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級聯合會杯世界組附加賽

中國網球隊 期待更進一步

本報記者  李  碩

2020年03月12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日前,在2020年聯合會杯亞大區一組的比賽中,由王薔、張帥、彭帥、鄭賽賽、徐一璠組成的中國網球隊以5戰全勝、小組第一名的成績出線,晉級世界組附加賽。這份成績,來源於球員們的拼搏努力,也離不開國家隊的大力保障。時隔8年再次晉級世界組附加賽,為中國隊備戰東京奧運會增強了信心。

  

  5場循環賽,5場勝利,小組第一名出線,這是中國網球隊在2020年聯合會杯亞大區一組比賽中交出的成績單。迪拜當地時間3月7日,中國隊以3︰0戰勝韓國隊,從而以全勝的戰績時隔8年再次晉級聯合會杯世界組附加賽。

  2008年,李娜、鄭潔、晏紫、彭帥組成的中國隊曾經闖入聯合會杯四強,這也是中國隊在聯合會杯上的最佳戰績。本次聯合會杯,中國隊派出了強力陣容:王薔、鄭賽賽、張帥3名單打排名世界前三十五位的球員,再加上經驗豐富的彭帥和雙打排名世界前十的徐一璠。晉級聯合會杯世界組附加賽,為中國隊備戰2020年東京奧運會增強了信心。

  展現強大的團隊實力

  根據東京奧運會網球項目入圍規則,參賽球員必須有聯合會杯的參賽經歷。本次聯合會杯,中國隊的參賽陣容強大。但是,本次聯合會杯的比賽時間和地點都發生過變動,這給中國隊的備戰帶來了一些困難。“比賽改期打亂了隊員的參賽計劃,而且由於連續參賽,隊員們非常疲勞。”中國隊領隊呂亮說,“但大家都積極調整狀態,毫不鬆懈地面對每一場比賽。隻要上場,每個人都做出了最大努力。”

  聯合會杯亞大區一組的比賽採用單循環賽制,中國隊要和其他5支隊伍爭奪兩張世界組附加賽的門票。

  首場迎戰印度隊,中國隊女單選手王薔面對世界排名隻有160位的蕾娜遲遲找不到狀態,以1︰6先輸一盤。但王薔及時調整,最終贏下比賽。“澳網之后,我回國隻待了3天就匆匆出國,這打亂了我的計劃。”王薔表示,由於10天沒打球,她在球場上信心不是很足,“過去兩周我開始找到訓練的節奏,感覺越來越好,也找回了自信。”王薔在之后幾天的單打比賽中取得全勝,且未失一盤。在團體賽賽場找到狀態,讓王薔感到很開心。“隊伍裡有很多了不起的球員,我們很開心能團結起來爭取勝利。”

  “這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都是一次很棒的賽事,隊伍實力很強,而且每個人都在彼此幫助。”張帥非常高興能為國家隊而戰,“網球是一項非常個人化和職業化的項目,能在聯合會杯享受這種集體比賽的感覺,我們都很興奮。” 最終,中國隊以小組第一名的身份出線,將在4月的世界組附加賽迎戰荷蘭隊。

  國家隊提供貼心服務

  對這些全年都在世界各地參賽的職業球員來說,奧運會依然是她們的夢想。在這個奧運周期,國家隊創新了保障模式,為重點隊員提供了更多貼心的服務。據呂亮介紹,2019年國家隊組成了包括教練、體能師和康復師的保障營,跟隨國家隊的重點球員參賽,讓她們在獨自上場的職業賽場感受到國家隊的溫暖。“一方面可以讓隊員共享優質訓練資源,另一方面也增強了和她們的溝通。”

  從經費支持轉向人員支持,國家隊保障營經過一年多的運行,獲得了球員的稱贊。段瑩瑩和鄭賽賽去年獲得法網女雙亞軍后,在頒獎儀式特別感謝了國家隊的幫助。國家隊在2020賽季前還集中優勢資源,為奧運攻堅組准備了6周的冬訓。“冬訓圍繞著體能訓練、惡補短板和反興奮劑教育,訓練內容都是針對運動員的私人訂制。”呂亮說。

  “相比年輕時,現在我在康復上需要花費更多時間,而且對體能的要求更高。”徐一璠表示,冬訓扎實的體能訓練,為她整個賽季的征程打下了良好基礎。

  2020賽季,國家隊保障營全身心地投入到為運動員保駕護航的工作中。據呂亮介紹,一位領隊、一位教練組長、兩位技術教練、兩位體能教練和兩位康復師組成的保障營一直跟隨著隊員們環球參賽,已經好幾個月沒有回家了。

  全力爭取奧運會資格

  2019年,中國球員在3個大滿貫闖入女雙決賽,張帥搭檔斯托瑟獲得澳網冠軍,段瑩瑩/鄭賽賽捧得法網亞軍,徐一璠搭檔達布羅斯基獲得溫網亞軍。面對東京奧運會,中國“金花”開啟了“全員雙打”的備戰計劃。

  本賽季初,鄭賽賽/段瑩瑩在深圳公開賽獲得亞軍,徐一璠與新搭檔、美國球員梅裡查獲得阿德萊德頂級賽女雙亞軍,張帥/彭帥在霍巴特國際賽獲得亞軍。但中國球員在澳網女雙賽場卻表現平平。作為上屆雙打冠軍,張帥在澳網與斯托瑟拆對,攜手彭帥出戰,遭遇首輪出局。張帥說:“我們都決定為國家隊付出一切努力。斯托瑟與澳大利亞球員搭檔,我和中國球員搭檔,我們都在為奧運會奮斗。”

  去年10月,國家體育總局網球運動管理中心發布了《東京奧運會網球項目參賽人員選拔選派原則及工作程序》,滿額參賽和女雙沖金是明確目標,同時提出了優先確保重點女雙組合報名。

  根據東京奧運會參賽條件,6月8日是選手的資格排名截止日期。單打共有64個簽位,世界排名前五十六的球員自動入圍。雙打共有32個簽位,排名前十的選手將獲得1個雙打資格,該選手的搭檔需要單打排名或雙打排名進入世界前300,同時,聯合排名靠前的組合將獲得1個雙打資格,直到直接入圍的組合達到24對。

  目前王薔、鄭賽賽和張帥的單打排名在前三十五位。雙打排名上,徐一璠排名第十,段瑩瑩和鄭賽賽的排名分別是第十六和第二十四,而張帥的排名是第二十一,彭帥則排在第五十位。目前,中國隊的女雙陣容還在磨合中。在本次聯合會杯上,中國隊在雙打賽場就排出了彭帥/徐一璠和張帥/徐一璠兩種組合。

  “國家隊將充分尊重運動員的選擇。”呂亮表示,“目前最關鍵的還是獲取奧運資格。國家隊鼓勵運動員通過在職業圈中尋找合適的搭檔,獲得積分提高排名。在這個前提下,通過嘗試隊內組合,積極確定奧運會最有競爭力的雙打組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2日 15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