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跑鞋,來一場“家馬”

新華社記者  王昊飛  張博宇

2020年02月06日05: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杭州跑友潘善粗圍著兩張床用5小時跑了6450圈、西安跑友程大度在客廳連續跑步100公裡、跑友譚雪在家裡完成半馬后晒出兒子畫給她的“號碼布”……雖然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響,居民不能外出,但“家馬”正成為許多中國跑友在疫情防控期間的跑步新選擇。

  “我可沒有那幾位跑友厲害,但是春節以來,我一直沒有停止訓練。”36歲的長春跑友王陽說。他今年1月累計跑量251公裡,原計劃在2月繼續加大跑量。現在,他選擇足不出戶的訓練方式。

  “單號日上跑步機,刷LSD(長距離放鬆跑)、變速跑﹔雙號日上力量,刷深蹲、硬拉、平板支撐。”王陽說,雖然不能到室外跑步感覺“憋得慌”,但健康安全才是跑步的首要原則。

  馬拉鬆是近年來中國最火的體育項目之一,年均辦賽超過千場,參與人數逐年壯大,到各地“打卡”賽道成為許多跑友貫穿全年的生活內容,3月起將迎來持續10個月的參賽“旺季”。連日來,各相關公眾號不斷更新著上半年取消或延期賽事的匯總信息,跑友們在無法外出的情況下就另辟蹊徑以其他方式健身。

  在各社交媒體上,圍繞“家馬”,各地跑友紛紛玩出新花樣——“抖出春天”“線上訓練”“隔空挑戰跑量”等層出不窮。許多跑友在網上圍觀、點贊之余,也在家裡穿上了跑鞋。

  每天晚上7點,46歲的長春愛跑團團長金莉莉都會和成員們准時開啟微信群視頻,彼此問詢健康之余,也要相互監督“家馬”訓練進度。“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極端的跑量和訓練方式是不適用的,在家裡保証每天1個小時左右的運動量就可以了,過多的運動反而會造成損傷。”金莉莉提醒,參與“家馬”必須要把握科學訓練的原則。

  長春跑友楊皓月說,“家馬”雖然沒有路跑快樂,也只是暫時的選擇,但跑友可以當成積極的健身方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6日 14 版)

(責編:曹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