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位中國男子國象選手丁立人、王皓將出戰候選人賽

為了圓一個世界冠軍夢

本報記者  鄭  軼

2020年03月13日07: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2020年國際象棋世界冠軍候選人賽將於15日在俄羅斯葉卡捷琳堡開賽。這是首次有兩位中國棋手入圍國際象棋世界冠軍候選人賽,丁立人和王皓正積極調整狀態,通過網絡熱身賽等形式備戰,爭取以最佳競技狀態迎接挑戰。

 

  點開對弈平台智賽網,27歲的丁立人神情專注,與坐在棋桌前別無二致。屏幕另一端,分別是老將張鵬翔、世青賽冠軍盧尚磊、美國棋手熊奕韜。6盤超快棋較量,丁立人取得3勝3和的不敗戰績。這場專門定制的網絡熱身賽,為丁立人以更好狀態迎接“大考”添了幾分把握。

  3月15日,2020年國際象棋世界冠軍候選人賽將在俄羅斯葉卡捷琳堡打響。中國棋手丁立人、王皓將攜手出戰,與其他6位頂尖棋手展開巔峰對決,獲勝者將有資格向現任世界棋王、挪威棋手卡爾森發起挑戰。“候選人賽有兩位中國棋手同時獲得參賽資格尚屬首次,這也是我們沖擊男子世界冠軍的好機會。”中國國際象棋隊總教練葉江川說。

  積極備戰

  自從卡爾森2013年挑戰印度名將阿南德獲勝登上世界冠軍寶座后,“世界棋王”的頭銜再未易主。連續3次在對抗賽衛冕成功,顯示出卡爾森強大的實力。其他棋手想要挑戰他的位置,唯一路徑就是在兩年一屆的候選人賽獲得冠軍。2018年,丁立人以世界杯亞軍的身份首次入圍候選人賽,在此之前還沒有中國棋手走到這一步。遺憾的是,丁立人那次最終止步第四名。

  時隔兩年,丁立人再次獲得爭奪挑戰者資格的機會。王皓則是通過在國際棋聯新引入的大瑞士制賽奪冠拿到直通入場券。

  雙循環賽制的候選人賽如同一場艱苦的拉鋸戰,每一場比賽都是硬仗。本屆比賽的8名參賽棋手中,7人的等級分位列世界前十二名,其中包括上屆候選人賽奪冠的美國名將卡魯阿納、俄羅斯選手格裡修克、荷蘭選手吉裡等。“上屆比賽,丁立人是全場唯一保持不敗的棋手,可惜幾盤有機會的棋沒能贏下來。”中國國際象棋男隊教練徐俊說。

  為了打好這場關鍵戰役,兩位中國棋手都鉚足了勁。此前1個多月,丁立人都在浙江溫州的家中備戰,通過網絡跟助手交流,每天訓練四五個小時,累了就讀書放鬆一下。3月2日,丁立人、徐俊以及翻譯人員抵達俄羅斯,在莫斯科郊區的一家療養中心備戰。王皓目前在日本,休整之余也在積極為即將到來的比賽做功課,他計劃13日從日本直接前往葉卡捷琳堡參賽。

  相比於傳統的封閉式集訓,棋手如今不僅依靠強大的數據庫准備布局、分析變化,還能通過互聯網進行線上備戰。出征前,中國國際象棋協會聯合深圳市南山區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深圳棋院等部門組織了候選人備戰網絡熱身賽,邀請6位高手當“陪練”。最終,丁立人險勝獲得A組冠軍,王皓受當地網絡不穩定影響獲得B組第三名。賽后,葉江川在直播平台復盤講解對局,為丁立人、王皓總結得失。在葉江川看來,此次網絡超快棋熱身,對鍛煉兩位棋手的布局構想、棋感和反應靈敏度,激活比賽狀態有重要作用。

  厚積薄發

  在國際象棋領域,世界棋王如同“王冠上的明珠”。曾有國外媒體評價:“經過40多年的發展,中國已經成長為國際象棋運動的重要引領者,現在獨缺一個男子個人世界冠軍。”

