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拳擊資格賽為何廣受關注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20年03月09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東京奧運會拳擊資格賽是一次比較特殊的奧運資格賽,比賽並非由國際單項體育組織——國際業余拳擊聯合會操辦,而是由國際奧委會直接設置奧運會拳擊工作組來執行,這使得關注度大增,其背后的原因使拳擊這個傳統運動項目的前景充滿變數。

  

  奧林匹克頻道全程直播、國際奧委會官方實時報道,一個項目的奧運資格賽如此受到重視,這種情況並不多見。2月底,2020年東京奧運會拳擊項目非洲區資格賽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落幕﹔目前,亞洲大洋洲區(亞大區)資格賽正在約旦首都安曼展開角逐。對於拳擊這項1904年起便進入奧運會的傳統運動,這是一次比較特殊的奧運資格賽,因為此次東京奧運會拳擊資格賽並非由國際單項體育組織——國際業余拳擊聯合會(國際拳聯)操辦,而是由國際奧委會直接設置的奧運會拳擊工作組來執行,這或許也是拳擊資格賽受到重視的原因之一。

  中國選手積極備戰

  1月,東京奧運會拳擊項目亞大區資格賽的比賽時間和地點進行了一次更改。比賽時間和地點的突然變更並沒有打亂中國拳擊隊的陣腳,在國家體育總局的支持下,中國拳擊協會決定派隊伍提前赴安曼訓練備戰。2月初,便有兩批隊員趕到安曼開始訓練,隨后又有部分隊員在阿聯酋迪拜訓練一段時間后前往安曼與隊伍匯合。教練哈達巴特爾說:“中國隊是所有比賽隊伍中第一個到達比賽地的隊伍,我們有了充分的時間適應。”

  哈達巴特爾表示,很感謝東道主約旦為中國拳擊隊提供了便利的食宿及訓練條件。3月4日,國際奧委會執委會會議的新聞發布會上,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也表示,由於不少奧運會資格賽臨時改期或改變舉辦地,給賽事承辦方帶來了很大壓力,也有很多運動員不得不更改訓練計劃、行程來參加資格賽,“在這個過程中,一些國家和地區奧委會向這些運動員伸出援手,為他們提供訓練場地等,我為這其中展現出的奧林匹克精神和體育界的團結感到驕傲。”

  在奧運會的拳擊項目上,中國隊的實力位居世界前列,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和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鄒市明和張小平更是站上了最高領獎台,2016年裡約奧運會上中國拳擊隊也有1銀3銅入賬。本次資格賽雖然從外部環境到賽程安排均經歷不少波折,但對中國隊運動員來說,積極訓練備戰始終是第一要務。截至記者發稿時,中國隊已由李倩和陳大祥分別在女子中量級(75公斤級)和男子輕量級(81公斤級)拿到兩個奧運參賽資格。

  裁判問題備受重視

  2019年5月,國際奧委會通過調查認定,國際拳聯在管理、財務和裁判等方面存在重大問題,決定叫停國際拳聯組織舉辦東京奧運會拳擊項目比賽(包括資格賽)的資格,改由國際奧委會成立專門的拳擊工作組負責東京奧運會的拳擊項目比賽。同年8月,拳擊工作組正式出台了東京奧運會的資格賽方案,將設置單獨的資格賽賽事,而非國際拳聯此前計劃的通過世錦賽、洲際錦標賽等分配名額的方式。

  國際拳聯的問題此前早有體現,裡約奧運會拳擊比賽的執裁被廣泛詬病,裁判宣布的比賽結果屢屢被現場觀眾的噓聲所淹沒。拳擊工作組在接管東京奧運會比賽后也做出決定,所有執裁過裡約奧運會的拳擊裁判均不得執裁東京奧運會。

  近幾年,國際拳聯始終面臨著較為嚴重的債務和財務問題。多方面的問題積重難返,國際奧委會決定於2018年11月展開調查,甚至一度考慮將拳擊逐出奧運會,不過最終2019年5月作出的決定還是將拳擊留在其中。

  因此,東京奧運會資格賽最主要的目標之一就是保証公平,拳擊工作組力圖使本次比賽更加透明,例如增加裁判數目、在每回合結束后實時公布各裁判打分,以及規定各大洲資格賽由來自不同大洲的裁判執裁等。“有選手說這是參加過的最公平的拳擊比賽,不過我們還需要繼續觀察。”巴赫表示。

  國際拳聯加快整改

  國際拳聯也在著手啟動改革,開始“自救”。2019年12月,國際拳聯在廈門召開特別執委會,決定由來自中國的吳迪擔任國際拳聯改革委員會主席,推動國際拳聯后續改革工作。吳迪介紹,國際拳聯的改革將涉及對章程的重大修改,也要對國際拳聯本身的組織體系、管理體系尤其是管理和財務方面做出根本性的改革。

  據國際奧委會執委拉洛維奇今年1月透露,國際拳聯目前仍面臨約1600萬美元的債務,並表示國際拳聯應當“加快自身整改的速度”。對此,國際拳聯嘗試用舉辦新的國際賽事來獲取收入。2月,國際拳聯宣布將在俄羅斯舉辦新的國際拳聯世界杯,決賽將於10月在下諾夫哥羅德舉行,希望通過此舉來增加一部分收入。此前,拳擊世界杯曾於1979年至1998年、2002年至2008年等不同時間段舉辦,最近一屆世界杯於2008年在俄羅斯莫斯科舉行。

  6月,國際拳聯將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召開特別會議,審議新的國際拳聯章程以及涉及改革的一系列重大事項,這也是其能否重新贏得國際奧委會信任的關鍵時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9日 15 版)

(責編:郝帥、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