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陳晨曦

一切為了孩子健康

校園足球活動線下轉到線上

2020年02月19日15:4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9日電(記者陳晨曦)阻斷疫情向校園蔓延,確保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不僅僅是社會各界的共同心願,也是教育部近期工作的重點。為此,教育部及時推遲了原定在2月份舉辦的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精英運動員訓練營暨年度總結活動。全國校園足球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也於日前做出決定,足球教學從線下轉為線上,將全國校足辦組織研發的青少年及幼兒校園足球教學、訓練、游戲等視頻向全國各省區市電視台等媒體免費贈送播出版權。

自疫情爆發以來,教育部啟動教育系統公共衛生類突發事件緊急預案,要求各地要落實好師生返校預案及相關准備工作。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教育部體衛藝司司長王登峰挂帥疫情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全面部署相關工作。

疫情爆發至今已經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很多熱愛足球,參與到校園足球的同學們都非常關心,到底什麼時候才能重新回到校園的操場上,回到心愛的球場上訓練和比賽?對於這樣的問題,王登峰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開學時間要各地根據當地疫情的情況以及全國的疫情來實事求是作出推遲的決定。

每天宅在家中,不少同學都面臨著缺乏運動的現狀。為了能夠讓同學們在家中也能體驗足球的快樂,線上授課就此展開,免費贈送播出版權的內容包括展現了校園足球教育教學、訓練競賽等經驗成果的《校園足球先鋒》專題片共48集,《天天足球》教學示范視頻共365集,卡通趣味動畫《汪星撞足球》科普系列片第一季共40集,以及《讓我們全家動起來》幼兒體育游戲課程等。全國校足辦希望同學們通過合理的觀看、學習視頻的形式,將原本在操場上的體育活動轉移到家中,寓教於樂的同時,增強自身體質,保持健康、積極的心態,通過“小足球”匯聚“大能量”,篤定前行,共同攜手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

從短期看,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精英運動員訓練營暨年度總結活動延期,或許會讓不少參與校園足球的教練、活動組織者,特別是期待許久的同學們略感失望。但實際上,從線下的冬令營,轉到線上的足球教學視頻示范,從某種程度上,恰恰是體現了對於同學們身體健康負責任的態度。同學們參與到校園足球,最大的目的和意義,就是讓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這也是過去幾年全國校園足球一直在推進和努力的方向。但所有一切的前提,都是確保同學們的身體健康,將訓練轉移到家中,不失為現階段不錯的選擇。

球場上的訓練、拼搏需要健康的身體,而在日常的學習、生活中,更需要一個強健的體魄。短時間內果斷採取措施阻斷疫情,避免潛在的傳染風險,同學們的身心健康被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從長遠看,這樣做也是最大限度的保証,同學們未來可以更加投入的參與到校園足球的訓練和比賽之中。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