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工程力保如期完成(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本報記者  朱競若  賀  勇

2020年03月12日09: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5日下午2點,朝陽區冬奧村項目工地,48歲的陳成奎正在12號樓忙著防屈曲鋼板牆焊接作業。

  早在2月10日,陳成奎就和幾名山東老鄉坐專車回了京。“緊接著就住進了冬奧村工程東側的全封閉隔離區,單獨一間宿舍,一天兩次測體溫,三餐送到門口。”14天后,陳成奎無不適症狀,正式上崗。

  冬奧村項目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重點工程項目之一,賽時將為各國運動員及隨隊官員提供住宿、餐飲、醫療等保障服務。

  “我們正在進行的是焊接和出入口安全架的搭建,為接下來幕牆安裝、防火涂料等環節的復工做好准備。”北京城建集團冬奧村項目工程部部長李化介紹。

  保安員高玉順,每天負責為進出工地的工友測體溫。工地上有不少老鄉,平日裡親如兄弟,可在這當口,高玉順嚴格執行規定,“每個人都得測溫登記,要是超過37.3攝氏度,就得隔離觀察,不能放進工地。”

  “以前工地有4個進出口,現在隻留下一個西南口。”李化介紹,每天早晨7點半,工人們從生活區進入施工區﹔下午5點半,工人們有序下班。“大家都很理解也很配合。”

  從量體溫、戴口罩、分餐制,到所有返京人員到京后均應居家或集中觀察14天,各冬奧工程施工方堅持嚴字當頭,專人負責、專人落實北京市疫情防控各項要求。

  按照建設計劃,2020年底,北京賽區、延慶賽區冬奧會所有競賽場館將全部完工。工期緊、任務重,一刻都不能鬆懈。

  延慶小海陀山腳下,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工程建設現場熱火朝天。“為了狠抓工程進度,我們春節期間也沒停工。”負責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項目的北控京奧公司工程部副經理王永生說,目前項目又取得了重要突破。

  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賽道全長約1.9公裡,垂直落差超過120米。賽道建成后,將成為世界第十七條、亞洲第三條、國內首條雪車雪橇賽道。2月10日起,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賽道開始首次液氨充注,歷時18天,將4個批次共計80噸液氨全部注入制冷系統,這也是我國體育場館目前最大的氨制冷系統。

  面對突發疫情、冬季施工等不利因素,施工單位上海寶冶公司項目部科學制定施工計劃,積極與外方專家溝通,通過遠程操控、指導的方式進行設備調試、操作和運行。

  冬奧工程建設多頭並進,很多環節需要溝通協調。沒法當面商量,就在線上見。

  距離冬奧村西北4公裡左右,是北京冬奧會標志性工程國家速滑館。它還有個昵稱——“冰絲帶”。組成“冰絲帶”的,是3360塊玻璃幕牆,面積約7000平方米,其中隻有兩塊玻璃幕牆的尺寸是一樣的。其他的玻璃幕牆,每一塊都得實地測量后定制加工。

  北京城建集團國家速滑館項目經理張怡這段時間頻繁召集“網絡會議”。參會者身處數地,有在廣州的鋁材加工單位負責人,還有在北京大興的加工廠負責人。不過,會議效果很不錯,物資供應問題得以解決。

  原來每天召開的現場生產調度會,現在也變成了線上會議。曾參與國家體育場“鳥巢”工程建設的國家速滑館公司總工程師李久林覺得,“線上研究技術方案、指導施工生產,效率不比原來低,最大限度地減少了疫情對工程進度的影響。”

  眼下,各冬奧工程建設緊鑼密鼓,北京賽區、延慶賽區25個在建項目已有24個有序復工,復工率達96%。

  “有信心有能力在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同時,按計劃高質量完成各項冬奧工程建設任務!”北京市重大項目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屆時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將和“鳥巢”“水立方”等,共同組成北京這個世界首個“雙奧之城”的標志性場館建筑群。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2日 02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