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羽生結弦 重唱平昌曲攬下全滿貫

孫海光
2020年02月11日08:07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羽生結弦 重唱平昌曲攬下全滿貫

  接連的失利沒有擊垮羽生結弦,他在四大洲錦標賽中上演王者歸來。圖/Osports

  本賽季接連在大獎賽總決賽和全日錦標賽不敵陳巍、宇野昌磨后,羽生結弦做出了更換曲目的決定。上周日,在首爾結束的花滑四大洲錦標賽中,重啟平昌冬奧會兩套曲目的羽生結弦完美回歸,以299.42分的總成績首奪四大洲賽冠軍。至此,羽生結弦完成了對冬奧會、世錦賽、大獎賽總決賽、四大洲賽等世界大賽的包攬,成就全滿貫偉業。

  反思

  不想躺在榮譽簿上當“化石”

  2018年大獎賽俄羅斯站受傷后,羽生結弦度過了一個不完整的2018-2019賽季,也讓他的2019-2020賽季備受期待。

  本賽季在大獎賽加拿大站和日本站中,羽生結弦都有不錯的表現,輕鬆攬下兩冠。其中在加拿大站,他的奪冠成績為322.59分,這個分數領先第2名阮南近60分,也刷新了個人自由滑和總成績得分新紀錄。

  不過去年12月初在意大利都靈大獎賽總決賽中,羽生結弦短節目出現重大失誤。之后的自由滑,志在一搏的羽生結弦罕見地上了5個四周跳,但后半段受體能影響出現兩次失誤,這套自由滑隻得到194.00分,沒能幫他逆襲。

  反觀以技術穩定見長的陳巍,5個四周跳全部完成,最終以破世界紀錄的335.30分蟬聯大獎賽總決賽3連冠。大獎賽總決賽自由滑當天是羽生結弦25歲的生日,這次失利對他打擊很大。

  半個月后的全日錦標賽,羽生結弦狀態持續低迷,自由滑隻得到了172.05分,這比他在加拿大站奪冠時的成績低了40.94分。最終,他以282.77分的總成績排名第2,職業生涯首次不敵宇野昌磨,這場比賽被日本媒體稱為“令人震驚的結果。”

  對羽生結弦來說,如此密集失利帶來的打擊有點大。全日錦標賽無緣冠軍后,羽生結弦接受採訪時帶有哭音,“太弱了,我就是覺得自己太弱了。”

  事實上,羽生結弦的職業生涯堪稱偉大,很多人都說他已不需要用冠軍來証明自己。但越是這樣,羽生結弦越覺得苦惱,“人們這樣說反而讓我更為懊悔,那些都是過去的榮譽,我覺得這樣停滯是不行的,在這裡變成化石是不行的。”

  心音

  重啟平昌曲目“感覺久違了”

  全日錦標賽結束后,日本滑冰協會公布了四大洲賽和世錦賽參賽名單,羽生結弦時隔3年重返四大洲錦標賽。

  四大洲賽開賽前不到一周,傳出了羽生結弦更換曲目的消息,他將重啟平昌冬奧會奪冠是的兩首曲目《第一敘事曲》和《陰陽師》。過去兩個賽季,羽生結弦的短節目和自由滑曲目分別是《秋日》和《起源》。

  “希望展示給大家我的花滑是這樣的,我想要這樣滑。”接受媒體採訪時,羽生結弦談到了更換曲目的原因,這個決定是他自己做出的,“對我來說,這是充滿回憶的節目。”

  教練吉斯萊恩·布裡安德則表示,羽生結弦此前在節目中曾致敬過普盧申科、約翰尼·威爾等人,“但當你這樣做的時候,這不屬於你的表演。他現在要為羽生結弦而滑,而不是為其他人。”

  四大洲賽短節目中,羽生結弦在肖邦《第一敘事曲》的配樂中發揮完美,111.82分的生涯新高讓他第19次打破世界紀錄。“感覺久違了,這可能是迄今最好的一次《第一敘事曲》,我內心是這麼想的。”羽生結弦稱,正是因為滑過了《秋日》,才讓自己對《第一敘事曲》在表現方式和深度上都有了更深的理解,“更重要的是,在投入到音樂的同時,還完成了高質量的跳躍,果然是隻有這套節目才能做到啊。”

  《秋日》和《第一敘事曲》都是鋼琴曲,但在羽生結弦看來仍有很大區別,“滑《秋日》的時候,感覺是背負著約翰尼·威爾先生在滑,但《第一敘事曲》終於可以回歸到純粹的自己,這是由我內心表現出來的整套節目。”

  隨后的自由滑,羽生結弦盡管在3個四周跳中出現不同程度的失誤,但仍得到了187.60分,最終以299.42分的總成績首奪四大洲賽冠軍。

  盡管狀態比前段時間有很大提升,但這仍不是最好的羽生結弦。平昌冬奧會,羽生結弦的這兩套節目得分為317.85分,比這次四大洲賽高出18.43分。

  目標

  成就全滿貫或嘗試“四周半”

  盡管很早就完成了奧運會、世錦賽、大獎賽總決賽的大滿貫,但在羽生結弦的成績簿上,四大洲錦標賽冠軍一直是個空白,這是他此次時隔3年重回四大洲賽的一個重要原因。

  “我16歲第一次參加四大洲賽就有不錯的成績,當時拿了銀牌。但從那之后一直處於‘怎麼都贏不了’的狀態。所以,這次能拿到金牌真是太高興了。”羽生結弦清楚地記得2011年第一參加四大洲賽的情形,“那是東日本大地震發生前1個月左右的事情,我記得很清楚。”

  那一年,不滿16歲的羽生結弦盡管已經升組,但仍沒有完全適應國際大賽的緊張感和節目長度。盡管在比賽中刷新了短節目、自由滑和總成績個人最好成績,但他仍不敵同胞織田信成無緣金牌。

  此后,羽生結弦2013和2017年兩次參加四大洲賽,但都屈居亞軍,那兩屆冠軍分別歸屬加拿大選手雷諾茲和美國選手陳巍。

  今年首奪四大洲賽冠軍后,羽生結弦成為花滑史上第一位集齊了奧運會、世錦賽、大獎賽總決賽、四大洲賽等國際滑聯大賽冠軍的選手,就此成就全滿貫偉業。

  “關於全滿貫,我對自己獲得的成績非常滿意,不能說對自己的表現感到開心,但我非常想在這裡獲勝。”羽生結弦稱,這次拿下四大洲賽金牌,總算紓了一口氣。

  盡管尚未恢復到最佳狀態,但四大洲賽冠軍對羽生結弦來說非常提氣。下個月,他還將出戰蒙特利爾世錦賽,不出意外仍將延續《第一敘事曲》和《陰陽師》這兩套曲目。

  此外,據教練吉斯萊恩·布裡安德透露,羽生結弦有可能在世錦賽中嘗試阿克塞爾四周跳(四周半),這將是他PK陳巍的重要武器。這之前,還從未有任何花滑選手在比賽中完成過阿克塞爾四周跳,羽生結弦有望成為第一人。

  羽生結弦成績單

  2次

  奧運會冠軍

  (2014、2018)

  2次

  世錦賽冠軍

  (2014、2017)

  4次

  大獎賽總決賽冠軍

  (2013、2014、2015、2016)

  1次

  四大洲錦標賽冠軍

  (2020)

  撰文/新京報記者 孫海光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