  上世紀90年代,時任中國棋院院長陳祖德給中國國象隊提出“四步走”戰略規劃。以女子項目為突破口,葉江川、徐俊等男棋手甘當“幕后英雄”,專門給女棋手吃小灶。1991年,謝軍首次加冕世界棋后,中國女隊則在1998年奧賽實現女子團體世界冠軍“零的突破”。

  在中國女棋手閃耀世界之時,一直甘當“綠葉”的中國男棋手也在不斷積蓄力量。2005年世團賽和2006年奧賽連奪兩個亞軍,讓中國男子國象士氣大振。而后,卜祥志勇奪世界智運會金牌,余泱漪、盧尚磊先后在世青賽折桂……

  2014年奧賽成為重要的裡程碑,中國男隊打破歐美棋手長達87年的壟斷,首次奪冠。而后4年間,他們又拿下3個男子團體世界冠軍。一次次歷史性飛躍,標志著中國男子國象隊邁入世界一流強隊之列。正如葉江川所言,這是一個厚積薄發的過程,“靠幾代人一個個腳印走出來的”。

  在中國男隊團體“破冰”后,單兵作戰的競爭力也在提升,既有丁立人、余泱漪、韋奕等“90后”棋手,也有卜祥志、王皓、李超、倪華等中生代棋手,人才厚度日益增強。2017年男子個人世界杯賽,丁立人一路過關斬將奪得亞軍,創造中國男棋手在世界個人賽事的歷史最佳戰績﹔卜祥志還一舉在慢棋賽強勢淘汰了卡爾森。“中國棋手目前的表現和勢頭很不錯,或許他們將是卡爾森在以后比賽中的真正對手。”前世界棋王卡爾波夫如此預言。

  迎接挑戰

  當年定下的“四步走”戰略,中國國象隊已經走完了3步,若想完成第四步的目標並不容易。在業內人士看來,要達到世界棋王的層次,必須有獨特的理解和過人的天賦,能下出有深度、有震撼力的棋,“這種人才可遇不可求”。

  丁立人被視為中國隊最有希望沖擊世界棋王的人選,他曾創造百盤慢棋不敗的紀錄,還差一點打開世界杯冠軍的大門。2019年2月,丁立人首次升至等級分排行榜世界第三,開創了中國男棋手的新高度。徐俊認為,丁立人已經具備超一流棋手的實力,他的驚艷表現也給其他男棋手樹立了信心。

  兩年前首次征戰候選人賽時,丁立人還沒有做好當“主角”的心理准備,這一次他的實力和狀態明顯提升。2019賽季,丁立人在辛格菲爾德杯超級賽和國際象棋超級巡回賽總決賽中,兩次力壓卡爾森奪冠。“在狀態最好的時候,我能與任何對手抗衡。”對正處於職業生涯黃金期的丁立人來說,自信心的累積無疑是最大的底氣。

  王皓在2013年挪威超級大賽創造過連勝卡爾森和阿南德的壯舉。經歷了幾年的蟄伏后,王皓的競技狀態逐漸回勇,不僅摘得大瑞士制賽冠軍,還在前不久結束的直布羅陀公開賽奪得亞軍,世界排名也升至個人職業生涯最高的第十二位。

  走出國門多參賽,通過高水平比賽建立自信、提升棋力,成為中國男棋手尋求突破的秘訣。近幾年,中國國際象棋協會和國家隊調動各方資源,為年輕棋手創造實戰機會。儋州大師賽、中俄對抗賽等一系列賽事,讓丁立人等棋手獲益匪淺,迅速走向成熟。

  世界棋王是最后一座需要跨越的高峰,也是中國男棋手的夢想。勵精圖治幾十年,他們再度站到“圓夢”的起跑線上。出征前,丁立人坦言:“我想所有頂尖高手都隻會關注對局本身,我盡量不去想太多,認真下好每一步棋。”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3日 15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