遭到淘汰。

  科比的執拗在那時初露崢嶸,也給隊友留下了深刻印象。在1996年的夏天加入湖人隊的不止科比一人,“大鯊魚”奧尼爾也自奧蘭多加盟。隨著科比球技的成熟,“OK”組合逐漸成為勝利的代名詞。盡管性格頗有分歧,但在“禪師”杰克遜的調教下,二人在組合的蜜月期仍為湖人拿下三連冠。

  在三連冠期間,科比也來到中國,他在慕田峪長城上反身扣籃的畫面,成為一代人心中的美好記憶。

  “黑曼巴”

  在洛杉磯斯台普斯球館外悼念的人群中,一位球迷對著鏡頭說:“他教會我如何把不可能變為可能。”

  對於那時的科比來說,人生本來已經不存在什麼“不可能”,盡管在接下來的賽季他們未能達成四連冠,但休賽季馬龍、佩頓的加盟讓球隊前途一片光明,而聯盟也愈發期望將他打造成為“下一個喬丹”——盡管他本人並不願意。

  鷹郡事件讓這一切戛然而止,而與奧尼爾的裂痕,以及在總決賽中不敵活塞的事實,讓這支豪華之師分崩離析,鯊魚東游至邁阿密,“小飛俠”的形象也跌入谷底。

  獨自帶隊的科比更加真實,他不再是剛入聯盟試圖營造完美形象的高中生,而是拋出“愛我或恨我”單選題的黑曼巴。一系列的得分表演就此開啟,單月場均過40分,三節砍下62分……此后的81分表演更是打服整個聯盟。

  在職業生涯后半程開啟時,他換上24號球衣,寓意“24小時投入到籃球之中”,換號之后第二個賽季他就拿下MVP,之后攜手加索爾等兩度問鼎聯盟。

  這一時期的科比詮釋了最簡單的人生道理,“越努力,越成功”。並非所有球迷都有見証喬丹職業生涯的幸運,在他們最愛看球、也最需前行的學生時代,或者是工作初期,科比就是一部全球直播的真人勵志劇,“凌晨四點”是最著名的台詞,“曼巴精神”則是貫穿其中的旋律。

  這樣的路徑,最簡單,也最艱苦。也隻有這樣的精神,才能支持科比在跟腱斷裂后堅持上場完成罰球、之后復出、送上60分的告別戰表演,然后說出那句“Mamba Out”。

  “科名宿”

  “我為你盡一切努力,而擁有了你,我的生命才如此鮮活。”

  “曼巴精神”的背后,是科比2015年宣布退役時,書寫在《親愛的籃球》中的對籃球的愛。

  在科比退役后,《親愛的籃球》被改編為同名動畫短片,科比朗誦旁白。隨后,這一短片獲得奧斯卡獎,科比的家中再添一座獎杯。

  進軍電影行業只是科比退役生活的一部分,他直面挑戰的個性一直未有改變。科比創辦了專注內容創作的傳媒公司,推出了《曼巴精神:科比自傳》、紀錄片《繆斯》等。他也投資了運動飲料,設立了“曼巴體育學院”。

  與此同時,他出版了體育主題的魔幻小說,目的是“希望通過小說把我20年籃球生涯學到的東西分享出去……激勵鼓舞我們的下一代”。

  科比的分享不止於此,他的最后一條推特更新,是祝賀現湖人隊當家球星詹姆斯總得分超越自己:“繼續讓比賽前進。”

  對於熱愛他的中國球迷,科比扮演著友好大使的角色。在2019年,他擔任男籃世界杯全球形象大使,數度來到中國為賽事增添影響力。而在退役前后,他曾在上海、武漢、香港等多地為中國球迷言傳身教。

  而早在1996年備戰亞特蘭大奧運會期間,前往美國拉練的中國男籃就曾與湖人隊進行過一場熱身賽。胡衛東、巴特爾與鞏曉彬等名將,都曾在場上面對過一個左沖右突、輕靈飄逸的高中生新秀。

  當時,場上或者場下的人或許都不會想到,那個還不到18歲的湖人隊員,會在告別時留下5座總冠軍、一次常規賽MVP、兩次總決賽MVP、兩枚奧運會金牌、洛杉磯凌晨四點的傳說,以及激勵無數人走過人生黑暗的“曼巴精神”。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