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天海官宣“股權轉讓”背后:將迎真正生死考驗

歐興榮
2020年03月13日18:3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3月13日,天津天海足球俱樂部官宣,原股東已與萬通集團簽訂協議,將全部股權轉讓給后者。至此,天津天海在中國足協下達的最后通牒前,實現“壓哨”轉讓,近期國內足壇這一最受矚目的事件,也暫告一段落。回顧該事件的前前后后,能真切的窺探到中國足球的某些現狀,尤其是金元足球的潮漲潮落,令人唏噓。

資料圖:2020年1月15日,天津天海球員在海口冬訓

“天津天海”是由天津權健俱樂部更名而來,原控股股東系權健集團,原投資人束昱輝素有“狂人”之稱,2015年入主該俱樂部后經常發表一些“驚人”之論,比如“擬砸巨資引進梅西”,“我害怕球員不愛錢,我們不差錢”雲雲,外界當時認為其 “狂人妄語”、“大忽悠”。

束昱輝雖經常口出狂言,但確實也砸下了巨資,先后聘請過巴西名帥盧森博格、恆大目前主帥卡納瓦羅、歐洲名帥保羅索薩、韓國名帥崔康熙等人擔任球隊主教練。並引進過前巴西國腳法比亞諾和帕托、比利時國腳維特塞爾,法國中鋒莫德斯特等明星外援,內援方面網羅大批正值當打之年國腳或准國腳,短時間內打造出一支豪華之師。2017賽季球隊作為升班馬一舉斬獲中超探花,並奪得亞冠資格,多次將中超霸主廣州恆大挑落馬下,一時風光無限。

眼看他起高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2019年初,權健集團突然事發,公司涉嫌組織、領導傳銷活動罪和虛假廣告罪被有關部門立案偵查,束昱輝被捕入獄。隨后,天津足協接管了俱樂部,並更名為天海,由於原股東的資金被凍結,內部動蕩,俱樂部運營遇到很大困難,俱樂部多起債務糾紛纏身,球隊實力急轉直下,2019賽季僅列中超倒數第三名,驚險的實現保級。

這個休賽期,天津天海更是進入多事之秋,各種負面傳言揮之不去。整個冬窗期,多達13名球員離隊,為全中超之最,但沒有引進一名新援,因此,“俱樂部清倉大甩賣,原股東准備回籠資金離場”等傳言甚囂塵上,俱樂部轉讓談判的傳言也不時傳出。3月5日,天海官方發布一則公告,俱樂部擬對外0元轉讓全部股份,資產估值約7億元左右。公告發出后再次將俱樂部推上輿論的風口浪尖,有評論認為中超俱樂部竟然“一文不值”,情何以堪?

為確保聯賽穩定,維護聯賽的品牌形象,中國足協在3月7日終於出手,發函至天津天海,要求3月12日17時前提交所有規定材料,包括俱樂部的資金狀況,逾期未付的國際足球糾紛案件、未賠付金額及可行的解決方案,2019年其他經營負債及2020年其他負債預期,俱樂部一隊剩余球員數量(附名單及年齡),否則取消其2020年職業聯賽資格,此舉在獲得2020年中超資格的16家俱樂部裡絕無僅有的,表露出監管層的關注和擔憂之情。

資料圖:2019全國青超聯賽U19A組第28輪,天津天海主場1-0戰勝大連一方。

中國足協隻給了短短5天的時間,天海可謂進入了生死時刻。俱樂部走到如今的境地,千頭萬緒不是短期內馬上能全部解決的,但引入新的投資者是其中的重中之重,之后各種轉讓談判傳聞持續傳出,莫衷一是。天海俱樂部高層顯然也在“快馬加鞭”,求得最后的一絲生機,畢竟一旦被剝奪聯賽資格,將進入多輸的局面,俱樂部價值大幅縮水甚至可能面臨解散,股東權益受損,球員教練等工作人員失業……。

隨著天海官宣“股權轉讓成功”,俱樂部暫時贏得一絲喘息之機。但據了解,這份“股權轉讓”目前僅停留在雙方約定層面,還有太多的問題細節需要落實和解決,如果嚴格按照聯賽准入資格程序審核執行,能不能獲得中國足協通過還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換句話來說,天海目前還沒有完全“上岸”。考慮到當前疫情給全行業帶來的一些實際困難,不排除足協會有所“通融”,但首先,天海補交的材料必須過硬,資格審核才能穩。

未來幾天,天海可能又將面臨一個真正的生死考驗,祝它好運!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