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合適、心態開放,10多名女排球員前往國外聯賽打球

為了夢想 勇敢去闖

本報記者  鄭  軼  李長雲

2020年02月20日05: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2019—2020賽季中國女排超級聯賽落幕后,一些球員選擇參加國外聯賽,單賽季出國打球人數再創新高。對球員來說,在不同的環境中打球,既能鍛煉自己、開闊眼界,也能在以賽代練的過程中提升球技、保持狀態。從中國排球的發展角度來看,讓更多球員“走出去”,也是推動職業化發展的重要路徑。

  

  在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內,新一期中國女排國家隊正在進行緊張的全封閉訓練。此次征招的20人大名單中,有3人暫時不隨隊參加集訓,25歲的副攻鄭益昕是其中之一,這段空檔期給了她首次“走出去”的契機。

  2月9日,鄭益昕抵達泰國,加盟鑽石食品女排俱樂部。18日,她特意到機場迎接鑽石食品女排俱樂部的隊友、來自廣東恆大女排的杜清清,兩人將攜手征戰泰國聯賽。在那裡,她們不僅將與泰國女排國家隊球員奧努瑪、瑪麗卡成為隊友,還將同加盟春武裡至尊女排的兩名中國運動員張曉雅、孫杰隔網相對。

  截至目前,前往國外俱樂部打球的中國女排運動員已達14人,還有3人正在等待辦理簽証。這一數字,創造了單賽季中國女排球員“走出去”的新紀錄。盡管她們加盟的聯賽級別不算高,但有機會見識國外聯賽,也是一次珍貴的體驗。

  磨練球技

  1月14日,2019—2020賽季中國女排超級聯賽落幕,天津女排第十二次奪得冠軍。4天之后,天津女排主攻於鋆煒就飛赴塞爾維亞,開啟一段新的征程。

  2019—2020賽季中國女排超級聯賽的賽程縮短了不少。聯賽結束后,沒有進入國家隊集訓的運動員有了相當長一段空檔期,而國外女排聯賽一般要打到5月左右,因此利用冬季轉會“走出去”成了很多運動員的選擇。

  在人才濟濟的天津女排陣中,於鋆煒的出場機會並不多,俱樂部送她去國外聯賽打球也是希望她“好好鍛煉,在場上更有沖勁和自信一些”。於鋆煒加盟的拉伊科瓦茨鐵道工俱樂部,本賽季還引入了山東女排球員孫汝晗。“到這邊打了幾場比賽,我和二傳的配合還不很熟練,需要進一步磨合。”於鋆煒說。

  出國打球意味著一切靠自己。於鋆煒和孫汝晗同住在一間公寓,一日三餐都是自己動手。相比於陌生的環境,語言不通的挑戰更大一些。於鋆煒坦言,由於沒有翻譯幫忙,訓練時還能和教練、隊友用英語簡單溝通,比賽期間緊急交流隻能靠戰術板或手勢。對於國外俱樂部的“散養”模式,個性腼腆的於鋆煒正努力適應著,在這個過程中她也學到不少東西,“出國打球不只是磨練球技,更重要的是開闊眼界”。

  在國家體育總局排球運動管理中心主任李全強看來,中國女排超級聯賽結束后的這波球員“走出去”,除了時間比較合適,還反映出國內地方俱樂部、球員日益開放的意識和心態,也說明越來越多的國外俱樂部認可中國的排球聯賽,對中國球員的實力也是一種肯定。

  以賽代練

  2月5日,四川女排副攻張曉雅和山東女排接應孫杰在泰國的聯賽中迎來了“開門紅”。在當日結束的泰國女排聯賽第三輪比賽中,春武裡至尊女排以3︰0戰勝對手,孫杰拿到了全場最高的17分,榮膺本場比賽MVP(最有價值球員)﹔張曉雅發揮也很出色,收獲了13分。

  春武裡至尊女排上賽季曾引入張曉雅以及浙江女排二傳王娜,她們幫助球隊在聯賽中奪冠。嘗到了甜頭的春武裡至尊女排本賽季繼續引入中國球員。作為“二年級生”,張曉雅已經站穩主力位置,而僅僅隨隊參加4天合練的孫杰,用搶眼表現為“走出去”生涯開了個好頭。

  對很多國內球員來說,以現階段的實力無法進入國家隊,利用國內外聯賽的“時間差”出去打球,既能在不同的環境中鍛煉自己,對保持自身競技狀態也有好處。“這對於她們增長實力和見識,實現從‘讓我練’到‘我要練’的職業觀念轉變,無疑都有很大幫助。”李全強說。

  這批“走出去”的運動員中,大多征戰塞爾維亞、斯洛文尼亞、瑞士、印度尼西亞等聯賽。這些聯賽的一些俱樂部盡管名氣不大,但擁有在國際賽場與一流強隊交鋒的機會。北京女排主攻任凱懿加盟的波蘭羅茲建設女排俱樂部本賽季征戰歐冠,與意大利勁旅諾瓦拉俱樂部同在一組。任凱懿表示:隻有多和強手一起訓練比賽,成長和進步才更快。

  一些人認為,這波女排球員“走出去”的含金量不高,像四川女排主攻蘇圍萍加盟的斯洛文尼亞福爾米斯俱樂部目前聯賽排名墊底,引援目的就是為了保級。對此,李全強認為:“去國外俱樂部打球也有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一些實力不夠強的選手在國外高水平聯賽打不上主力,可以嘗試從國外低水平的聯賽打起,以賽代練對她們一定會有提高。‘走出去’是機遇和挑戰並存,最終能否成功,隻能靠自己的實力來証明。”

  開闊眼界

  近30年來,不少優秀的國內女排選手都曾遠赴海外打球。上世紀90年代,巫丹、崔詠梅等人率先“走出去”。2001年后有一批人“走出去”,孫玥、吳詠梅等名將參加歐洲聯賽,雅典奧運會“黃金一代”的張越紅、馮坤、楊昊也有過“走出去”的經歷。近幾年,魏秋月、王一梅、馬蘊雯等國家隊球員先后到歐洲打球,還有一些隊員短暫參加過東南亞國家的聯賽。

  2016年裡約奧運會后,中國女排名將朱婷在郎平的牽線下,加盟土耳其的瓦基弗銀行俱樂部。與前輩們大多在運動生涯末期“走出去”相比,正值當打之年的朱婷征戰國外的職業聯賽3年,收獲了8個冠軍、6個MVP,在淬煉職業素養和職業精神的同時,也為國內球員樹立了范本。

  中國女排在國家隊層面已達到世界頂尖水平,但在俱樂部層面與世界一流仍存在差距。敞開大門,促進人才流動,是推動排球職業化發展的重要路徑。李全強表示:“國內很多俱樂部仍帶有專業隊色彩,球員們長期在不夠職業的環境中成長。更多運動員‘走出去’,在磨練球技的同時,也會在國外俱樂部的職業氛圍中耳濡目染,增長見識和自我管理能力。”

  征戰意大利聯賽的王思敏,她所加盟的布斯托·阿西奇奧俱樂部,先安排她打了一個賽季的沙灘排球來熟悉環境。本賽季意大利聯賽第四輪,王思敏第一次首發上場並打滿全場,表現可圈可點。“來到頂尖的意大利聯賽,才知道水平有多高。想在這裡站住腳,我得開足馬力全力以赴。”

  “作為管理者,我們非常鼓勵運動員有條件就多‘走出去’,不僅是女排隊員,也包括男排隊員,並希望未來成為一種趨勢。中國排球協會也會為更多球員出國打球創造便利條件。”李全強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0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