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健兒刻苦訓練備戰冬奧 搶時機巧安排 礪精兵不鬆勁

本報記者  季  芳

2020年02月28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冰雪項目各支國家集訓隊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保備戰訓練。目前,正在國外訓練參賽的隊伍,利用賽事平台不斷查找、彌補與世界強隊之間的差距,提升競技水平,豐富大賽經驗。

  

  北京時間2月23日,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明斯克站結束,中國選手徐夢桃以95.06分的成績獲得女子組亞軍,徐夢桃也重回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

  這個賽季,是中國冰雪健兒在北京冬奧備戰中的重要階段,也是競技水平上台階的關鍵期。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冰雪項目各支國家集訓隊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保備戰訓練。珍惜每一次比賽、每一次訓練的機會,踏實走好每一步,冰雪健兒用實際行動向冬奧夢想進發。

  “越是艱難,就越要咬緊牙關向前走”

  當前,大部分雪上項目國家集訓隊都在國外訓練參賽。比賽之余,各隊關注著國內的疫情,紛紛錄制視頻,為國內抗擊疫情加油。徐夢桃表示,因為有很多人在負重前行,隊伍才可以安心在外訓練比賽,“我們被這種不畏困難、甘於奉獻的精神所鼓舞,以后會更加刻苦訓練,努力沖擊更高難度的動作。”

  這些天,鋼架雪車國家集訓隊領隊孫帆聲音有些沙啞,透著疲憊。為了備戰鋼架雪車世錦賽,他帶著隊伍在德國的國王湖和阿爾滕貝格兩地奔波,哪裡的賽道開放訓練,他們就把“家”搬到哪裡。“這是隊伍在這個賽季面臨的一次‘大考’,我們要做好充分的准備。”他說。

  去年的惠斯勒世錦賽,是中國隊第二次參加世錦賽,耿文強最終獲得了男子鋼架雪車第十七名的成績。此后一年,中國選手在國際賽場的表現漸入佳境。耿文強、閆文港在鋼架雪車北美杯比賽相繼奪冠,耿文強在世界杯法國拉普拉涅站比賽中,憑借出色發揮,與平昌冬奧會冠軍、韓國選手尹誠彬並列第三,登上領獎台,這也是中國鋼架雪車選手在世界杯上首次獲得獎牌。

  每到冰雪賽季,隊員們不僅要參賽,還要輾轉於各個賽道之間,爭取訓練機會。與時間賽跑,與困難較量,中國鋼架雪車在5年之內從零開始,一步步在國際賽場嶄露頭角。“越是艱難,就越要咬緊牙關向前走。”耿文強表示。

  “我們要更加專注,時刻不能放鬆”

  高山滑雪國家集訓隊日前抵達奧地利,開始雪上訓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原定於2月中旬舉行的高山滑雪世界杯延慶站比賽取消,隊伍改變了訓練計劃,從延慶小海坨轉場至首鋼冰上訓練基地進行了近1個月的封閉訓練。隨后,在各方的積極努力和協調下,隊伍前往奧地利進行外訓。“隻要能上雪,什麼困難都可以克服。”領隊高學東表示。高山滑雪隊將先用一周多的時間進行雪上恢復性技術訓練,然后備戰將於3月上旬開始的幾場速度項目的國際雪聯積分賽。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調動各方面的力量,在保障隊伍外訓的同時,對運動員集中的北京首鋼、河北壩上和崇禮密苑雲頂等訓練基地採取了嚴格的防控措施。目前,速度滑冰與短道速滑隊、花樣滑冰國家集訓隊等多支隊伍都在國內進行封閉訓練,隊員們狀態良好。

  “我們要更加專注,時刻不能放鬆。”速度滑冰與短道速滑國家集訓隊教練組組長王濛說。原定於3月在韓國首爾舉行的短道速滑世錦賽延期,隊伍的備戰計劃也將進行調整。“不管面對什麼樣的局面,我們都將堅決服從安排,聽從指揮,配合行動。”王濛說。

  “想要取得突破,必須付出更多努力”

  多支雪上項目國家集訓隊,抓住所有訓練和參賽機會,鍛煉隊伍、惡補短板。日前,冬季兩項國家集訓隊參加了世錦賽的角逐,隊伍報名參加了全部項目的比賽,以賽代訓、檢驗隊伍。跳台滑雪隊、越野滑雪隊等也不斷在國際賽事中練兵。

  目前,北歐兩項隊正在芬蘭訓練,備戰即將在那裡舉行的世界杯系列賽。北歐兩項包括跳台滑雪與越野滑雪兩部分,這兩個項目均不是中國隊的優勢項目,因此北歐兩項隊需要在訓練中付出更多的努力。“這個賽季,各隊都在為明年的冬奧會資格賽做准備,國際賽事都有很多高水平選手參加,比賽難度較以往更大。”北歐兩項國家集訓隊副領隊許猛說。隊伍從去年11月開始外訓,如今已經在國外訓練了3個多月時間。其間,隊伍參加了幾次國際賽事,既檢驗了此前的訓練成果,也不斷查找、彌補與世界強隊之間的差距。

  在許猛看來,經歷了去年夏訓和這個賽季一場場賽事的磨礪,隊員們在助滑和出台穩定性上有了很大提高,“從跳台距離看,平均每人有近5米的提升。在越野技術方面,目前邀請了挪威籍教練幫助我們完善技術細節,在場地線路選擇和滑行體能分配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運動員也在積極適應。想要取得突破,必須付出更多努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8日 15 版)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