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女足

中國女足憾平澳大利亞 奧預賽附加賽對韓國

2020年02月14日09:2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女足憾平澳大利亞 奧預賽附加賽對韓國

新華社悉尼2月13日電(記者岳東興 郝亞琳)隔離在酒店八天、近十天無法有球訓練、王霜等主力未能隨隊出征……種種備戰中的困難沒能將新一代“鏗鏘玫瑰”擊倒,卻讓她們拼出了近年來最精彩的一個90分鐘!

13日晚,在奧運會預選賽亞洲區B組中,面對亞洲排名第一的世界強隊澳大利亞,中國女足全場攻勢佔優,戰術執行嚴密,唐佳麗終場前5分鐘一腳世界波破門,幾乎就要“絕殺”對手。但在傷停補時第二分鐘,范埃蒙德勁射“絕平”中國隊,澳大利亞隊最終鎖定B組第一。

堪稱中國女足近年來最精彩之一的配合和進球在第86分鐘上演:王珊珊禁區前巧妙分球中路,馬君接球后看到身后插上的唐佳麗,心領神會,后腳跟一磕,唐佳麗在縫隙中迎球左腳怒射,直挂死角。

隨后,這名來自江蘇女足的前鋒躺倒在地,雙手捂臉,難掩內心的激動。但隨后體能更顯充沛的澳大利亞隊反擊中扳平比分。

這樣,同為兩勝一平的中國女足因淨勝球劣勢獲得奧預賽B組第二,將在附加賽與A組第一韓國隊進行兩回合較量,勝者晉級東京奧運會。澳大利亞隊將在附加賽面對A組第二越南隊,爭奪另一張亞洲區入場券。

中國女足主帥賈秀全此役延續了前兩場奧預賽的442首發陣型:門將彭詩夢,隊長吳海燕與林宇萍搭檔中衛,羅桂平和翟晴葦鎮守兩翼,馬君和姚凌薇組成雙后腰,張馨和李影打邊前衛,王珊珊與唐佳麗搭檔鋒線。

澳大利亞隊擺出主力433陣型:31歲的老將威廉姆斯把守大門,波爾金霍恩統領后防,主力后腰范埃蒙德坐鎮中場,效力於切爾西的澳女足隊長克爾、剛加盟阿森納的富德以及剛轉會埃弗頓的拉索組成鋒線“英超三叉戟”。

中國隊開場后堅決貫徹主教練賈秀全的部署,在穩固防守基礎上,進行高位逼搶、局部壓迫,斷球后立即發動快攻,全場不落下風,進攻線路流暢,踢出了近年來對陣世界前十球隊最精彩的比賽之一。

開場9分鐘,中國隊獲得兩隊開場以來最接近破門的機會。中國隊前場搶斷發動連續攻勢,張馨右路下底傳中,王珊珊在對方后衛緊逼下近距離頭球攻門頂偏。兩分鐘后,李影中路回敲,馬君禁區前近距離低射,被威廉姆斯倒地抱住。

澳大利亞隊隨后創造兩次良機。第24分鐘,后腰奈特在前場踢出左腳任意球,角度刁鑽,彭詩夢飛身扑救將球擋出。7分鐘后,中場洛加爾索接隊友右路下底,禁區中路近距離頭球頂高,險些破門。

頂住壓力的中國隊隨后“壓迫+反擊”戰術再度奏效。第34分鐘,中國隊搶斷成功,唐佳麗送出直塞球,王珊珊形成單刀局面,隻可惜裁判舉旗示意越位在先,這令現場的澳大利亞球迷發出驚呼聲。

第45分鐘,王珊珊在禁區前突施冷箭,踢出一腳力道十足的弧線球,但被橫梁擋出。

易邊再戰后,兩隊踢得更為開放,形成對攻態勢。中國隊雖然因系統訓練中斷,體能沒有達到最佳,但姑娘們憑借強烈的求勝欲望和團隊精神,繼續落實戰術,亮點不斷。

其中,唐佳麗面對三人包夾的勁射、遠距離吊門以及最終的破門、吳海燕的門前“堵槍眼”補位防守、王珊珊的單刀、羅桂平終場前的倒地舍身救球,都讓人看到了中國女足在去年世界杯止步16強后的進步。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