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鋼架雪車隊在世錦賽上創造佳績

進步源於苦練 信心來自比拼

本報記者  季  芳

2020年03月03日07: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中國鋼架雪車隊在國際雪聯雪車和鋼架雪車世錦賽上收獲佳績。閆文港獲得男子項目第十一名,刷新了中國選手在世錦賽個人項目的最好成績,林回央成為首位晉級世錦賽決賽的中國女運動員。成績的背后,是隊伍長期不懈的努力,也折射出中國鋼架雪車整體實力的逐步提高。

  

  經過一個賽季的努力,中國鋼架雪車隊終於在賽季末的“大考”中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當地時間2月29日,國際雪聯雪車和鋼架雪車世錦賽在德國阿爾滕貝格結束了鋼架雪車個人項目的比賽,中國選手閆文港以3分47秒91的成績,獲得男子項目第十一名,刷新了中國選手在世錦賽個人項目的最好成績,林回央則成為首位晉級世錦賽決賽的中國女運動員。

  國際雪車和鋼架雪車聯合會在官網稱贊了中國隊的此次突破。3次參加世錦賽,一年一個腳印上台階,中國鋼架雪車隊的進步也折射出其背后的不懈努力。

  突 破

  今年是閆文港第二次參加世錦賽。去年他雖入圍決賽,但排名第二十的成績在他看來並不理想。“要在世錦賽取得突破”成了他這一年來最大的動力。

  世錦賽的競爭異常激烈。前三輪比賽,選手們要爭奪20個晉級決賽輪的機會,每輪成績都要計入最終排名,這意味著每一次出發都不容有失。

  首輪比賽,閆文港滑出了56秒64的好成績,排名第六,也為自己贏得了更多的主動權。3輪比賽過后,他以第十一名的身份進入決賽輪,成了中國隊唯一一名晉級決賽的男選手。本屆世錦賽,中國隊共獲得了3個男子項目參賽名額,是參加世錦賽以來最多的一次。與閆文港並肩作戰的,還有老將耿文強和首次參加世錦賽的陳文浩,但遺憾的是,兩人均出現了失誤,未能晉級決賽輪。

  “要在世錦賽把今年積累的全部水平和狀態發揮出來,取得讓自己滿意的成績。”這是閆文港為自己定下的目標,隻要決賽輪正常發揮,就有機會刷新中國選手的最好成績,他頂住壓力,笑到了最后。

  這是中國鋼架雪車隊第三次參加世錦賽,每一次都有突破。2017年,中國隊首次參賽時,耿文強單槍匹馬出戰。去年,中國隊獲得了2男1女的參賽資格,女隊首次有隊員出現在世錦賽賽場。今年,中國隊的參賽陣容更是擴大到了5人——3男2女的席位,意味著有更多選手的年度積分“達標”,也折射出中國鋼架雪車整體實力的逐步提高。

  成 長

  第三次參加世錦賽的耿文強此次無緣決賽輪,令人遺憾。由於在第三輪出現失誤,他在3輪過后的排名掉到了第二十一位,以1位之差與決賽輪失之交臂。賽后,這位老將坦言,驟降的氣溫和陌生的賽道都增加了滑行難度,不過他更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對比賽的適應能力還需進一步加強。

  耿文強是中國鋼架雪車隊2015年建隊之初就入選的老隊員。4年多的時間,他伴隨著隊伍一路摸爬滾打,逐步在國際賽場站穩腳跟。挫折、困難,是他最熟悉不過的詞。從北美杯、歐洲杯奪冠,到在世界杯為中國隊首次獲得獎牌,耿文強頑強拼搏,成為中國鋼架雪車的先行者之一。

  鋼架雪車被稱為“勇敢者的運動”,運動員借助助跑加速,隨后俯臥在雪橇上沿賽道下滑,最快時速能超過130公裡。從最初克服恐懼感,到追求速度和對滑行路線的控制,需要經過成百上千次的滑行訓練,更需要具備強大的內心。

  “想滑出好的線路就要多做嘗試,翻車是避免不了的,不嘗試可能不會翻車,但是速度也很難提上來。”耿文強說,成績源於日復一日的努力和積累。

  作為中國鋼架雪車隊的中堅力量,耿文強、閆文港、陳文浩在本賽季的一次次征戰中,不斷提升成績。耿文強在世界杯拉普拉涅站比賽中,為中國隊獲得了首枚世界杯獎牌﹔閆文港參加了7站世界杯賽,排名從第二十位一路升至第七位﹔陳文浩也表現搶眼,獲得了3枚北美杯賽事金牌,1枚洲際杯賽事金牌。中國鋼架雪車的人才厚度已初步顯現。

  目 標

  相比上屆世錦賽獨自出戰止步前三輪,中國女選手林回央此次發揮穩定。她以第十五名成功躋身決賽輪,還在決賽輪中滑出了自己此次參賽的最快成績,最終以3分59秒27獲得第十三名,創造了中國女子鋼架雪車的世錦賽最好成績。

  與她一同獲得世錦賽資格的,是今年剛入隊的19歲小將朱楊琪。賽季初,她就連續獲得了3站北美杯賽事冠軍,並在洲際杯平昌站比賽中獲得第三名。憑借不俗的戰績,朱楊琪在自己的首個賽季就贏下了一張世錦賽入場券,也獲得了寶貴的鍛煉機會。

  “過去老隊員用了三四年才拿到北美杯賽事冠軍,現在的年輕選手隻用一年的時間就實現了這一目標。”在鋼架雪車國家集訓隊領隊孫帆看來,女隊的進步,讓中國鋼架雪車有了更多底氣,而團隊近年來逐步摸索出了一套科學有效的訓練方法,促進了整體水平的提高,也帶動了年輕選手的進步。

  應該看到的是,中國選手雖然進步明顯,仍與世界一流強手存在不小差距。本屆世錦賽,6屆世錦賽冠軍、拉脫維亞名將杜庫爾斯和平昌冬奧會冠軍尹誠彬等高手,組成了星光熠熠的爭冠梯隊。東道主德國隊更是在男、女比賽中展現出強大的集團優勢,3名男選手包攬了世錦賽前三名。從數據看,此次男子項目前十名中,有6人的出發時間在5秒以內,中國選手此次出發速度最快的是閆文港,第四輪的出發時間是5秒05,但哪怕只是0.1秒,在鋼架雪車項目中已算不小的差距。

  從每一場比賽中尋找差距、彌補不足,中國鋼架雪車才一步步有了今天的成績,望向2022年北京冬奧會,隊伍有信心,用拼搏創造佳績。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3日 15 版)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