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賽季推遲疊加球隊欠薪 中國職業足球韌勁經受考驗

歐興榮
2020年02月28日16:3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如果不是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按照原先賽程安排,本周末中甲聯賽將全面開戰,上周末中超聯賽大幕則已開啟。目前賽季何時開啟尚不得而知,但受球隊欠薪等問題的影響,中國足球在休賽期寒風瑟瑟,聯賽的韌勁正經受著嚴峻考驗。

轉會、冬訓受影響,新賽季何時開啟尚未知

2月22日,中國足協官網發布一則通知,冬季轉會窗將在2月28日如期關閉,因應當前疫情防控對球員轉會工作的影響,本賽季聯賽開始前將增加不短於3周的國內轉會窗。中國足協還透露,原本想延長本年度冬窗截止期,但經與國際足聯溝通未果,隻能單獨增加國內轉會窗,中國足協目前已向國際足聯申請調整夏季轉會窗的時間。

2020年2月28日,2019-2020賽季歐聯杯1/16決賽次回合,從申花租借曼聯的伊哈洛打進加盟曼聯的處子球

受疫情和俱樂部經營困難的雙重影響,中甲、中乙、中冠三級職業聯賽出現多家俱樂部因資金短缺而面臨解散的現象,轉會市場瞬間多出數百名自由身的職業球員,除了少數球員能及時找到下家外,大量球員在現行冬窗關閉日基本不可能找到新東家。即便是運營正常的俱樂部,受疫情的影響,轉會工作開展得並不順遂,有些原本敲定好的外援因擔心中國的疫情而爽約﹔而一些有約在身的外援為保持狀態,要求租借或轉會到海外,比如申花前鋒伊哈洛目前租借到了英超的曼聯。

此外,大量球隊無法正常開展冬訓,國內集訓的計劃基本取消,去海外冬訓的要麼滯留國外要麼也臨時解散。北京國安的冬訓就相當曲折,輾轉西班牙、韓國和泰國等多地,在2月18日客場打完亞冠小組賽對陣泰國清萊聯的比賽后,國安給全隊放了假,非常時期為免節外生枝,國安要求隊員在下次集訓前不能返回國內。

至於國內聯賽的新賽季何時啟動,目前來看還是個未知數,需視疫情的防控進展而定,足球比賽有群眾性聚集觀看的特點,開賽時間應該不會太早。可以確定的是,賽季的推遲必將引發一系列的后續反應,新賽季時間將不得不被壓縮,賽程會變得相當緊湊,並可能會擠壓“國字號”的集訓比賽時間,這對賽事組織和運營都是一大考驗,球員因奔波疲憊受傷概率會增大,賽事的精彩程度必將受到影響。

球隊欠薪解散受矚目,打造成熟的聯賽體系任重道遠

疫情是試金石,也是洗牌器。按照中國足協的規定,各職業俱樂部須在休賽期規定時間前提交上賽季包括教練員、運動員和工作人員在內的工資獎金確認表,才能獲得下賽季聯賽的准入資格。這本是中國足球治理俱樂部欠薪頑疾的一種無奈之舉,不想成為一招殺手锏,歷年來有多家俱樂部倒在這條“硬杠杠”上。這個休賽期,該規定更是威力盡顯大殺四方,堪稱“大殺器”。

資料圖:2019年3月30日,2019年中甲聯賽第3輪:四川FC隊0:2負廣東華南虎。

中國足協盡管已先后兩次推遲交表期限,但2月3日交表的截止期,仍然有3家中甲、6家中乙以及8家中冠俱樂部沒有交表,此后沒交表的四川隆發、廣東華南虎等隊宣布解散,球員不僅失去了工作還可能討薪無門,令人唏噓。即使那些按期交表的球隊也不保險,比如保定容大和遼寧宏運等隊事后傳出疑似填表造假,存在被中國足協撤銷資格的可能。至於在聯賽塔尖的16家中超俱樂部,雖都暫時順利上岸,但也暗流涌動,天津天海引資遲遲沒有進展,球員就一直處於“隻出不進”的狀態。

按照中國職業聯賽原本的規劃,2020年中甲將由16支球隊擴軍至18支,而從2020賽季到2025賽季,中超、中甲、中乙規模分別擴大到18支、20支和48支。如今突然爆發的球隊“退出潮”無疑極大的干擾了聯賽擴軍計劃,是維持原有規模還是按計劃擴軍,足協顯然需要進一步的研究和部署。

作為國家體育改革的試驗田、排頭兵和先驅者,中國足球職業聯賽已走過26年的歷程。前些年還熱熱鬧鬧、繁花似錦,驀然間陷入困境,大起大落讓人恍惚,一個健康成熟的職業聯賽體系不應如此。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長期以來聯賽都處於燒錢運營狀態,各俱樂部非常依賴投資人的輸血,賽事自身造血功能有限,疫情只是加快了問題的爆發進程。

中國足協雖也意識到問題的存在,這些年接連推出引援調節費,對球員“限薪”等政策,抑制非理性投入,減輕俱樂部運營負擔,收到了一些效果,但政策缺乏連貫性和前瞻性,有“頭疼醫頭腳疼醫腳”的嫌疑。如今隻能算是擠泡沫,要想打造一個健康有序的聯賽生態體系,還任重道遠。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