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聚抗疫合力 貢獻體育能量

本報記者  李  碩  孫龍飛  王  亮

2020年03月05日07: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連日來,各級體育部門積極行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推動體育產業有條不紊復工復產,為全民健身提供有力支撐。

 

  2月27日,一場特殊的簽約會在山東省日照市體育局舉行。7家企業通過視頻連線簽署協議,簽約方將在體育器材裝備生產、體育產品銷售、賽事和場館運營、市場開放等方面開展合作,簽約總金額達到1.5億元。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推動體育產業有條不紊復工復產,為全民健身提供有力支撐。連日來,各級體育部門積極行動,整合資源,創新方式,為疫情防控貢獻力量。

  強化管控

  推動體育場館有序開放

  沉寂了一段時間的跑步機重新運轉起來,和從前相比,情況稍有變化:想跑步,必須和別人間隔一台機器。日前,浙江省杭州市的一家健身房恢復了營業,每小時接待人數不超過15人,需要提前預約。為確保會員健康安全地進行鍛煉,該場館每天3次全館消毒,關閉中央空調,使用新風系統保証空氣流通。

  公共體育場館開放,確保安全是第一位的。2月28日,浙江省體育局印發通知,推動疫情低風險地區的室內外體育場館有條件開放。除要求這些場館做好消毒通風等工作外,還規定健身人員需出示綠色健康碼、佩戴口罩、測量體溫等,符合要求才可進入場館進行鍛煉。

  廣東省廣州市體育局也發布了工作指引,採取分區分級防控管理措施。根據要求,一級、二級防控區停止群眾性體育活動,所有體育場館暫不開放﹔三級防控區室內體育場館暫不開放,室外無身體接觸、非人員密集運動項目場館可有條件開放,但日接待量不得超過平時日最大承載量的50%,每半天進行一次以上整體消毒以及不得提供餐飲等服務。

  為滿足大眾健身需求,山西省晉城市日前決定,全市所有室外體育設施自3月6日起對外開放,建議市民分時段、間隔性進入場地鍛煉。晉城市體育局局長郭斌表示,各級體育主管部門和體育協會要落實好主體責任,嚴禁疫情期間開展包括廣場舞在內的體育賽事和聚集性體育活動。

  2月27日,國家體育總局召開全國體育系統視頻會議,要求重大賽事的承辦地要結合分區分級防控有條不紊地復工復產,推進場地設施建設和改造,確保如期完成籌備工作。據了解,截至3月2日,2022年北京冬奧會北京賽區、延慶賽區在施項目25項中的24項工程已有序復工,復工率達到96%。

  開展服務

  指導群眾居家科學健身

  1月30日,國家體育總局辦公廳下發了《關於大力推廣居家科學健身方法的通知》,各級體育部門、體育組織積極響應,推廣居家健身方法,普及科學健身知識,倡導健康生活方式。

  手指頂掃帚、轉凳子、花式騎車……浙江省江山市新塘邊鎮毛村山頭村農民周勇強最近很忙,作為多屆江山村運會的冠軍選手,他在家錄制了一系列趣味健身視頻,向人們介紹如何利用身邊的“器材”鍛煉身體,獲得不少網友點贊。

  江山市的村運會已連續舉辦15年,有100多個行政村參與,每年在春節期間舉辦,形成了具有地域特色的新年俗。雖然今年村運會取消了,但江山當地的體育活動在線上進行得有聲有色。江山儷晴舞蹈團開發了微信小程序,團員們可以每天打卡。“我們還編排了很多新的舞蹈,比如靠椅形體舞等,教久坐人群利用家中的靠椅進行拉伸。”舞蹈團團長何曉琴介紹。

  為激發人們居家健身的熱情,讓更多人動起來,各地想出了不少辦法。湖南省長沙市體育局推出了全民健身知識在線答題活動和宅家健身挑戰賽,用戶可通過微信小程序在線答題,還可以上傳居家運動視頻參與挑戰賽。

  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體育總會、呼和浩特市路跑協會主辦了居家健身挑戰系列賽,分為“客廳一公裡”“平板加速賽”“一分鐘挑戰賽”和“抖出健身新花樣”4個主題,每周進行一場,為體育愛好者居家健身服務。

  為了讓青少年積極參與健身活動,在北京市體育局等單位的支持下,50多家體育行業企業在視頻網站上共同推出了“在家也能上的體育課”,教孩子們按照課表科學進行體育鍛煉。

  深入社區

  投身各地疫情防控一線

  最近,中國女排原隊員、天津女排主力隊員李瑩每天早出晚歸,她和丈夫、天津男籃原隊員徐磊主動加入天津市西青區大寺鎮博文苑社區的黨員志願者隊伍,積極參與到疫情防控一線的站崗執勤工作中。給過往車輛消毒、為司機測體溫、幫助過往司機和行人掃描二維碼注冊信息,辛苦但充實。李瑩說:“雖然已經退役,但女排精神我時刻銘記,作為黨員,作為體育人,我必須沖鋒在前。”

  上海市16個區的體育部門都派出體育工作者投身到各區的疫情防控一線。楊浦區少體校教練、女子手球國家隊原隊長陳列沖鋒在前,不辭辛苦,他還經常用運動員的事跡鼓勵居民增強信心。

  得知社區內居家隔離人員缺乏健身器材,江山市體育局購置了跳繩、乒乓球、跳棋、握力器、兒童羽毛球拍等一批適合室內健身的體育器材,開展送體育器材上門活動。“為減少不必要的接觸,我們將健身器材委托給街道和社區工作人員,希望為居家隔離人員做好服務,讓他們用健身緩解焦慮。”江山市體育局局長姜勵表示。

  日照市體育局要求當地體育部門強化屬地管理意識,對轄區內的體育社會組織、體育健身場所實行網格化管理,對各類群眾性健身場地復工前的准備工作進行檢查,確保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做好安全生產、平穩生產。此外,日照市體育局還開展疫情防控和體育業務線上培訓指導,推動體育組織、體育企業提高管理和服務能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5日 15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