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得斯諾克球員錦標賽亞軍

顏丙濤,小將有闖勁兒

本報記者  李  碩

2020年03月03日07: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英國當地時間3月1日,2020斯諾克球員錦標賽在紹斯波特落下帷幕。20歲的中國球手顏丙濤在決賽中以4︰10負於英國名將特魯姆普,獲得亞軍。“真的沒有想到能進入決賽,能夠與世界排名第一的球員進行這場比賽,我感到很榮幸。”賽后顏丙濤謙虛地說,而當他充滿渴望地望向冠軍獎杯時,這位年輕球員的夢想不言而喻。

  斯諾克球員錦標賽隻面向本賽季排名世界前十六的球員。沒能捧起冠軍獎杯,自然有些失落,但顏丙濤確實應該為自己近來穩定的表現感到驕傲,這已是他2月以來連續第三次比賽至少晉級四強。

  16歲正式邁入職業圈以來,顏丙濤在4年間持續進步,本賽季是他攀上高峰的一年。在賽季初,他問鼎裡加大師賽,成為史上首位“00后”排名賽冠軍﹔打進英錦賽半決賽,成為英錦賽乃至斯諾克“三大賽”史上第一位“00后”四強選手﹔球員錦標賽上,連勝3位世界排名前十六的球員,職業生涯第三次闖入排名賽決賽﹔本賽季總戰績39勝16負,勝率高達70.9%,對陣世界前十六球員的戰績為8勝8負﹔單賽季排名高居第六位,獲得巡回錦標賽參賽資格。

  球員錦標賽的亞軍,也讓顏丙濤的世界排名沖入前十六,有很大可能獲得種子選手席位,從而直接晉級斯諾克世錦賽正賽。但是,這並沒有讓顏丙濤自我滿足,反而讓他更加謹慎地審視自己的不足。球員錦標賽第二輪以6︰5險勝喬·佩裡之后,顏丙濤不但沒有獲勝后的欣喜,反而陷入深深的自我反省,“看到了自己跟頂級選手的差距。太多東西不成熟,太多東西需要學習。”顏丙濤坦言背上了想贏怕輸的包袱,“領先比落后還慌”。

  及時總結,找回平穩的心態,顏丙濤在隨后的半決賽穩定發揮,以6︰1輕鬆戰勝了老對手墨菲,闖入決賽。“他真的發揮得很好。他在威爾士公開賽半決賽輸給我后,練了一天球,他一直是一個全身心投入比賽的小伙子。”墨菲說。

  決賽中雖然大比分輸給了特魯姆普,但這已經是雙方交手中顏丙濤表現最好的一次,賽前他就表示隻想享受這場比賽,畢竟一直覺得特魯姆普和他球風相克。“以他(顏丙濤)的年紀,他比同齡其他選手的水平可能領先很多。”賽后特魯姆普表示,“看起來他真的很渴望學習進步,所以一定會很快成長,他在訓練勤奮的同時也能夠享受比賽。在未來他一定會是很難戰勝的對手,所以趁他年輕的時候多贏他幾次才好。”

  渴望進步、期待成長、目標遠大,20歲的顏丙濤正在擁抱職業生涯的好時光。“本周我擊敗了世界上最好球員中的3位,我為自己感到自豪。”對顏丙濤來說,年輕就是無所畏懼。他表示,會全身心地投入到訓練和比賽中,堅定信念,為了夢想繼續拼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3日 15 版)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