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羽毛球

林丹要向東京奧運會發起沖刺

李遠飛
2020年03月11日07:5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林丹要向東京奧運會發起沖刺

北京時間今天,世界羽聯超級1000級賽事全英羽毛球公開賽將在伯明翰拉開戰幕。對於“大費周章”才趕到賽地的2枚奧運羽毛球男單金牌得主林丹而言,能否在這個夏天前往東京參加個人的第5次奧運會,已經到了最后一搏的關鍵時刻。

東京奧運會羽毛球項目選拔規則規定,2019年4月29日至2020年4月26日為奧運積分周期,運動員在該周期內獲得的最高10站比賽積分,將在2020年4月28日公布的那期世界排名中體現。世界羽聯將以此為據分配34個東京奧運會男子單打參賽名額。在這34個男單名額中,一個協會最多隻能擁有2席,且獲得名額的2名運動員必須在4月28日公布的那期排名中名列前16位。

在昨天世界羽聯公布的最新一期男單世界排名中,中國羽協排名前2位的運動員分別是世界排名第5的諶龍和排名第9的石宇奇,林丹排名第19位。不過,如果林丹能夠在4月28日那期排名公布時躋身前16位,那麼即便諶龍和石宇奇屆時排名更靠前,他理論上也還有參加東京奧運會的希望。因為東京奧運會羽毛球項目的選拔規則還規定,如果一個協會在世界排名前16位中有超過2名運動員,該協會有權自由分配2個參賽名額。

然而,無論是理論上的可能,還是憑借實力打到中國男單前2位,留給林丹的時間和機會都已經不多了。在東京奧運積分周期截止前,除了眼下男單冠軍積分高達12000分的全英公開賽外,高積分賽事還剩下7000分的瑞士公開賽,9200分的印度公開賽、新加坡公開賽和亞錦賽,以及11000分的馬來西亞公開賽。需要說明的是,世界羽聯的積分規則為舊積分替換新積分。2019年瑞士公開賽、馬來西亞公開賽和亞錦賽的積分已經被計入林丹的10個最高積分中,這意味著他首先要在保住這三項比賽總計18450分的基礎上,再想辦法縮小與前面選手之間的差距。目前,奧運積分榜排名第16位的日本選手西本拳太還領先林丹2213個積分,石宇奇則領先更多,達到了15741分。

2019年的全英公開賽,林丹隻拿到了3000分,沒有被計入個人最高的10個積分當中,他目前10個最高積分中,最低的一個是2019年世錦賽拿到的3200分。因此,林丹隻要在伯明翰打入男單前16名,就能獲得3200分以上,從而替換掉這個最低分。不過,如果僅把目標定位於此,對於林丹通往東京的最終理想而言就顯得杯水車薪了。所以,在接下來的一個多月裡,林丹必須在有限的時間裡把握住有限的機會,盡可能多拿積分,才有可能通往東京。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